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出台职工大病专项救助办法 困难职工大病救助最高1.5万

2016-12-21 10:40: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郑乃春

  德州新闻网讯12月20日,记者从德州市总工会获悉,为切实帮助全市罹患大病的在职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精准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市总工会制定了《德州市职工大病专项救助办法(试行)》。从本月开始,在职困难职工可申请大病专项救助,职工大病专项救助金最高不超过1.5万元,且一个职工(家庭)只受助一次。

  据了解,职工大病专项救助对象是罹患重大疾病的本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困难职工。重点是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家庭(低保边缘户按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50%掌握),且职工自付医药费(实际支付医药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费—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费—补充医疗保险报销费,下同)达5万元以上者。不是低保或低保边缘户的特别困难职工,自付医药费除必须在5万元以上外,还须超过职工家庭全年总收入。因交通事故造成医药费支出过高的困难职工不在本办法规定的救助范围。罹患重大疾病的职工必须是工会系统在档困难职工,或者虽不是在档困难职工但因重大疾病致困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职工。

  市总工会每年年终集中受理一次申报。全部申报材料务必于每年的11月25日前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经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报市总工会保障部。保障部按有关规定核定救助金额,经市总工会集体研究审批,履行相关手续后报财务部,财务部按相关规定拨付救助金。每年度每个县市区工会申报不超过2人,市直(含两个开发区和中央、省驻德单位)不超过6人。没有符合救助条件的,可不申报。

  职工大病专项救助金按职工自付医药费的一定比例确定,最高不超过1.5万元。一般一个职工(家庭)只受助一次。受到此大病救助的职工同一年度不再享受工会组织的其他资金救助。救助金一律通过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县市区职工由市总工会将救助金划拨至县市区总工会,县市区总工会通过会员服务卡发放。

  据悉,经市总工会确定救助的市直(含两个开发区和中央、省驻德单位)职工由市总工会直接通过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

  ■新闻链接

  如何申报

  如何申报职工大病专项救助资金,12月20日,记者采访了德州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

  1

  符合救助条件的职工本人或其家庭成员提出书面申请,报所在单位工会

  2

  所在单位工会调查核实出具意见后,报所属县市区或市产业工会

  3

  县市区、市产业工会出具意见后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申报大病专项救助除写出救助申请、填写申请表外,还必须提供以下材料:

  职工本人所在单位劳资部门出具并加盖印章的该职工在本单位实际就业状况和收入状况(该职工月应发工资和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即扣除各项社会保险及公积金之前的工资收入)证明材料。低保家庭需提供反映低保金领取人姓名和领取金额的“低保证”内页复印件。

  职工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家庭其他成员就业和收入情况,须由其所在单位劳资部门(无工作单位者须由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或居(村)委会)提供书面就业状况和收入证明(包括应发工资和实际收入状况,有临时工作无稳定收入者也要据实填报平均月收入),并加盖印章。

  职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其他成员身份证和户口本索引页复印件一份。夫妻双方不在同一户口的,须提供夫妻关系证明。

  医疗单位诊断证明和近两年内医药费结算单复印件(包括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和补充医保)。凡已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且已报销过的单据均须如实提供,确保个人自付费用的准确性。(晚报记者郑乃春通讯员王博)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event_4417_o.jpg

    今晨,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并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9日21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启动山东省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雾、霾)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济南雾霾爆表为何不发红警?环保部门称今起霾减轻

    置顶2.jpg

    20日,济南迎来今冬最强雾霾天气,市民出行时全副武装,戴上口罩遮挡口鼻。聊城、菏泽、济宁、泰安、莱芜、淄博6城严重污染;德州、滨州、东营、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枣庄8城重度污染;烟台、威海中度污染。[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欲挑战限行716辆车被拍 聊城、德州限行动真格!

    置顶1.png

    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起初交警以教育为主。根据聊城城区多路公交车司机的反馈,限行以来,乘坐公交车的人明显增多,这些增多的乘客以往都是开车上班,限行后,改乘公交上下班。“16日刚刚限行时天很蓝,大家都以为交警光劝导不会真处罚,所以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比较多。[详细]

    12-21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最新布局!一主一副中心、五次中心、十二地区中心!

    0019b91ecc240ee3d76010.jpg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济南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框架和结构。王文涛还用一个原子结构模型,阐述 “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发展框架结构。[详细]

    12-21 09-12山东商报
  • 人民日报:医保异地结算不能盯着某一项看是否吃亏

    医保异地结算的问题,各个地方要学会算大账,不能盯着某一项看“是否吃亏”。有些担忧,完全可以通过政策设计来化解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个期盼已久的梦想离老百姓更近了。异地生活的退休老年人不缴费,医疗支出又相对较高,倘若看病报销都集中在就医地,就医地...[详细]

    12-21 11-12人民日报
  • 2017年度济南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逾期不能补缴

    20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2017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距离缴费截止还有十多天,为有序疏导缴费人群,方便参保居民缴费,2017年度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继续代收居民医保参保费用。[详细]

    12-21 10-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