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监察“队花”的绝情与柔情

2017-03-09 07:0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工作中的来李莉

  刘婷正在查阅档案

  在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有两位80后的“队花”。一位是来李莉,1984年出生,现为省环境监察总队案件查处室主任科员,参与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是其日常工作;一位名叫刘婷,1985年出生,现任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排污费征收室主任,主要负责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工作。文/图记者王新超 实习生张秀杰

  开头就遇上了难事儿

  来李莉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赶上了“土小”取缔。“土小”企业经营起来相对容易,而且利润高,回报快,“但这种企业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是一定要取缔的。”来李莉说。

  她在案件查处室主任崔文滨的带领下前往现场,开展执法活动。“当时,企业负责人的爱人就扑在我们执法车上,阻碍工作。”参加工作伊始发生这种状况,让来李莉有些不知所措。“以前,从没想过自己的工作会是这样的,”来李莉笑了笑,“在学校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一直以为自己工作的地方青山绿水,像风景区一样,适合休闲旅游,这反差确实有些大。”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来李莉已经非常从容。去年六月份,类似的事情又发生了。来李莉和同事去查处一家违法小石灰窑厂,这个小厂子有六个合伙人,包括村主任在内,执法难度可想而知。“大约五六十个人围着我们,不停谩骂,有人甚至从屋里拿出铁锹,当时心里就有些害怕了。”来李莉说。

  多年经验告诉她,这种情况下要找容易沟通的人商谈。“那个企业负责人的爱人也在场,我想,我们都是女性,都了解彼此的难处。我就和她谈,态度坚定,但也从她的立场考虑,最后,总算把问题解决了。”

  对于新人来说,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境,刘婷也是如此。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而刘婷所学专业是法学,一个“门外汉”很难搞懂相关专业名词。“别人打电话咨询排污问题,我却很难做出回答,心里挺不好受的。”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每天抽出半小时补习专业知识。“当时没什么手机软件能辅助,全凭手写和硬记。”刘婷说。她的桌子上永远放着资料,用便利夹夹在一起,记不清了就看一看。大概半年的时间,对工作程序和相关政策就比较熟悉了。“我还记得自己当时用的是太阳花的小夹子,毕竟是女生嘛!”刘婷腼腆地说。

  其实危险一直都在

  从事环境执法工作,危险一直都有,只不过潜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难以预料。刘婷不仅负责排污数据汇审工作,还要向企业征收排污费,而一些企业想尽一切办法逃脱排污费的征缴,甚至威胁执法人员。

  当时有一家私企,规模还比较大,平时主动纳税,自身就产生了优越感,不愿缴纳排污费,“那可是1300多万元的排污费啊。”刘婷一行人到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商谈,但过程并不顺利,企业负责人拍着桌子态度强硬:“这个事儿要按我们说的来。”回到单位,刘婷还收到了对方的短信:“你要是敢给我们开单子,我们就会找你的麻烦。”当时的刘婷压力非常大,一面是自身安全,一面是工作要求,小姑娘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满足违法企业的要求,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后面会有十件乃至百件事情找上你,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刘婷说。

  这期间,她和同事奔赴现场与违法企业负责人交涉,一呆就是三四天,之后又回到单位,参加专题会议。同时,刘婷不断打电话给企业负责人,讲相关规定、政策。最后,1300多万元的排污费被征收了上来。据了解,刘婷和收费科全体人员,轰轰烈烈地开展排污费稽查工作。2014至2016年,组织全省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炭等重污染行业开展了排污费征收专项稽查,共稽查企业9434家,追缴补征排污费3.2亿元。通过排污费稽查,对规范排污费征收程序,确保排污费足额征收,倒逼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环境监察总队的工作人员来说,危险似乎是家常便饭。2016年,鲁苏边界的环境污染问题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采样口在60米高的烟囱上,必须有人爬到烟囱顶部。当时刮着风还下着小雨,气温比较低。当时去了两个执法人员,就包括来李莉。她笑着说:“因为那位同事恐高,所以我就上去了。”楼梯沿着烟囱盘旋而上,扶手是用简易的铁棍制成的,并不安全。来李莉回忆当时攀爬时的状态:“就是一直爬,不敢往下看。”

