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的样本:泉城公园,免费近20年的城市“绿肺”

2016-12-21 09: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在大明湖2017年元旦起向社会免费开放之际,作为济南市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泉城公园也将迎来它免费之后的第20个年头。从1997年9月真正成为“市民的公园”后,泉城公园也曾经历过“免费综合症”,而发展至目前成为济南市城市中心的一块“绿肺”,泉城公园的免费之路或算是一个样本。

  闹市建园着实不易

  险些盖成办公楼

  泉城公园于1986年建园,1989年9月建成开放,园区占地面积46.7公顷。据了解,在建园之初,泉城公园(原名植物园)的定位首先是在科研、科普,其次才是观赏、游览。

  据景区内的老员工回忆,当时泉城公园的门票是5元每张,并且这个价格一直保持没变,直到1997年9月免费之时。

  泉城公园主任助理王世龙介绍,在济南市中心能有一个“城中湖”大明湖已经很难得,而泉城公园作为济南市中心的一个绿地公园,也很不容易。“很少有城市像济南这样,在市中心能有山有水有绿地。”

  在《改革创新 振兴济南——姜春云同志兼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期间工作访谈纪实》一书中就提到过泉城公园在建园之初,在闹市中求生存的不易。“尽管当时有些人想用这块绿地盖办公楼、宿舍,力主做别的用途,我们还是坚持建了植物园(现泉城公园),修了围墙,增加了绿地、水面及其设施,成为城区少有的约700亩绿色地带……”

  1997年9月,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泉城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王世龙介绍,市政府当时作出这个决定,和现在大明湖“还湖于民”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初衷应该是一致的,就是将城市公园变为市民的公园。“将市属公园还原其公益性属性,是大势所趋。”

  开放之初遭遇“人海”

  绿草地被践踏成土色

  1997年9月,泉城公园赶在国庆节前夕取消门票,向社会免费开放。据在园区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介绍,“赶在9月份开放,就是为了向国庆献礼。”

  “当时别说在济南了,就是在全省、全国来讲,收费公园免费开放的都很少。”该老员工告诉记者,因为是首个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园景区,泉城公园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预判不足,开放之初遭遇了很多尴尬。

  据这名老员工介绍,免费之前泉城公园节假日的客流量也就在每天2万人次左右,但开放当日一下子来了10万人次,达到了泉城公园历史上的高峰。

  暴增的客流量让景区管理者和政府部门始料不及。“当时就是人挤人,不光路上是人,公园内的草坪上也全是人。”这名老员工介绍,当天闭园之后原本鲜绿的草坪早已被践踏成土色,大量树木被毁,垃圾遍地。

  “当时,市民对公园免费感觉很新鲜,再加上市民素质不如现在高,所以问题很严重。”再回过头来看开放之初的景象,景区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如今济南市免费的公园景区增多,市民素质逐渐提高,面对免费开放的公园景区,市民或会稍显冷静理智。

  这名老员工说,开放之初的客流高峰持续了近半年时间,后来才逐渐回归正常。“市民新鲜劲儿过去后,节假日高峰客流回归到每天三四万人,现在的顶峰时期每天也就7万人次。”

  由于开放之初的经验不足,准备不到位,泉城公园为免费开放付出了不少代价。据景区内的老员工介绍,当时恢复景区内的苗木、园容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也花费了不少资金。

  建防灾避险公园

  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2004年,济南承办亚洲杯,市委、市政府决定连同省体育中心一起,对泉城公园及其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包括三个大门改造、三组服务建筑改造、新建生态栈桥和生态广场,并对园区的水系、道路、广场、绿化等进行提升。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综合改造提升后,泉城公园的功能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科研科普与游览为重点的植物园转向市民游玩、休憩、锻炼身体的公共开放绿地。

  由于这一性质的变化,市政府决定在济南东郊新建植物园,并对原植物园进行更名。从2006年3月开始向广大市民征名,并于9月22日确定将济南植物园更名为泉城公园。

  “这算是泉城公园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个节点。”王世龙介绍,除了2004年综合提升外,泉城公园最近一次大发展,就是借助泉城公园建设济南市中心城区防灾避险公园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硬件和配套设施。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到2015年每个城市至少要建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水、气、电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防灾避险公园。济南市防灾避险公园最终确定在泉城公园。

