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课堂里、实践中……改革让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2017-05-08 2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清晨6:40,第一次义工护学活动。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萌人的笑脸,第一次明白,红绿灯的更迭原来也是爱心与希望的传递。真好,义路有我,不忘初心。”曲阜师范大学义工服务大队的一位大学生义工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聚集了一批怀揣公益梦想的90后大学生的曲师大义工服务大队,只是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成功实践之一。近年来,山东各高校立足于本校的优势特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教育途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

  借助互联网+新平台,高校开通“指尖上的思政课”

  通过手机线上学党课,微信心理辅导,上课网上签到……省内高校通过建设新媒体微信平台开通了“指尖”上的思政课堂,加强大学生思政建设,运用互联网+新平台的思维与形式,把互联网变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我们通过微信平台,把大学生的生活、文化包括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教育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从而达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的辅导员范蕊说,她通过个人的微信平台将自己在工作、生活和学生相处中发生的点滴事件以及引发的思考记录下来,给成长中的学生以思考和引导,也能够与其他辅导员交流思想。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有阵地意识,有学生的地方就要有教育者的声音”。中国海洋大学主动适应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构筑新媒体矩阵,扩展新媒体传播渠道,将各种理论“原始材料”做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受师生喜爱的“美味大餐”,增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抢占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阵地,为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则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党课模式,打造了精彩的线上课堂。以新媒体平台“山农外院团委”为依托,定期推送“微党课”专题。改变了传统党课冗长、枯燥、实效不强等弊病,通过短小精干的网络语言进行党课教育,扩大了教育范围,提高了教育成效。实现了让学生“动”起来,使教学“活”起来,真正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

  改革后,思政教育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之一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思想政治理论课枯燥无聊,学生要么不来,要么不听。可山东华宇工学院的徐艳秋教授却没有这份担忧,“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连手机都很少看。”在山东华宇工学院,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思政课逐渐由以前“学生不关心的课程”转变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在每周一次的教学信息反馈中,学生对该校教师的授课水平与教学方法颇为满意。

  省内各大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学实践案例,如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抛锚式教学方法、山东华宇工学院“问题导向式”教学方式、山东交通学院实践教学活动创新等。通过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使学生由“自在”的学习逐渐转变为“自为”的学习。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和热情,出现了“我想学,我要学”的可喜局面。

  在经济全球化、思想多元化的今天,高校思政课面临新挑战。“如何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觉得有用、真心想学的优质课程?”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而有效教学方法的实施,是保障思政课发挥主渠道作用,促使学生观念转变,用心去学的有效措施。“老师上课从不看讲稿,也很少站在讲台上,一般都是站在学生座位的过道里边走边讲。”山东大学医学部的学生王睿智说,“老师能把一些革命理论,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枯燥的内容被演绎得绘声绘色,这样的思政课听起来很过瘾。”

  山东华宇工学院2015级数媒专业学生对徐艳秋教授的评价是“课堂内容丰富与现实生活及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引人入胜,能够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2015级电气专业对张新刚老师的评价是“张老师经常布置一些问题让我们思考,提高了我们思考能力,在课堂上鼓励我们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他能够把枯燥无味的近代史课讲生动。”在“概论”课期中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目前感觉这门课是最吸引我的一门课了。”

  结合实践,思政教育更接地气

  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记者被这里浓郁的创业氛围和环境所吸引。路演中心、创客咖啡、多功能培训室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基地现在已经拥有7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中注册公司52家。基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平台、济南市科技局泉城众创空间。而就在一年之前,这里还只不过是门锁紧闭、阴晦破旧的两间地下室。

  为了给学生的梦想插上助力的翅膀,同时能很好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省内很多高校都积极做了很多尝试。山东中医药大学用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学生的创业梦想、青岛农业大学用社会实践呵护学生的科技梦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近年来则一直坚持援?梦西藏实践团活动助力学生的公益梦想。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明亮清澈的眼睛,觉得自己此前所做的准备和努力,自己在进藏期间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很关注大学生的公益梦想。为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公益梦想结合在一起,援?梦西藏实践团在将思政教育带出校园,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促进大学生在课堂之外寻找自我价值,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弘扬社会正能量,也实现了学生的公益梦想,更为藏区贫困的孩子带来了快乐。通过支教活动将思政教育带出课堂,结合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教学实践,使思政教育更接地气,这种教学方式也对我省的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通讯员 刘绿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任务提前完成

    7158506204567964410.jpg

    取消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取消高等学校副教授评审权审批……5月5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山东省确定2017年第一批削减37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一批“真权”“实权”被取消、下放或整合。这些削减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中,对应国务院文件取消的23项,山东自行削减的14项。[详细]

    05-08 07-05大众日报
  • 对标杭州合肥郑州,济南咋发展?王文涛带队五天走三市

    16373136960114430689.jpg

    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辗转杭州、合肥和郑州,外出考察学习。这是一次对标之行,对标兄弟省会城市,济南有深远的打算。[详细]

    05-08 08-05齐鲁晚报
  • 袁隆平青岛研发海水稻,三年能推广

    7978265743799097270.jpg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介绍,他将带领团队利用三年时间,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出可推广种植的海水稻品种。“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培育出抗盐碱度1%、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品种。”[详细]

    05-08 07-05齐鲁壹点
  • 聊城高三女教师右手臂骨折,用左手写出“最美板书”

    acefe0366bb86c8d9df72bf7a0007c7a.png

    洪秀英是聊城临清市第一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三化学教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洪秀英老师用左手写板书。洪秀英老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详细]

    05-08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5天一百多人被罚“打小旗” 市民吐槽闯红灯是迫不得已

    近日,在济南市开展的路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已有百余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闯红灯、逆行被交警要求在路口“打小旗”,另有40多人被罚款20元。有市民提出部分路口的斑马线绿灯时间太短,建议科学调整信号灯配时。[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 山东省政协18件优秀“百姓提案”出炉 5件来自大学生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民声连线”活动表彰座谈会5月8日下午在济南举行,会上公布了18件优秀“百姓提案”名单,其中有5件是由在校大学生提出。会后举行了首次群众代表“走进政协”活动,通过参观展板、讲解政协历史等方式,让群众代表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民声连...[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