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里包硬币习俗从哪来?谁吃到来年就能发财有福

2017-01-29 12:13:4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在饺子里吃到钱是什么体验?

饺子里包硬币的传统习俗,貌似在整个北方都挺流行。" 一个地方一个风俗,没准不到十里就得改规矩 ",没想到饺子里包硬币却流行于北方大地。

包饺子的时候把硬币放在一个或几个饺子里面。谁吃到带硬币的饺子预示着他在新一年中会取得财源广进的好运。据说,这是来自于农耕文明时,劳动者对于新的一年财富的美好祈愿。

每到大年三十包饺子的时候,大人小孩其他事情能够忘记,唯独往饺子里包饺硬币的这个习俗谁也不会忘记。

微博上随便一搜,都是大家对这个小习俗的念念不忘。

那么,饺子里包硬币的习俗,是从哪儿开始的,如何发扬开的呢?

据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教授的讲述:饺子本身就寓意发财。两年的交界点,更岁交子之际,吃饺子,代表交子。同时,这食物长得很像元宝,吃了它,寓意着来年发财。而往饺子里包钱,下锅后,谁吃到了,谁来年就能发财,有福气。

中国人讲究彩头,从铜钱到硬币,这个小风俗在民间一直受到追捧。

如今好多人家出于卫生的考虑,已经不在饺子里放硬币了,取而代之的是放花生啊,糖果啊,又甜又吉祥。(据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