  “因为防灾避险公园建设,景区内硬件得到进一步提升,如道路、绿化、照明、坐凳和服务设施等。”王世龙介绍,景区的综合管理也因为此次建设得以提高。

  王世龙认为,对于已建成的公园景区,想要大幅度地提升园区硬件需要借助重点工程的带动。“景区的占地和设计已经基本确定,想要更改很困难,只能逐步完善。”

  公园内大部分服务

  依靠社会化运营

  王世龙介绍,虽然同样都是免费向社会开放,但泉城公园和大明湖景区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泉城公园主要针对济南市民,门票收入很低,占园区收入很少。大明湖则是国家5A级景区,吸引外来游客比较多。”

  相比于大明湖让出来的门票收入,泉城公园因为免费所造成的资金缺口并不算大。泉城公园经营科戴科长介绍,在免费之前泉城公园就是差额拨款单位,免费之后需要景区自己创收的金额就更多了。

  “目前,景区内的业态规划主要分为公益性属性和经营性属性。”王世龙说,景区的一些书画院、生态演艺广场等更倾向公益性属性。园区内的游客设施、商亭等多是经营性,景区自营收入主要来自这一部分。

  “从2014年开始就有规定,景区内任何经营业态只能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王世龙说,这些年景区也在努力使园区内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变得更加增值。

  据了解,目前泉城公园内的大部分服务都采用政府招投标的形式,进行社会化运营。比如,景区北门的停车场,之前由于人工收费和市民经常产生冲突,也经过招投标外包给专业化的停车运营公司。

  停车和摊贩仍难管理

  期待多部门联合行动

  泉城公园的工作人员坦言,免费近20年来,受益的主要是市民。对景区来说,免费意味着更高强度的管理,更多的保洁、安保人员投入,更长的工作时间和更难的管理艺术。

  “刚开始免费的时候,社会的私家车数量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现在每到节假日,景区停车确实是个问题。”景区老员工说,泉城公园身处市中心,周边就是经十路、舜耕路交通要道。想要治理节假日出现的景区门口拥堵,光靠景区是远远不够的。

  另一个相似的管理难题也出现在景区出入口。“东南门的摊贩经营最为严重,但在景区外面,景区安保人员只能劝阻却没有执法权。”王世龙说,即使城管人员对景区周边摊贩进行了管理,这些摊贩也经常会“潜入”景区内部,给安保人员的管理造成了很大难度。

  泉城公园的老员工说,虽然现在的市民素质较免费之初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园子里还经常能见到不文明行为,比如摘花、折树、遛狗等。“景区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市民也应感受到社会约束力,不能把免费景区当成自家后花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event_4417_o.jpg

    今晨,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并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9日21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启动山东省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雾、霾)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济南雾霾爆表为何不发红警?环保部门称今起霾减轻

    置顶2.jpg

    20日,济南迎来今冬最强雾霾天气,市民出行时全副武装,戴上口罩遮挡口鼻。聊城、菏泽、济宁、泰安、莱芜、淄博6城严重污染;德州、滨州、东营、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枣庄8城重度污染;烟台、威海中度污染。[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欲挑战限行716辆车被拍 聊城、德州限行动真格!

    置顶1.png

    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起初交警以教育为主。根据聊城城区多路公交车司机的反馈,限行以来,乘坐公交车的人明显增多,这些增多的乘客以往都是开车上班,限行后,改乘公交上下班。“16日刚刚限行时天很蓝,大家都以为交警光劝导不会真处罚,所以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比较多。[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最新布局!一主一副中心、五次中心、十二地区中心!

    0019b91ecc240ee3d76010.jpg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济南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框架和结构。王文涛还用一个原子结构模型,阐述 “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发展框架结构。[详细]

    12-21 08-12山东商报
  • 王忠林:雾霾不是天灾是人祸!济南要出台治霾问责办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摄  20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等工作。会议指出,严肃问责是强化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落实到位的...[详细]

    12-21 09-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局部将有大雪

    山东省气象台21日06时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并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出行安全并注意防护。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0℃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详细]

    12-21 09-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