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下午雾霾又要来 上次重污染济南、临沂上榜全省之最

2017-01-09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从2016年供暖以来,山东已出现9次重污染过程,刚刚散去的自12月28日以来的雾霾共持续12天,是201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天气。主因在于不利气象,根本原因仍是污染排放。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山东空气将大幅改善,但11日下午,新一轮雾霾又将来袭,不过预计威力不大。

  

  

  雾霾情况:连续12天重污染,2014年来持续时间最长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预报预警室副主任曲凯介绍,据统计,2016年供暖季以来,我省一共经历了9次重污染过程,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11月份4次,12月份5次。重污染的持续时间2-11天不等;影响范围涉及了全省大部分地区,鲁西北地区的污染频次最高,其次是鲁西南和鲁中地区;12月18日以来的这2次过程污染最严重,其中12月18日这次污染程度最重,出现了多个城市AQI爆表的情况,12月28日这次持续时间最长,重污染持续了12天。

  其中,从2016年12月28日从我省西部开始的重污染,到2017年1月9日开始缓解,是我省201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重污染过程。长时间的重污染主要发生在鲁西北地区,聊城市有11天达到重度污染,也是本次过程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其他城市持续了2-7天不等。

  曲凯说,此次污染范围十分广,全省17城市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重污染过程,其中元旦假期的污染范围最大,从AQI日均值分布上看,全省有16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威海市虽然是中度污染水平,但也出现了短时达到重度污染的情况。

  在这次过程中,基本每个受到影响的城市都有日均值达到严重污染的情况,AQI日均值的峰值出现在1月5日的济南,为367。AQI小时均值的峰值出现临沂市,1月3日12时,AQI达到500。

  

  雾霾原因:不利气象是主因,污染排放是根本

  为什么会出现此次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高的雾霾天气?曲凯说,不利气象条件是重要原因,污染排放是根本原因。我省产业结构重,环境容量小,每到冬季供暖期间,随着本地污染排放增多,一旦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物不利扩散,并且不断积累,大气环境容量很容易饱和,发生重污染,而冬季的不利气象条件较其他季节更加频繁,所以冬季重污染多发。

  同时,这次过程的不利气象条件主要有气温偏高,湿度较大,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雾日偏多,综合导致了包括我省在内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整体上呈现长时间的静稳状态。具体表现为温度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相对湿度大,颗粒物容易吸湿增长,加重污染;大范围的小风状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加剧了污染物的积累。

  此外,1月5日后,受高压底部偏东风影响,我省东部地区扩散条件开始改善,重污染由东向西逐渐缓解,但济南等中西部城市受浓雾影响,大气处于静稳状态,空气质量污染仍比较严重。特别是自1月2日以来,济南、德州、聊城等市近地面水汽含量明显增加,大部分时间相对湿度维持在90%以上,加之地面温度比低层大气温度偏低,风速小,强逆温层持续,出现持续性浓雾天气,浓雾与累积的污染物叠加融合,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

  

  雾霾走势:10日空气将大幅改善,11日下午雾霾又要来

  从8日开始,在新一轮冷空气作用下,京津冀北部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今天凌晨,冷空气开始影响到山东,但由于这次冷空气较弱,山东的空气质量改善仍比较慢;加上冷空气自北向南移动过程中,受污染输送影响,部分城市还会有一个短时污染加重的过程。预计10日出现大范围的污染改善。

  不过,从11日下午开始,我省将迎来新一轮污染过程。省环保厅初步预计,下次过程持续时间较短,污染程度不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每天接六万个报警电话 山东全省110去年破案3.1万起

    11.jpg

    过去一年,数不胜数的危急案件汇集到110指挥中心,全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平台共接报警电话2100余万起,平均一天6万个,抢险救灾30余万起,救助群众62.8万人次,直接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1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 [详细]

    01-09 07-01齐鲁晚报
  • 看到冷空气频繁,霾疯了的山东人就放心了!

    11.jpg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尽管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影响我省的冷空气频繁。活跃的冷空气能打破静稳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久困雾霾的我终于放心了!希望新的一周,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大家心情也能棒棒哒。 [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 别受不白之冤!济南这些交通违法记录可以申请撤销

    11.jpg

    有一种乱停车行为,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严重的次生危害,导致别人被动交通违法,使得无辜车主躺着中枪。而这样害人不浅的乱停车行为,却并没有受到严厉的处罚。有车主建议交警,对路口50米内乱停车的,一律实施严管措施,扣3分、罚款100元。 [详细]

    01-09 08-01生活日报
  •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 巡检员6天贴出45张停车提示单

    11.jpg

    1月1日,《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作为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规对违法停车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甚至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停车令”。其中,停车管理员有权给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贴单”的规定,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详细]

    01-09 16-01济南日报
  • “心霾”对我们的伤害更大更深

    同一片雾霾,同一口呼吸,无论男女老幼,不分长幼尊卑。就是这种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讨厌,让各式各样的由霾而起、因霾而生的说辞和段子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既然“一霾到底”式哭丧做派派不上任何用场,那还不如“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般撸袖子干上一...[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 济南“骑手”注意:工业北路易结冰留神!

    [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