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天一百多人被罚“打小旗” 市民称绿灯短被逼闯红灯

2017-05-08 2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济南5月8日讯 近日,在济南市开展的路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已有百余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闯红灯、逆行被交警要求在路口“打小旗”,另有40多人被罚款20元。有市民提出部分路口的斑马线绿灯时间太短,建议科学调整信号灯配时。

济南天桥交警在天桥南路口处罚闯红灯的行人(图片来源济南交警微信)

  男子被罚“打小旗”心服口服,济南至少已有百人“受教育”

  今天上午11点多,大众网记者来到经十纬一路口,多名交警正在这里开展路口秩序整治行动。11:35左右,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在非机动车道逆行被交警当场拦下。民警递给这名王姓男子一面印有“文明礼让 和谐交通”的小黄旗,要求他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20分钟。

今天上午11点多,两人骑车在非机动车道逆行,被交警要求在路口打小旗

  “体验很辛苦,认识到了违法,以后从个人做起,下次不会再闯红灯、逆行了。”20分钟后王先生难为情地说。民警黄钰峰介绍说,“现在的电瓶车速度、重量普遍超标,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很容易发生碰撞造成事故。”

  今天上午9点多,交警在舜耕路舜耕山庄路口处罚行人闯红灯,半个小时左右就开出了3张罚单,3名行人闯红灯被罚款20元。市中区交警展示的执法录像显示,被处罚的3名行人都平静地接受了处罚,在交警告知相关权利后也没有申辩或提出质疑。

  自5月3日济南交警启动路口秩序整治行动以来,历下区交警大队在泉城路等重点路段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仅5日一天就累计劝导40余人,20余人被要求“打小旗”或罚款20元。截至8日,市中区交警大队已累计处罚非机动车15起、行人7起,并组织70多名违法者“打小旗”。天桥区也于6日在经一纬二路口开展秩序整治,多名违法者被处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至少已有100多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闯红灯、逆行在路口“打小旗”,另有40多人被罚款20元。

济南交警市中大队开出的行人闯红灯罚单,显示罚款金额为20元 

  市民质疑被罚“打小旗”是否合法,交警称是一种教育形式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交警大都以批评教育和要求“打小旗”维护交通秩序为主,开罚单的占少数。

  据一线执勤交警介绍,早高峰有部分市民急着赶公交而闯红灯,也有些家长是因为着急送孩子上学闯红灯,这些人大都为了省时间而主动接受罚款。交通平峰期,城市白领、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群体选择交罚款的多,“可能觉得站20分钟就会有好几个熟人路过,丢不起这个人。”民警介绍说,而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者则更多地选择在路口“打小旗”。

  对于在路口“打小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这种做法,有一名自称是法律工作者的市民向记者反映,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合法。他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闯红灯罚款5元到50元,《山东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规定罚款20元,没有“协助交警维持秩序”的处罚方式,而且《行政处罚法》中也没有这种处罚类型。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市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他说,针对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可以根据违法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警告或处罚款。警告和罚款都属于行政处罚的方式,而要求违法者体验“打小旗”则属于批评教育的一种形式。王循进解释称,就像有的城市让闯红灯的行人在路口大屏幕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视频,也是一种教育形式。

  斑马线绿灯时间短,市民呼吁科学调整信号配时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泺源大街太平街路口看到,南北方向斑马线的红灯刚开始倒计时9秒就有人开始往前走,倒计时6、7秒时绝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都已经越过了停止线。路口等信号灯的将近20人中,一直等到绿灯亮起才过马路的只有2人。

  记者采访了几名抢红灯的行人,“路口绿灯时间太短,根本不够过马路的,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提前走的习惯。”留给行人的绿灯通行时间太短、等待时间又太长,这是变相的迫使行人闯红灯。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6年就有青岛媒体做过调查,结果显示8成行人的等待极限是60秒,有1成的等待极限是40秒,还有1成行人根本等不了40秒。当年召开的“中德道路信号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难解决的原因之一。

  另外,济南即将迎来炎热多雨的季节,而市区大多路口都没有遮阳避雨设施。每逢桑拿天或暴雨天气,对于大多数人市民来说“闯不闯红灯”将成为一个必选题。采访中多名市民告诉记者,能否配合全市的路口秩序整治行动在其它主要路口增设遮阳避雨棚,将直接影响夏天市民闯红灯的数量。(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任务提前完成

    7158506204567964410.jpg

    取消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取消高等学校副教授评审权审批……5月5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山东省确定2017年第一批削减37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一批“真权”“实权”被取消、下放或整合。这些削减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中,对应国务院文件取消的23项,山东自行削减的14项。[详细]

    05-08 07-05大众日报
  • 对标杭州合肥郑州,济南咋发展?王文涛带队五天走三市

    16373136960114430689.jpg

    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辗转杭州、合肥和郑州,外出考察学习。这是一次对标之行,对标兄弟省会城市,济南有深远的打算。[详细]

    05-08 08-05齐鲁晚报
  • 袁隆平青岛研发海水稻,三年能推广

    7978265743799097270.jpg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介绍,他将带领团队利用三年时间,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出可推广种植的海水稻品种。“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培育出抗盐碱度1%、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品种。”[详细]

    05-08 07-05齐鲁壹点
  • 聊城高三女教师右手臂骨折,用左手写出“最美板书”

    acefe0366bb86c8d9df72bf7a0007c7a.png

    洪秀英是聊城临清市第一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三化学教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洪秀英老师用左手写板书。洪秀英老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详细]

    05-08 08-05齐鲁壹点
  • 指尖上、课堂里、实践中……改革让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清晨6:40,第一次义工护学活动。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萌人的笑脸,第一次明白,红绿灯的更迭原来也是爱心与希望的传递。真好,义路有我,不忘初心。”曲阜师范大学义工服务大队的一位大学生义工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 山东省政协18件优秀“百姓提案”出炉 5件来自大学生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民声连线”活动表彰座谈会5月8日下午在济南举行,会上公布了18件优秀“百姓提案”名单,其中有5件是由在校大学生提出。会后举行了首次群众代表“走进政协”活动,通过参观展板、讲解政协历史等方式,让群众代表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民声连...[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