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 把出错点降到最低

2016-09-29 07:4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9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错办法”)。如果说容错机制是“宽容错误”、纠错机制是“有错必纠”,那么防错机制就是“防患于未然”。至此,一个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正式成型,“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在济南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

  啥依据? 明确三项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 着眼于源头预防、未雨绸缪,健全相关制度规定,有效防止发生重大决策失误和重大工作偏差,避免单位和个人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可能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

  ●坚持教育在前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治意识,始终保持一心为公、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操守,自觉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改革发展工作;

  ●坚持监督到位 从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出发,树立“容错是关心、纠错是关爱、防错是关怀”的工作理念,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决策跟踪反馈机制,强化对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确保把出错点、风险点降到最低。

  防哪儿? 确定五大重点

  ●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先行先试的;

  ●在推动“四个中心”建设、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创造性开展工作的;

  ●开展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的;

  ●化解重大矛盾焦点、破解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的;

  ●开展其他重大开拓性、创新性经济社会建设活动的。

  咋防错? 给出五种方式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保证决策科学合理、正确无误。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听证和公示制度等,扩大社会各方面民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确保决策的项目内容、程序方法符合法律规定。

  ●严格依法依规执行落实 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对决策执行的每一个事项都于法有据、有法必依,始终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推动落实。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请示报告制度,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防止决策执行走偏。

  ●强化事先分析研判 对于没有明文规定、缺乏依据的工作方法和实践探索,应当主动及时请示对口上级部门或纪检监察机构,上级部门或纪检监察机构应当帮助分析研判,给出推进工作的指导意见。

  ●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要对照“四种形态”,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力度,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运用谈心谈话、双向约谈、函询等措施,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和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防止打着敢担当、善创新的旗号谋私利。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要加大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职能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咋定责? “一把手”全责

  ●明确责任分工 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是防错工作第一负责人,对本单位防错工作负全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部门防错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落实职能部门主管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防错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有权不能任性、用权不能专权、干事不能误事。另外,在落实岗位直接责任方面,防错办法也提出,要坚持有权必有责,党员干部对本岗位的防错工作负直接责任,要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把各种问题和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让敢于担当者更有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需要健全的制度保障。

  9月28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加上之前出台的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纠错、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处实施办法,我市在全国率先初步形成了鼓励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制度体系实现了“闭环”,为实现“三个区分开来”、大兴敢于担当之风探索出了济南路径。

  这一成果是全市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是解放思想的具体成果,是为担当者担当的生动体现,是鼓励改革创新、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可以说,四个实施办法是一个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有利于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奋发有为的积极性,有利于营造敢闯敢试、负责担当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保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顺利推进。

  四个实施办法四位一体,同步推进才能形成制度合力。容错办法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处办法是干事创业的激励手段,让干事创业者放下因错得咎、怕得罪人的心理负担,能够最大限度激发正能量;纠错办法和防错办法是预防补救措施,前者让错误及时停止并使其危害降到最低,后者能减少犯错的几率并最大限度减少负能量。四位一体运用才能取得工作成效的最大值,不应也不能割裂开来,不能把容错办法、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处办法当作决策失误的“护身符”,不能把防错机制当作不作为的“挡箭牌”,更不能把纠错机制当作丧失斗志的堂皇借口。

  让制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地生根。由于这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案例,要注重引导,及时把容错纠错防错要求浸透到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人人知晓、入脑入心。相关执行部门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科学认定适用情形,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取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征程的伟大胜利,关键要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大力倡导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精神。四位一体的实施办法,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我市实际,在体制机制层面上为敢于担当者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必将营造出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大兴敢于担当之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上榜 济南21人

    000.jpg

    9月28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榜上有名者自此告别了驾驶生涯。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已经三次公布禁驾名单,首次公布时有147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第二批124人,此次191人,截止目前共有462人被终生禁驾。[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新政解读:调控着重于拍地,只能微微降温

    1.jpg

    而《通知》中就指出,加强房地产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信息数据由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如果官方可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的房价数据,每个区域的波动变化等详细数据,对于引导购房者理性购房都是非常有利的帮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风雨送寒,一夜入“深秋”!昨日山东最低只有13℃…

    2.jpg

    转眼已是月末,然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却有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山东,28日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3℃左右,29日全省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1℃,仿佛进入了深秋。28日,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获悉,近日来,菏泽连续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据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该市最低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 把出错点降到最低

    3.jpg

    9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错办法”)。至此,一个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正式成型,“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在济南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详细]

    09-29 16-09济南日报
  • 济南创建“三位一体”联控模式 鼎力打造廉洁财政

    [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济宁市第二届电视书法篆刻大赛开幕(组图)

    今天上午,由济宁市书法家协会、济宁广播电视台主办,生活频道承办的济宁市第二届电视书法篆刻大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拉开序幕。2014年9月20日,济宁市书法家协会、济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济宁市首届电视书法篆刻大赛。[详细]

    09-29 15-09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