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正能量!跳入河中救人 小伙竟忘了自己不会游泳

2016-12-08 15:15:43 来源: 舜网 作者: 陈晨

“有人跳河了!”

12月7日上午,家住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的张科,将车开到小清河板桥附近一家洗车店洗车。将车放下后,他走到河边,拿出自己新买的手机玩起来,忽然听到了有人跳河的喊声。

小张跑到河边,看到跳河的人已经奄奄一息,立马脱掉外套跳入河中救人,“当时光想着救人了,忘了自己不会游泳这件事了。”

跳河的史某今年42岁,因为家庭矛盾、离婚以及债务问题,他骑着自行车来到河边,抽了根烟,仍不解愁,于是纵身跳进了河中。

家庭矛盾加外债 男子压力大跳河轻生

史某今年42岁,与妻子结婚10年。12年前,在姐姐的帮助下,史某开了一家卖装修材料的商铺。2年后,史某与妻子结婚,后一同经营这家商铺。

“生意越来越好,他媳妇就把她的家人也接了过来。”史某的姐姐告诉记者,生意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史某经常会喝酒,“每次喝完酒,她就打我弟弟。”

史某告诉记者,妻子经常对自己动手,“鼻梁3年前被她用马扎打断了。”记者在史某的鼻梁上,能看到比较明显的疤痕。“右耳被打的听不见声音了,背上也一直贴着膏药。”躺在病床上的史某满眼腥红。

史某的姐姐称,今年8月份,史某的妻子向法院起诉了离婚。“今年过年前后,打他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约半年前,妻子从家里搬了出去。

“店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欠了一大笔钱。”史某称,快年底了,一下子来了十几个讨债的人,“仓库里的货都被运走了,钱也都被媳妇拿走了。”

压力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差。12月7日早上,史某来到店里,姐姐看到他状态不好,便让他回家休息。

“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小清河边。”史某告诉记者,自己坐在河边抽了根烟,一时想不开,脱下外套,跳入了河中。

跳入河中救人,小伙竟忘了自己不会游泳

张科今年29岁,在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居住。上午,张科开车来到小清河板桥附近的一家洗车店洗车,“我正在外边玩手机呢,忽然听到一个阿姨喊有人跳河了。”

张科立马跑到河边,当时河边人并不多,只有一件深蓝色的外套放在河边地上,“我往河里一看,感觉那个人快不行了。”忘了自己不会游泳这件事,张科将自己浅灰色的外套脱下,连鞋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了河中救人。

“呛了几口河水。”不会游泳的张科跳到史某身边,抓住他使劲扑腾,“我身高175厘米,脚并没有触到河底。”

张科告诉记者,这时河边的市民越来越多,有人递过来了一根长杆和渔网,“我就把杆子使劲插入河里,紧紧抓住杆子和渔网才没有沉下去。”

一只手紧紧抓住渔网,另一只胳膊使劲托住史某的下巴,张科告诉记者,要不是周围有辆清淤船赶来,自己就快没力气了,“冷,冬天穿的衣服厚,浸了水之后特别沉。”

张科和周围的市民都在呼喊清淤船过来救人,这时史某开了口,对张科说,“你救我干什么?我不想活了。”张科见状立马回问史某,“你为什么不想活了?”史某却不再开口说话。

在河里待了四五分钟,清淤船终于赶了过来。“船上有人拽着,我在下边用手托着,先把他救上了船。”张科说,史某上了清淤船后,自己才被船上的人拉了上去。

“救护车已经到岸边了,我们俩直接被拉到了山大二院。”张科说。

感谢被救,但跳河者心里还是没想通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抢救室的一间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史某。躺在病床上的他输着氧气,眼神迷离。

“压力大……”史某向记者说明了自己跳河的原因,虽然也表达了对救自己上岸的张科的感激,但表示自己心里还是没想通。

而在另一间病房,救人的张科正躺在一张病床上。床尾处放着一件深蓝色的外套,有点潮湿,“拿错了,这件衣服是史某的。”张科告诉记者,他和史某被送上救护车时,周围的市民将自己的外套披在了史某身上,而将史某的外套给了自己。

