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并给以一定资金扶持

2017-03-31 07: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袁涛

  你家乡所在的小镇是否景色优美、热情好客,不仅是度假圣地也是养老首选?今年你们可能收到山东省的政策红包哦!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山东将在全省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富有生机活力、示范效应明显的服务业特色小镇,为全省特别是县及县以下服务业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汶口古镇把汶口遗址公园、大汶河湿地公园串联在一起,依托丰富的历史、自然、人文环境,深层探寻,重新焕发生命力。改造后的汶口古镇将成为集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儿童游学、艺术展示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综合体。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指导意见,在全国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特色小(城)镇包括特色小镇、小城镇两种形态。其中,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指以传统行政区划为单元,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

  服务业是山东产业结构中的短板,2016年全省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为47.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山东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的范围为商贸流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养老养生、医疗健康等服务业领域。试点条件标准包括:以企业为主体进行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市场化运作;已有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发展规划,建设手续完备,已开工建设;有传统产业基础、文化特色突出,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小镇一业为主,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主导产业是服务业(不低于50%);有健全的运营管理机构和服务平台,能为入驻小镇的商户提供全方位的良好服务;有鲜明的品牌标识,有打造品牌规划安排,便于营销推介和宣传。

  山东将为试点的服务业特色小镇提供相关扶持。各市选定的试点小镇向省发展改革委备案,由省发展改革委发文公布名单,由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协调有关咨询机构为试点小镇提供创意、设计、咨询、人才、营销等服务,并建立试点小镇建设和发展情况季度调度制度,及时了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消费者福利来了:商品拆封但没污损属商品完好

    timg (2).jpg

    ◆自收到消费者退货要求之日起十五日内未办理退货手续的,视为故意拖延;消费者为检查、试用商品而拆封但商品没有污损的,属于商品完好。◆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示,并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详细]

    03-30 09-03大众日报
  • 山东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烟台威海局地有大雾

    W020170330340213670577.jpg

    记者从山东气象网获悉从27日开始,山东自西向东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29日夜间开始,山东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仍将有小雨过程。连续的降水将有效改善土壤墒情,...[详细]

    03-30 09-03大众网
  • 山东新增本科专业100个 快对照名单看有没有你想报的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撤销本科专业名单等内容。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同意我省2016年度新增本科专业100个,其中备案专业96个,审批专业4个;4所高校主动申请撤销专业6...[详细]

    03-30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老城区建设100处直饮点 赏泉品泉全国独一份

    20170330073648710.jpg

    能看泉池,能逛泉水小院还能品尝甘冽的泉水……近年来,历下区修复明府城片区36处泉池,打造泉水小院,在泉城路、大明湖路等路段建设100处泉水直饮点。如果说,看泉水,逛小院能满足游客玩儿的需求,泉水直饮点的建设则给游客和市民一次跟泉水亲密接触的机会。[详细]

    03-31 07-03济南时报
  • 青岛楼市限购再加码 认房又认贷,下证满两年方可交易

    在青岛,虽然“3·15限购令”已经出台,但在某些热点项目,买房子仍需找人托关系,他们不是为了讲价,也不是为了挑户型、挑楼层,而只是为了能摇上号。业内人士指出,“地王”间接带动了周边房价上涨,形成所谓的“诱涨效应”,成为导致青岛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详细]

    03-31 08-03齐鲁晚报
  • 组图:行走在春日的八大关 绚烂花季已经开启

    时间来到三月底,春日的青岛八大关,花季绚烂开启。迎春、连翘、玉兰,花开正艳;早樱零星初绽,粉白的花朵娇艳欲滴;湖边杨柳垂下嫩绿的枝叶,慵懒得让人陶醉。春花秋叶,多彩的八大关最迷人。[详细]

    03-31 08-03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