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岁男孩街头失联30余小时 百余警察彻夜苦寻

2016-11-07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张祥玉

济南12岁男孩街头失联30余小时 百余警察彻夜苦寻

  小孙被找回,父母终于放心。 警方供图

  12岁的小孙放学后贪玩未回家失联,百余警力全城搜寻。失联30余小时后,小孙被热心市民发现与家人取得联系。据了解,失联期间,小孙一直在街上游荡,晚上没有固定住所,走累了就找地方坐下休息。孩子被找回,家长十分开心,坦言平日里疏于教育。

  百余民警彻夜搜寻,家长电话一刻不闲

  11月5日下午5时40分,历城区公安分局东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家中12岁男孩小孙于11月4日下午4时放学后一直未回家,失联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

  民警兵分三路开始搜索。一路由十几名民警陪同孩子父母,在孩子学校周围调看了监控,寻找孩子去向。一路安排了100多名警力对周边店铺、网吧、夜市等公共场所开展地毯式的彻夜搜索。与此同时,派出所通过分局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寻人启事,寻求全社会热心市民的关注和支持。民警介绍,消息发布后接到了无数好心市民的电话,手机几乎一刻不闲。

  去年曾在楼道间睡觉,居民发现后报警送回家

  民警调取监控后有所收获:4日晚8点多,小孙出现在上海花园小区东门附近,找到了自己的书包,从包内拿出了一些东西,随即离开小区。民警猜测,他当时是在拿钱或者其他生活必需品。

  对此小孙的家长也表示,孩子平时身上带着一些零花钱,“为了他平时饿了,在路上买点小零食。”同时,小区一名保安透露,去年小孙曾在楼道间睡觉,被好心居民发现后报警送回了家。

  看到小孙照片后,好心市民街头发现他

  正当孙先生一家火急火燎地寻找孩子时,6日早上,孙先生接到了市民王女士打来的电话,称孩子可能被找到了。原来王女士在5日晚通过微博看到了失联孩子信息,恰巧6日早上7点左右,她出门吃早饭,在洪家楼淘宝街附近,看到了失联的小孙:他和警方发布的寻找信息中的衣着相同,并且孤身一人行走。

  随即王女士叫住了小孙,上前询问确认后,带着他去了一家灌汤包店内吃早餐。同时,王女士迅速与民警和孩子家人取得联系。此时警方和小孙父亲正在筛查监控,得知王女士提供的线索后,快速到达现场确认了孩子身份,正是失联的小孙。

  父亲坦言忙于工作,对孩子关心不够

  据了解,小孙在4日下午放学后贪玩,由于玩耍时间过晚,怕家长责备才不敢回家。失联的30余小时中,他一直在街上游荡,晚上没有固定的住所,一路走,走累了就找地方坐下休息一会。

  目前,小孙已经回家休息,由于一直处于不安全不踏实的环境中,他很疲惫。“回家吃了点饭,看他很累的样子,就让他睡觉了,让他好好休息一下吧。”孙先生说,之前孩子也有过贪玩回家晚的时候,没想到这次直接彻夜未回,同时他坦言,以后会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平时工作太忙,没怎么关心孩子,以后真得好好教育。”

  心理专家:家庭教育对孩子影响大

  近年来,中小学生离家出走、失联,甚至坠楼的新闻层出不穷。类似事件为何会频繁发生在孩子身上?对此记者询问了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

  “孩子走失、离家出走和家庭教育环境有关,家长没有给孩子一个正确的自我认识的感受,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氛围。孩子对自身的状况和家庭状况的内在感受性不够,认为自己是相对独立的,和外界没有关系,从而孩子体会不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关心。”张洪涛说。

  同时,孩子在面对挫折或与父母冲突时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也是导致类似情况发生的原因。“孩子在心理成长上不能和生理成长同步,孩子就会在处理问题上幼稚化、简单化。孩子心理上的不成熟和家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家长对孩子心理的发展关注不够,就会出现孩子智商成熟了但是情商不够,所以有些孩子就会用比较简单的方法来摆脱困难。”

  张洪涛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可以多读一些儿童心理学或者发展心理学的书籍,“家长应知道孩子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有其自己成长的心理模式。作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论堵全国第二 最能忍受雾霾 最应逃离城市竟是我大济南

    11.jpg

    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详细]

    11-04 08-11新锐大众
  • 从山东去云南年底就要通高铁啦!济南14小时直达昆明

    11.jpg

    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获悉,因沪昆高铁等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自12月30日(车票票面乘车日期)之后,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调图后,济南将开通直达昆明的高铁列车,市民到昆明只需14小时左右。 [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 济南公务员“后公车时代”:50多岁厅干部组团学车!

    11.jpg

    坐公交上班,李文正已经坚持整整一年了。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024辆省级公车卖了5600多万。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的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详细]

    11-04 07-11齐鲁晚报
  • 婴幼儿肺炎疫苗重获批 最快明年开始接种一针或千元

    11.jpg

    国内针对两岁以下婴幼儿的唯一一款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断档”一年多之后终于回归。家长张女士说,她记得孩子当时接种的7价肺炎疫苗是二类自费疫苗中价格最贵的,1针860元,要打4针,全部接种完需要3440元。[详细]

    11-04 10-11济南时报
  • 黑恶势力敲竹杠报警后没人管 企业花200多万才摆平

    再追访: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啸创实业公司所处位置为济南市二类土地。再追访:  项目总经理陈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二期项目大部分手续已办完,还有部分工程有待后期验收。[详细]

    11-07 08-11济南时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收官迎“大考” 处处赏水景

    因水而生,因泉而名,2012年10月,济南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通过济平干渠调引长江水、黄河水到卧虎山水库,提高了卧虎山水库供水保障能力,为城市生活、玉符河回灌补源、城市生态景观等提供水源。[详细]

    11-07 08-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