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点钞”火遍全网 潍坊商校学生完胜点钞机

2017-04-11 2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潘婷

众播:山东有群牛学生,花式点钞媲美《人民的名义》

  大众网4月11日讯 《人民的名义》近期正在热播,剧中反贪局工作人员查处贪官巨款时,银行工作人员的花式点钞手法让观众大开眼界。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的会计系,有的学生点钞的速度完胜点钞机。商校还有两位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点钞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商业学校的点钞实训室,会计系一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这里练习点钞。

  成立兴趣小组,学生数钱数到手抽筋

  4月11日下午,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的点钞实训室,会计系一年级的学生们正在练习点钞。记者了解到,点钞是会计的基本技能之一,为了提高这项技能,会计系的学生们自发成立了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训练,有时还会组织PK赛,与点钞机PK。

打破世界纪录的朱庆华正在与验钞机比赛点钞速度。

比赛中,学生们正在争分夺秒的点钞。

  实训室里,指导老师李金峰要求大家在5分钟之内,用多指多张的方法点钞。李金峰按下秒表,整个点钞实训室就传来“刷刷”的点钞声,14名学生开始了他们之间的比赛,十秒钟左右时间,学生们就能点完一把100张左右的钞票,让记者看的眼花缭乱。这14名学生,是去年9月份才来到会计系学习的一年级新生。

  李金峰老师告诉记者,这种小比赛在学生们经常组织,是为了让学生在点对的前提下,尽量多点,提高点钞的速度。“点钞的指法有多种,我们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兴趣来教学,然后再训练。一开始学生们指法掌握的不准确,点钞的技巧没有很好的理解,再加上点的都是新钞,被割破手是常有的事情,还会出现‘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情况。随着不断地练习,掌握了技巧,速度就会越来越快。”李金峰说。

  点钞获得两项世界纪录,完胜点钞机

  朱庆华和李金峰一样,都是潍坊商校的学生,毕业后也都留在了学校任教,俩人在上学时是“竞争对手”。2014年,李金峰创造了30秒多指多张清点406张钞票的世界纪录。2015年,朱庆华挑战30秒多指多张点钞,用时28秒97,点钞437张,成功打破了李金峰保持的世界纪录。他们的另一名同学杜巧,在2014年创造了30秒内用单指单张的方法点钞228张的世界纪录,这项纪录至今还没有被打破。她们的速度,已经远超了点钞机6秒钟清点100张纸币的速度。

朱庆华的速度,已经远超了点钞机6秒钟清点100张纸币的速度。

  朱庆华目前是潍坊商校的技能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在学校上学的时候,她跟李金峰还有另外三名同学成立一个小组,5个人一起练习,还经常比赛,谁也不服谁,都在暗自较劲。“其实我们5个人的速度都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想把点钞的速度提高一点。”朱庆华说,“我认为点钞不需要天赋,技巧也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练习,练得多了,点钞的速度也就快了。”

主播正在采访获世界纪录的朱庆华。

  注重技能培养,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2015年,潍坊商业学校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总数连续七年全省第一,2016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总数连续七年全国第一。除此之外,潍坊商校还曾经代表山东省参加华东地区和全国的好多比赛,拿到了很多重要奖项,其中还有很多是冠军。

这位学生指法飞速,眯着眼睛心算张数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孙中升介绍,会计专业是学校的骨干专业之一,目前为止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大量的商界领袖和政界精英。点钞是会计专业的基本技能之一,学校一直非常重视珠算、点钞,现在点钞仍然作为会计专业非常重要的技能。珠算在日常运用中较少,作为学生选修技能在学习。学校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视点钞这一技能的培养,在全国达到了一流水平。

  商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孙中升介绍,会计专业是学校的骨干专业之一,目前为止有多年的50多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大量的商界领袖和政界精英。

  据了解,潍坊商校的强大专业非常多,省级品牌专业到目前为止有5个,分别为会计、美容美发形象设计、物流管理、汽车维修和烹饪专业,有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11个市级特色品牌专业,4个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专业。在全校20多个专业中,有9个专业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都拿到了金牌,这些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流水平。(记者 单姗 实习记者 潘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