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又迎重度雾霾!今晚8点山东三市限行,怎么限看这

2016-12-30 07: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朱洪蕾 张泰来

  根据山东省级环保气象部门联合会商,自12月30日起,济南市、德州市、聊城市将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AQI>300),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影响最严重阶段为1月1日至3日。

  根据相关指令,对济南市、德州市、聊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要求上述三市自12月30日20时启动I级响应。三市随后出台了相关应急响应(以下为部分措施)。

  济南:公交延长运行时间

  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视情况采取临时停课等防护措施;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公交、出租等民生保障车辆和正在执行紧急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及电力抢险等车辆除外),增加公交车运力,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工程除外)。

  德州:大气污染企业停产

  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安全生产之外,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停止生产;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城市建成区和城乡接合部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等。

  聊城:部分达标锅炉也要停产

  燃煤电厂已完成废气超低排放的,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生产安全之外的锅炉也要停止生产;城市建成区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正常上课,但要停止组织户外活动;当预测AQI日均值超过300时,落实停课措施。

  限行遇假期出入城咋办?细则会及时公布

  单双号限行到底怎么限

  济南应急措施只是提到要单双号限行,并没有明确如何限行。根据前三次限行,均是根据车牌号的最后一位来划分车辆的单双号(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单号日期只允许单号车通行,双号日期只允许双号车通行。这次大概也会采取这种措施。

  违反限行会被罚吗

  记者梳理发现,济南市前两次实施单双号限行,对于违反规定上路的车辆都是以劝导为主。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多数以劝导为主。

  但这并不是说没有处罚的先例。不久前,聊城实施了限行,有1650位车主被罚。2014年11月APEC期间,济南第三次实施单双号限行,也同样动了真格,即使悬挂临时车牌,违反限行规定也挨罚,一概给予罚款200元的处罚。这次是否会处罚呢?

  外地车也会被限吗

  广大车主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限行针对的范围。此次限行时间恰逢元旦假期,外地车来济也要限行吗?

  对此,记者梳理济南前三次限行发现,三次单双号限行均把外地车也计算在内。在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实施单双号限行只限本地车的先例。这次还有待具体政策的发布。

  恰逢元旦,有车会连限两天

  此次限行的时间点跟元旦假期重合,如果单日单号行驶,那么三天假期里有两天双号车是不能上路的。不少车主表示早已做好了出行计划,单双号限行打乱了计划。对此,能否有个折中的办法?

  29日晚9点30分,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公安交通管理的具体细则,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有消息会及时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洪蕾 张泰来)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全省旅游消费总额超八千亿 旅游成山东供给侧改革排头兵

    01.jpg

    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山东旅游业的表现依然强势。据介绍,明年我省还将推动出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行动计划,支持建设乡村旅游度假区、国家农业公园、现代农业庄园、乡村游学基地。[详细]

    12-30 07-12新锐大众
  • 济南限行遭遇假期,单号车外出会否有去无回?尚待细则

    222_副本.jpg

    (2)在限行区域内的机动车,按车配尾号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尾号为字母的按字母前一位数字实行单双号通行。在限行区域内的机动车,按车配尾号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详细]

    12-30 08-12齐鲁晚报
  • 章丘设区首次土拍:5房企竞价346轮,楼面价拍到近3000

    111_副本.jpg

    29日,章丘撤市划区之后首次迎来土地成交,其中2宗居住用地引来5家实力房企争抢,竞价346轮,楼面地价逼近3000元/㎡,溢价率超过了110%。经过接近5个小时的轮番举牌,鏖战了346轮,最终被济南道通置业有限公司拿下,200亩地成交价接近10.87亿元,折合楼面地价2928元/㎡,溢价...[详细]

    12-30 08-12齐鲁晚报
  • 元旦又迎重度雾霾!今晚8点山东三市限行,怎么限看这

    QQ截图20161230084840_副本.jpg

    根据山东省级环保气象部门联合会商,自12月30日起,济南市、德州市、聊城市将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AQI>300),首要污染物为PM2.5。29日晚9点30分,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公安交通管理的具体细则,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有消息会及时通报。[详细]

    12-30 10-12齐鲁壹点
  • 元旦出行预警发布 济南泉城路商圈仍是“最热”区域

    圣诞节欢乐的余温还没有消退,元旦假期马上就要来临了。济南交警特别提醒,今年元旦假期骑警会在路面巡逻,开车违法的司机要当心,骑警分分钟就会来到身边开罚单。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旦假期,交警将加大对市区酒驾、“毒驾”、大货车、渣土车、违法停车、开...[详细]

    12-30 10-12济南时报
  •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稳中向好开新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省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行业产能利用率已达80%以上。传统产业是山东的特点和优势,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持久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又增长7.1%。[详细]

    12-30 10-12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