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雾霾彻底消散还要等到下周

2017-01-04 14: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讯 新年的第三天,雾和霾继续携手登场,省城仍是白茫茫一片,空气质量堪忧。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报显示,4日仍有雾霾,6~7日有小雨,不过雾霾彻底消散恐怕要等到9日了。

  早晚大雾弥漫

  白天转成霾

  3日是元旦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雾霾仍是天气的主角。“元旦假期这三天都没见着通透的蓝天,假期最后一天直接变成了雾茫茫一片,啥也看不清了,上班第一天也还是这样的天儿。”一位市民吐槽说。3日清晨,省城完全被大雾笼罩。从高层看,整个城市都处在仙境之中,能见度极低,几十米开外的高楼都不见了。

1111

  3日,远看济南市区仍能看到明显的雾霾。记者 周青先 摄

  太阳出来后,大雾有所“收敛”,逐渐转成霾,能见度也略高。3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下午到5日上午重度霾仍将持续,请大家注意防范。

  其实,这几天雾和霾经常在一天中发生角色转换。早晚湿度较大,是雾,到了太阳升起后,空气湿度下降,干气溶胶粒子增多,霾就偏多一些。雾和霾在能见度、相对湿度、厚度、颜色、日变化等方面都不同。以相对湿度为例,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的相对湿度小于80%,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的是霾和雾的混合物,但其主要成分是霾。

  未来几天雾霾

  将展开“拉锯战”

  一般来讲,城市里霾与空气质量有着直接关系,出现了霾,空气质量就会受到影响。雾与空气质量有间接关系,出现雾时,意味着就有了逆温,大气层结比较稳定,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如果持续多日超出了环境的容量,就会导致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3日,受雾霾影响,省城空气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雾和霾将展开“拉锯战”,其中4日将从雾转为霾,最高温10℃左右,6~7日将有小雨,气温下降,对雾霾减弱有一定作用。但是雾霾要彻底消散恐怕要等到9日了。

  6日阴有小雨

  气温下降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4日白天雾转霾,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市区及其它县区0℃~2℃,最高气温4℃~10℃。

  4日夜间到5日多云,东到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0℃,市区及其它县区3℃左右,最高气温8℃左右。

  6~7日多云转阴有小雨,东北风3~4级,气温下降。

  8日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9~10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气温明显下降。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多地浓雾能见度不足50米 雾霾9号才走

    W020161118553905854221.jpg

    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开启了“大雾+霾”模式,不少地方能见度不足50米。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接下来几天,空气质量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想要驱散雾霾,要等到9号了。 [详细]

    01-04 09-01大众网
  • 山东2016年财政收入5860亿元 同比增8.5%

    img_5350e82d69673.jpg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6年山东省经济运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883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8.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详细]

    01-04 09-01新华社
  • 济南楼市元旦网签284套 住宅项目预售证零获批

    1474280599039127.jpg

    2017年元旦假期,济南楼市并没有延续去年12月的网签佳绩,3天时间里商品住宅网签仅284套,甚至不如去年12月30日一天的商品住宅网签量。为吸引人气,经十西路一楼盘打出“买房赠车位”的噱头,实际上是个别购房者退房后的房源,而此前该楼盘开盘新楼的房源和车位一起...[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城市中心体系:既要现代也要泉城

    20160829051721530.jpg

    济南的城市发展就像是扁担的两头,这头是城市的现代发展亟待突破,那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急需保护,哪边都不能偏,哪边也不能放。近日,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牛长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济南城市中心体系的角度给出答案。[详细]

    01-04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将推广社保网上缴费 彻底解决扣款不成功问题

    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郑志友表示,济南的社保缴费量比较大,目前有近6万家单位,还有一些个人缴费,基金收支规模达到600多万。济南市的社保缴费都是采用的网上申请、银行扣款的方式,“总体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少数单位出现扣款不成功的现象。[详细]

    01-04 14-01山东商报
  • 济南:修路再出“奇招” 高架桥上盖被子

    继“蔬菜大棚”之后,正在施工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高架桥上又有了养护新花样。昨天,有市民发现,顺河高架南延玉函路南口的高架桥桥面上盖起了花花绿绿的被子,一块块整齐铺开,绵延在几十米的高架桥桥面上。天气渐冷,就连高架桥也要盖被子取暖?原来,这是为了应对...[详细]

    01-04 14-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