济南拟建出租车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 将根据营业额定

2016-08-09 07:4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日前,济南市客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下发《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据悉,济南或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这就意味着份子钱不再“一口价”,或将根据车辆营业额确定“份子钱”数额。

  “份子钱”或按营业额分担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日前下发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

  根据问答内容,济南或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由企业、行业协会与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确定具体标准或定额任务,及时调整优化各方利益分配格局;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革利益分配方式,形成多样化的经营模式格局。

  “这就意味着‘份子钱’以后不再是一口价,将根据车辆营业额确定具体数额。”济南某出租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也有可能分淡旺季,到了出租车淡季,“份子钱”就适当降低。

  的哥张师傅认为,“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比较合理。“现在钱越来越难挣,大热天很多司机为了节省都不愿意开空调。”他说,司机们都盼着“份子钱”降降,缓口气。

  4万押金时代将终结

  根据问答内容,企业不得收取高额押金,切实降低驾驶员负担。据悉,现在济南出租车押金多在2-4万元之间,不少公司的押金为4万元。

  “4万块钱不是小数目,开出租车不但每月要交4000块钱‘份子钱’,一开始还得交上好几万元押金,压力其实挺大。”张师傅说,有些司机的押金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本想开两年出租车把钱挣出来,结果却把自己套住了。

  济南某出租公司工作人员称,一个公司几百辆车,光押金就有上千万元,退旧更新买车时不用找银行贷款。如果降低押金,出租车公司的综合收益可能要降低。

  双班制已悄然取消

  “我们公司已经取消了‘双班制’,双班的合同也改了。”的哥李师傅说,这样就能少交200元钱,“现在活儿不好跑,能少交一点是一点。”据悉,目前济南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日接单量从33单下降到24—25单,司机月收入也从4600元下降到3300元,已经低于2009年全运会前的水平。

  济南某出租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开始,济南为了缓解打车难,开始试水“双班制”,2014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根据当时的数据,一旦“双班制”全面推开,其效果相当于增加2000多辆出租车,济南打车难困境将大大缓解。

  “受到网约车冲击,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干了,别说双班了,有些新车都没有人要。”李师傅说,双班改单班也是无奈之举。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青将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租房者也能落户啦

    11.jpg

    目前,我省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了流动人口依法享有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和权益保障。目前,全省登记流动人口1000万,累计制发居住证680余万张。 [详细]

    08-09 07-08齐鲁晚报
  • 山东将测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 结果纳入高中招生录取

    000.jpg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美育工作如何开展?师资力量如何保证?美育测评的结果有何作用?具体实施过程如何监督?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这一系列的工作有了一道硬杠杠。根据意见,山东从2016年开始对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详细]

    08-09 08-08生活日报
  • 土地拍卖一年减少400亿 山东拍卖交易现断崖式下跌

    11.jpg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2015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有15家被取消拍卖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截止2015年底,我省实现拍卖成交总额609亿元,对比2014年实现拍卖成交额1041.92亿元,下降了约四百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拍卖成交量下滑是主要原因。 [详细]

    08-09 07-08齐鲁晚报
  • 济南拟建出租车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 将根据营业额定

    11.jpg

    日前,济南市客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下发《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据悉,济南或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这就意味着份子钱不再“一口价”,或将根据车辆营业额确定“份子钱”数额。[详细]

    08-09 08-08生活日报
  • 中外合作办学成"香饽饽" 学费高录取分数也高

    青岛大学是本二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的绝对大户,8个专业计划招收792人,最终投档人数为833人,其中西班牙语专业学费每年25000元、数字媒体技术16000元、其他6个专业每年学费15000元。青岛大学也参与了校企合作专业的招生,其计划招收理科生300人,最终投档人数为...[详细]

    08-09 09-08青岛早报
  • 青岛新增3名"国家杰青" 获得者总数已达41人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名单。2012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侯健参与完成的 “胜利油田边际稠油高效开发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详细]

    08-09 09-08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