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关于立春的那些事你知道多少?立春“早到”上次发生在120年前

2017-02-03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2月3日讯 今天是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正好赶上立春节气。尽管节气进入春季,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还没有结束, 气温上下波动还是常态,部分地区又将陆续迎来一场雨夹雪。

  2月3日立春很罕见 上一次发生在120年前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的立春却是2月3日。天文专家表示,3日立春很罕见,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

  以立春为例,就有2月3日、2月4日和2月5日这三种情况。1900年到2000年这一百年的统计显示,立春只有2月4日和2月5日这两天,没有2月3日,而本世纪100年的统计显示,立春只有2月3日和2月4日这两天,没有2月5日。按照紫金山天文台权威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2月3日23时34分01秒。

  关于立春的谚语,你知道吗?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春寒雨飕飕,夏寒雨断流。

  关于立春的诗句,你知道多少?

  《京中正月七日立春》

  唐·罗隐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万木生芽是今日。

  远天归雁拂云飞,

  近水游鱼迸冰出。

  《减字木兰花·立春》

  宋·苏轼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

  便与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

  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

  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虞美人·宜州见梅作》

  宋·黄庭坚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

  夜阑风细得香迟,不道晓来开遍向南枝。

  玉台弄粉花应妒,飘到眉心住。

  平生个里愿怀深,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

  关于立春的习俗,你知道多少?

  祭祀祖先

  立春要祭祀祖先。古有:“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立春时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较特殊。“设春宴,啖春饼,荐卜、梨。”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用葱、蒜、椒、姜、芥五种辛辣食物调和而成)等。

  踏春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应该怎么吃?推荐养生五原则

  万物复苏,阳气上升,人体的五脏六腑蓄积的内热之毒也开始出现春燥,导致肝火旺盛、身体炎症,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色斑等症状。加上春季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又阴晴不定,通过饮食养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1、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2、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3、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塔菜、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

  4、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因为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增加胃肠负担。

  5、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

  稿件统筹:王雅淇  综合人民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德州日报等)

  

  

  

  

  

  

  

  

  

  今年“立春”:2月3日23点34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山东稳就业促创业 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46%

    学生就业.jpg

    山东省稳就业、促创业,201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9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9.98%;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4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山东年度控制目标。[详细]

    02-04 08-02央广网
  • 济南迎5年来最好气质春节:气象因素和市民自觉等立功

    31.jpg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济南连续迎来好几天蓝天,平添了节日氛围。“春节假期中,济南市区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好,其中,1月27日、29日和2月1日分别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对空气质量改善有比较明显的作用。[详细]

    02-04 08-02生活日报
  • 青岛出手减税负 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提取比例降一半

    创业.png

      日前,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实施意见》,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为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减轻青岛市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详细]

    02-04 08-02齐鲁壹点
  • 春节游山东人排全国第六 最爱北京三亚泰国日本

    旅游.jpg

    春节期间,最受山东人欢迎的出游目的地top10分别为:北京、三亚、厦门、哈尔滨、上海、成都、昆明、大理、广州、大连,南下避寒取暖、北上看雪成为不少山东人的选择。春节期间,最受山东人欢迎的出游目的地top10分别为:北京、三亚、厦门、哈尔滨、上海、成都、昆明...[详细]

    02-04 10-02齐鲁晚报
  • 山东夫妻生双胞胎后再生四胞胎 10天花掉10万陷困境

    近日,山东菏泽市的郭海英妊娠30周零5天就生下了4胞胎,由于4个孩子都属极低体重早产儿,自出生后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申明坤说,4个孩子中有三个女孩一个男孩,目前,两个大点的孩子体重为1.2公斤,其余两个孩子的体重为1.1公斤,看着他们身上插着管子,申...[详细]

    02-04 18-02中国山东网
  • 山东: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省 打造全球出口基地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省、打造全球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出口基地。重点规划建设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区,打造山东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桥头堡。[详细]

    02-04 18-02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