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热入济!聊城余热奔赴63公里温暖济南!今冬能供暖

2017-04-27 08:4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4月26日,济南市召开会议,确定组建长距离供热公司,实施“外热入济”项目,济南市将从聊城信发电厂引入高温水热源,通过63公里输热管网将“外热”引到济南市区,最终替代市区8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该输热管网将成为全国最长的“借暖”管网。管网工程将于5月底前开工,今年冬天,一期工程就有望给济南市区提供2000万平方米的供暖。

  解决济南供暖缺口

  引“外热”是主要手段

  随着城市开发和集中供暖的普及,济南市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1.2亿平方米。供热主管部门预测,在未来十多年济南市主城区还将新增1亿多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济南市为了保蓝天,不再增加烧煤量。为了解决供暖问题,济南市加大了热源建设力度,投巨资建设了章丘余热长输管网项目,2015年,将章丘电厂的余热引入了济南东部城区,章丘余热的供暖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

  济南市还在建设多元化的清洁供热项目。济南热电和济南热力、济南能源公司等多家供暖企业正在省城推广新能源供暖。目前济南享受新能源供暖的小区在30个左右,实际供暖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目前,济南市还有近9000万平方米的城区供热需求缺口。“外热入济”成为解决缺口问题的重要措施。如位于济南周边的聊城信发、邹平魏桥两集团现有电厂机组在满足当地需求前提下,可用余(废)热资源为济南供热5亿平方米左右。这些热源通过长输管网可以输送到济南市区。

  聊城余热来济南

  管线距离创纪录

  据了解,目前进展速度最快的为引用聊城信发电厂热源项目。该项目将沿着聊城茌平、德州齐河,然后到济南建设长途运输管网。根据前期的项目规划,聊城信发集团的信源电厂、郝集电厂余(废)热承担济南市西部供热需求,一期工程将提供2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至2020年提供8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通过调峰满足1亿平方米供热需求。

  “长途借暖并非首次,不过如此长度的借暖在全国还都没有过。”相关专家告诉记者。2015年供暖季,济南已实现将全长38.3公里的章丘电厂余热长输管网“西送”至东部城区。山西省大同和太原两市已利用附近的电厂长距离供热,最远距离在40公里左右。

  据了解,郝集电厂计划将余(废)热力管道从该电厂引出,途经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终点到达济南市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郑庄村接入市政管网,承担起济南市西部地区的供热需求。规模将达到63公里。目前看,这将是国内最远距离的借暖管网。

  据济南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借暖将设置4根1.4米口径的供热管网,为2供2回管道。整个管网的总流量将达到28000吨每小时,管网的设计压力为2.5Mpa。

  据有关专家介绍,为了让更多的热量来到市区,63公里的长输管网中还将设置3座中继泵站。

  5月底将动工建设

  年前有望引到市区

  为了推进该项目,济南市成立了长距离供热公司。济南市要求长距离供热公司于5月5日前完成组建,由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拟定组建公司方案,并牵头组建工作。5月15日前完成前期技术方案和初步设计技术修正及专家评审。5月26日前完成项目立项。

  整个项目将于5月底之前开工建设。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长输管网工程最大的难点在于管网需要从黄河穿过,“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市中区已经开始进行前期征地、施工准备等工作。济南市还要求相关单位于今年法定供热时间之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和调试运行,使市民在今年冬天就享受到“外热入济”带来的温暖。

  据悉,“外热入济”穿黄隧道起点在齐河县胡官屯镇,终点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办,隧道长约2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蒋龙龙 实习生任秀)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打响品牌保卫战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11.jpg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11.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楼市限购调查|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11.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今年4月19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升级后,二手房房源大幅减少,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受影响较大,经纪人的收入随之降低,部分小中介机构可能出现人员流动。 [详细]

    04-27 07-04齐鲁晚报
  • 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车道比原来多一倍!去南山不再堵

    11.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工程将激活快速路网市区南北向交通和管网配套压力得到大疏解。 [详细]

    04-27 07-04齐鲁壹点
  • "三姑"突然加好友让帮买机票!泰安市民QQ上被骗10万

    4月26日下午,5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泰安,至此,一个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破获。4月13日,民警在一出租屋内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然后顺藤摸瓜,在百色靖西县、南宁宾阳县等三个地方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详细]

    04-27 08-04齐鲁晚报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通车 车道多了,城区距离拉近了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城市道路交通专家提醒,新修新建道路会增加道路资源的供给,但同时,短时的通畅也会刺激车辆的增加,或者刺激购车需求,以及唤醒“沉睡车辆”。此次顺河高架南延,明显增加了济南市城市高架路...[详细]

    04-27 08-04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