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拆临腾出的地块怎么用?优先规划为绿地

2017-04-18 07: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晁明春

  随着拆违拆临在各地的展开和推进,腾出的地块怎么用成了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4月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后续利用规则:有规划的优先按规划实施,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印发的《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中看到,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

  对拆后地块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济南市规定,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其中,针对规划为山体公园、大型城市绿地或广场的;规划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临路、沿河的空闲地等情形的,在按规划实施前应作为暂时绿地。

  此外,按规划实施前,在不新建建筑物、不影响远期规划实施、不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对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空闲地,周边现状居住区较多、休闲健身设施较为紧缺的,可结合绿地局部设置休闲健身广场。对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空闲地,周边现状公交停车设施紧缺的,可结合绿地局部设置公交停车场等。

  济南市还规定了拆后利用的详细流程。包括:拆后利用计划应于市拆违拆临计划台帐公布三日内,报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对拆后恢复原状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由责任主体直接组织实施。按规划实施的,按基建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拟作暂时绿地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应报园林部门备案。其中,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的利用方案需报园林部门审查。

  申报绿地之外暂时用途的,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申报用途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函告申报主体。经审查不同意申报用途的,责任主体仍需按照绿地组织公示、实施。

  按照济南市规定,各区(县)政府作为拆违拆临地块后地块利用的责任主体。区(县)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负责制定拆后地块利用计划,公示拆后利用方案。属于城市高架桥、高速路管理范围内的,由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区政府制定拆后利用计划,公示拆后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

  据了解,“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作为今年省会一项重点工作,济南市要求,全市建成区内凡是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临时建筑物以及各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均属拆违拆临范围。

  截止目前,济南市第一期288处违法违章建设拆除完毕;第二期8855处拆除计划台账已公布,各区正在落实拆除工作。济南市规划局在认真调查摸底拆违拆临情况后,已提出适宜绿化的67个地块清单,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区政府。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大数据告诉您,一季度山东哪些商品热销哪些商品遇冷

    11.jpg

    买买买!一季度山东零售企业销售额大数据新鲜出炉了。党报君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我省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实现销售开门红,绝大部分商品销售额“噌噌噌向上蹿”,生活必需品、居住类商品及文化办公用品不负众望,带动全省实现商品销售突破1200亿元。唯一有点意...[详细]

    04-18 07-04新锐大众
  •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提起公诉

    11.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经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于2017年4月17日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详细]

    04-18 07-04新锐大众
  • 山东严打囤房炒房:取得预售证后仨月内不得涨价!

    11.jpg

    4月15日起,山东省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对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恶意炒房等行为进行打击,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中介机构扰乱市场、社会投机资本炒作商品住宅等违法违规问题。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要限制预售和网...[详细]

    04-18 07-04齐鲁晚报
  • 济南拆违拆临腾出的地块怎么用?优先规划为绿地

    11.jpg

    随着拆违拆临在各地的展开和推进,腾出的地块怎么用成了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4月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后续利用规则:有规划的优先按规划实施,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详细]

    04-18 15-04齐鲁晚报
  • 2019年山东国企不再承担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费”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解决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山东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详细]

    04-18 15-04大众网
  • 今年山东将处置124家“僵尸”企业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去年,省国资委制定了利用三年时间处置321户“僵尸”企业的工作计划。截至去年底,列入第一批计划的125户“僵尸”企业全部处置完毕。其中,整合盘活实现扭亏为盈27户,挂牌转让退出11户,依规工商注销38户,产能关...[详细]

    04-18 15-04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