  为了工作,对家亏欠不少

  两个工作上的女强人,在谈到父母谈到孩子时,心就软了。当记者问到孩子的情况,话还没说完,来李莉的眼眶就红了。孩子才两岁,公婆又去世得早,所以只能把孩子放到外地的姥姥姥爷那边。为了见孩子,周末,她驱车从济南东到沂南北。为了在家多待一会,她周五晚上走,周一凌晨五点启程,赶在八点半前上班。来回得6个多小时,走500多公里,这段高速她跑了不知道多少次,熟悉到每一个监控探头在哪都知道。

  在谈论这个话题时,来李莉有很长时间是静默的,包括在一旁的刘婷。她俩年纪相仿,孩子都太小离不开人照顾。“现在孩子还没断奶,一晚上起个七八次给孩子喂奶是常事儿,睡不好觉。”刘婷说。

  好在工作中的成果让她们欣慰,事情也都在变好。2014年,排污费征收科人事变动,刘婷开始代理主持收费工作。刘婷发现,总队排污收费工作虽然开展了很多年,但内部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并不完整。“这样在核定排污费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刘婷带领科室同仁,与总队领导沟通并学习其他省的先进经验,制定印发了《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排污收费征收工作规程(试行)》。“有了更详细的参考,事情处理起来就相对容易了。”刘婷说:“对这份工作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很高兴自己有能力做点儿什么了。”

  作为环保工作者,说到具体的环境变化,来李莉作了一个比较。前几天,她整理物品,翻出了高中时写的日记,上面写道:“漆黑的河水泛着泡沫呼啸而去,白色的鱼骨在沙滩上泛着刺目的光。”“这是当时我老家沭河的污染情况,”来李莉说,“现在,沭河清澈见底,能看到小鱼游来游去,也能见到白鹭,环境越来越好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卖场苹果7plus被调包 真机变成模型

    通过卖场的监控视频显示,嫌疑男子作案过程迅速而熟练,留下的手机模型足以以假乱真,得手后便慌张离开了。由于这家手机卖场经营的品牌很多,但每天值班的店员人数较少,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名男子才在这里有机可乘。[详细]

    03-09 07-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盘点山东正能量爆棚“老司机":有凭智慧的还有拼技术的

    ”  当时公交车上人不多,刘娜负责开车,其他乘客负责照顾这位病人,大家一起把这名男性乘客抬到了医院接受治疗。最早参与救火的168路公交车司机王昌山说:“当时我为了乘客的安全,就把车往前开了大约30米左右,就接着下车拿着灭火器就上去救火。[详细]

    03-09 07-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凌晨女司机突发车祸 潍坊警民合力“抬车救人”

    救死扶伤、为群众解决困难是警察的职责。就在众人掀车救人的同时,民警发现,事故车辆已经开始漏油,车内女司机的情况十分危急。经观察女司机意识清醒没有明显外伤,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详细]

    03-09 07-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感人!29岁的他带着妈妈打工6年:在自己跟前最放心

    照片中牵手的两位是母子,儿子强壮有力的手紧紧地牵着母亲的手,生怕母亲离开自己半步。闵现杰的父亲已经去世,因为患有精神疾病,母亲自己一个人无法独立生活,从2011年开始,闵现杰带着母亲外出打工,这一打就是6个年头。[详细]

    03-09 06-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三八节,山东军嫂坚强故事感天动地

    3月5日下午,赵华彬所在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工兵团的孙树志政委、团政治处的王大源主任以及机关和连队的代表专程来到医院看望赵华彬的媳妇,并带来全团官兵的问候和祝福。当孙树志政委向朱礼香展示“好军嫂”绶带、颁发奖牌和证书时,这位贤惠要强的军嫂再也抑制不住...[详细]

    03-08 18-03中国军网
  • 青岛“90后”女孩就业不走寻常路,不当老师开公交

    18岁考取C1驾照,25岁考取城市公交A3驾照,今年27岁的林葵葵是岛城最年轻的女公交驾驶员之一。交运温馨巴士市区的200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中,林葵葵是唯一一名“90后”女驾驶员,而且在全市范围中,“90后”女公交驾驶员的数量也是凤毛麟角。[详细]

    03-08 17-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