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霾"伏! 昨起山东这些"电能替代"新规开始实施

2017-01-02 11:3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兵

  雾霾来袭,如何让天更蓝,让山更清,让水更绿?记者近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山东省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1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电能替代”组合拳,一些新规开始逐步实施。记者带您一起看一看。

  水泥、岩棉等建材行业新上窑炉禁止使用燃煤窑炉,现有燃煤窑炉将逐步淘汰。到2018年底,具备条件的陶瓷、冶金、铸造、玻璃等制造企业煤窑炉全部替换成电窑炉。

  在造纸、化工、汽车、医疗、食品等生产环节中需要热水(蒸汽、导热油)的各类企业,推广使用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电蒸汽锅炉等,替代燃煤锅炉。到今年年底,山东省所有10蒸吨(7兆瓦)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和各市主城区20蒸吨(14兆瓦)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替代关停或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达到燃气锅炉排放水平。其中,电能替代率力争达到50%以上。

  山东省配电网覆盖范围内的石油生产区,实施油田钻机“油改电”工程,禁止新上柴油驱动钻机。在采矿冶金、港口运输、食品加工、大型仓储等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运输环节,推广使用电驱动皮带传输,替代柴油发动机驱动皮带传输和短途汽车运输。到2017年底,全省现有非电驱动皮带传输设备具备条件的全部改为电力驱动,新建项目全部采用电力驱动。

  新建及扩建机场全部具备桥载设备供电能力,这包括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临沂、济宁、日照9个机场,推广使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供电技术和运行车辆、装备“油改电”工程。到2018年底,各机场既有近机位全部完成机场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改造,近机位停靠航班全部使用空港陆电技术。

  进一步大力实施港口岸电推广工程。2016—2017年,全省主要港口均要开展岸电示范工程建设。据了解,山东省在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沿海港口和济宁、枣庄、菏泽、泰安等内河港口,推广靠港船舶岸基供电技术,新建集装箱、邮轮、客滚等码头必须同步具备岸电配置条件,并积极推进港口橡胶轮胎门式起重机“油改电”,实现港口绿色发展。到2020年底,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邮轮和客滚专业化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新锐大众 记者 刘兵)

  延伸:什么是“电能替代”?

  以电能替代一次能源(如煤炭、石油等)在终端的消费,就是电能替代。包括: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促进电能替代、提高电气化水平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拓展电力市场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高铁高速机场三翼齐飞 山东大交通格局开始显现

    置顶3.jpg

    鲁南高铁是山东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辐射人口最多的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新机场运行等级为目前国内机场建设的最高等级,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详细]

    01-01 15-01齐鲁晚报
  • 5万6的靶向药能报2万多 职工今起有大病保险了

    置顶2.jpg

    家住济宁的肺癌晚期患者刘玲(化名)终于有了新希望。“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详细]

    01-01 15-01齐鲁壹点
  • 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更关注自主权:今秋将试“3+3”

    置顶1.jpg

    7月15日上午,济南文化东路一小区,毕业于山师大附中的高考考生夏岩和父亲一起,乐  滋滋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山东师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另一方面,熊丙奇建议,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不同,3个科目组合会满足绝大多数学校、专业的科目要求。[详细]

    01-01 15-01齐鲁晚报
  • 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拟获奖名单揭晓 27个奖项出炉

    历时近7个月,经由18位初评委的严格初审,及11位终评委的实名投票后,30日,由大众网、山东文学、齐鲁晚报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拟获奖名单公布,按照终评委的投票,20个奖项(含2个特别大奖)荣誉出炉。 [详细]

    01-02 11-01大众网
  •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改版试运行 征集意见建议

    新版山东省政府网站1月1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在新版省政府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和原省政府网站“互动频道”网上调查栏目,同步推出在线问卷调查,欢迎广大网友提交意见建议。[详细]

    01-02 11-01齐鲁网
  • 收费多少看心情?青银淄博服务区强收人头费遭质疑

    为了方便当地百姓的长途出行,让居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的居民免受奔波之苦,很多服务区都开设了购票乘车的窗口。无论客车司机怎么要求,高速淄博服务区内穿制服的这几个人就是不出示任何证件。[详细]

    01-02 09-01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