在张科病床旁边的木头凳子上,一条湿透的裤子随意放着,裤脚几乎搭到地面,那里摆放着一双同样湿透的运动鞋,周围的地板上已经积了一摊水。“裤子和鞋是我自己的。”张科笑着告诉记者。

随后,张科的母亲急急忙忙地赶到病房,手里还提着一个编织袋,“里面都是给张科换的干净衣服。”张科母亲告诉记者,上午10点多,自己当时正在工作,忽然接到了一个座机号码,“我怕是诈骗电话,所以响了好久才接起。”

听电话里的儿子说跳了河救人,现在在医院,张科母亲立马慌了起来,“我儿子不会游泳啊!”她赶紧回家收拾衣服,在来医院的出租车上,一句话都没敢说,直到在病床上看到安然无恙的儿子,这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手机开不了机了,所以才用医院的座机打的电话。”张科对母亲说。

听说弟弟跳了小清河,姐姐以为人救不活了

在张科母亲来医院之前,史某的姐姐和姐夫已多次来到张科病房表示感谢。在史某姐夫的一再请求下,张科给了他自己的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去给他办住院手续。”史某姐夫同时还要了张科的腰围数,“再去给他买身干净衣服。”

不一会儿,史某的姐夫拎着两包衣服,史某的姐姐则拎着水果和牛奶再次来到张科病房。

“派出所给我打电话,说我弟弟跳了小清河,现在医院抢救,我当时就以为他肯定救不活了。”史某姐姐告诉记者,她听说小清河水深,河底淤泥多,在这里出事故的人特别多,“感谢,真的很感谢。”

史某的姐姐说,已经把弟弟跳河的事告诉了弟媳,让她来医院,还没有看到她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突出18个重点行业领域

    W020160308632029365471.jpg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人流、物流集中,群众性活动增多,安全生产任务繁重。记者从省政府安委会获悉,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底,我省将突出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动员和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详细]

    12-08 09-12大众日报
  • 山东将13项零散资金统一为社会福利救助资金

    t01cef563a97a31384c.jpg

    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孤儿和困境儿童等救助资金来源不同、分布零散的问题,山东省财政近日专门出台《山东省社会福利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详细]

    12-08 09-12新华网
  • 济南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初步设计 公交站含17条线路

    57189c7636a37.jpg

    为未来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新东站及配套的设计建设情况备受关注。据悉,针对市区交通的公交、出租、客运站等设计问题,是由济南市交通规划部门提出建设需求,由相关部门设计,整个方案设计过程均需反复论证修改。[详细]

    12-08 09-12济南时报
  • 稳楼市放大招!青岛土地出让首现“熔断”机制

    146422483557464c43d8b50.jpg

    7日,青岛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月底将拍卖7宗土地。还有2宗土地,一宗是位于黄岛区世纪大道南、圣元路东的纯住宅用地,土地面积31120平方米,容积率1.9,起始楼面地价1649元/㎡,起拍总价逾9700万元。[详细]

    12-08 09-12齐鲁壹点
  • 碰撞与亮相 孙大威陶瓷艺术2016年展12月11日开幕

    以瓷当纸,以墨彩抒怀,绘就朝晖晚霞,绘就山川江河……12月11日上午10:00,《景行·路---碰撞与亮相》孙大威陶瓷艺术2016年展在山东省文化馆(经十一路14号)开幕,共展出孙大威创作的100余件作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周一不闭馆)。 [详细]

    12-08 15-12大众网
  • 未来CBD咋出行?济南CBD综合交通体系告诉你

    规划形成了绿色交通走廊、休闲走廊、商业步行街及环形公园绿道等四类慢行交通廊道,并已在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中落实。在绿化带两侧的道路上,采用人车同一平面的设计理念,引入“宁静化”交通设计,使得小汽车速度受限,进而提升行人的步行环境。[详细]

    12-08 15-12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