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学校30多学生办理的“助学金”变成网络贷款

2017-01-05 07: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是恶意欺骗还是善意帮助学生——“助学金迷局”里存三个疑点

  针对该事件,学生们指控该学校已经离职的老师张勋伙同大学生助学服务中心,一起欺骗了学生。对于学生们的说法,张勋表示“不认可”,目前,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是助学金还是小额贷款? 

  “这是小额贷款,不是助学金,我之前都跟学生说得很明白,不存在欺骗的行为。”张勋告诉记者,当时承诺的是帮助学生从各个网贷平台上贷款,贷款额度达到两万元计算,将陆续返还给大学生一万元。

  张勋表示,当时去服务中心的有很多学生,有的觉得做小额贷款有风险性,就没有再做,他们也都尊重学生们的意愿,而这些学生之所以愿意贷款,在张勋看来,看重的也是这白赚的一万元。

  对于张勋的说法,参与贷款的学生们都表示,张勋自称总务处的老师,帮助学生们申请这笔贫困助学金,还表示学校也知道。“先走社会化的平台,然后学校会帮忙将这笔钱陆续还清……”

  假冒老师还是已告知离职? 

  张勋告诉记者,自己从部队转业之后,就一直在学校的保卫处工作,前前后后十多个年头了,这批大二的学生去年入校时候,他曾经负责迎接,所以和他们有所接触,学生们也都知道他是这个学校的老师。

  “由于种种原因,2015年的12月底我就从学校辞职了,我当时和这些学生们都说得很明白,我是以校外人的身份接触他们的,不存在着假冒老师的身份。”

  可同学们对于张勋的印象,则一直认定他是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老师,而且是总务处的老师。直到事发之后他们找学校,才知道张勋已经于2015年12月份从学校离职了。“如果不是老师,我们也不可能相信他,也不可能去申请这所谓的助学金。”

  贷的80万元究竟去哪了? 

  经办的学生姓聂,他和张勋是远房亲戚,据张勋表示:“这个服务中心逾期不还款之后,我和聂也都在一直的努力,都用自己的钱帮助学生们还了逾期的一部分。”

  对于这个说法,被贷款的学生们都表示了否认,逾期这么长时间,贷款一直没有人进行偿还。

  那学生们贷下来的近80万元的钱,究竟去了哪里呢?学生们说,他们曾经查过银行卡的交易明细,发现有些钱申请下来后,直接就划到了张勋的银行卡上,或者被张勋取走。

  对于学生的这个说法,张勋表示,自己只从学生卡里取走了不到一万元的费用,这些申请下来的钱都在这家大学生助学服务中心的账户上。

  “聂给每个学生都打了欠条,我们也对学生贷款数额进行了统计。”张勋最后说,他们争取协调服务中心在1月15日之前将学生们的贷款全部还清。贷款的学生们却认为,张勋的说法就是托词,因为他之前也是这么承诺,目前已经逾期好几个月没有还款了。而让没有任何钱的聂姓同学给他们打欠条,这笔钱永远没有要回来的可能。

  (生活日报记者 郑希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多地浓雾能见度不足50米 雾霾9号才走

    W020161118553905854221.jpg

    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开启了“大雾+霾”模式,不少地方能见度不足50米。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接下来几天,空气质量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想要驱散雾霾,要等到9号了。 [详细]

    01-04 09-01大众网
  • 山东2016年财政收入5860亿元 同比增8.5%

    img_5350e82d69673.jpg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6年山东省经济运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883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8.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详细]

    01-04 09-01新华社
  • 济南楼市元旦网签284套 住宅项目预售证零获批

    1474280599039127.jpg

    2017年元旦假期,济南楼市并没有延续去年12月的网签佳绩,3天时间里商品住宅网签仅284套,甚至不如去年12月30日一天的商品住宅网签量。为吸引人气,经十西路一楼盘打出“买房赠车位”的噱头,实际上是个别购房者退房后的房源,而此前该楼盘开盘新楼的房源和车位一起...[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城市中心体系:既要现代也要泉城

    20160829051721530.jpg

    济南的城市发展就像是扁担的两头,这头是城市的现代发展亟待突破,那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急需保护,哪边都不能偏,哪边也不能放。近日,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牛长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济南城市中心体系的角度给出答案。[详细]

    01-04 15-01济南日报
  • 一山之隔,灰蓝两色!为何济南南部山区竟天蓝蓝?

    根据国家环保部的数据,4日下午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高达493,接近爆表。在一片浑浊之外,济南南部山区却是一片蓝天白云,跑马岭监测站点的AQI指数更是只有73,空气质量良。4日下午5时,根据环保部的数据,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高达493,数值接近爆表。[详细]

    01-05 07-01齐鲁壹点
  • 为了孩子!济南一小学一半班级家长众筹买空气净化器

    近两天,随着雾霾逐渐加重,有家长主动提出为自家孩子班里购买空气净化器,甚至是新风系统,但是提议一出,竟有近半数家长反对。随着雾霾加剧,有的家长认为,空气净化器已经不能起到实质作用,于是就开始有人考虑为孩子教室安装新风系统。[详细]

    01-05 07-01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