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岁老教师过生日,一班八旬老学生前来祝寿

2017-05-09 16: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5月8日,济南西门附近一家大酒店,来自济南一中十级六班的十一位毕业生代表从全省各地赶来,为自己当年的班主任郑枻经老师筹办百岁寿诞大礼。

  郑枻经先生是黄埔军校毕业生,一生经历坎坷,曾参加中国远征军,以少尉身份远赴缅甸抗日。后来随着时世变迁,郑老师辗转在济南安家,并进入济南一中任教外语教师。2015年9月,作为有功的抗战老兵,他荣获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955年9月新学期开学,郑老师就任济南一中十级六班班主任,与这个班的40名学生相遇。据这些老学生回忆,大家记忆深刻的是他的业务水平,教的外语从发音到语法都很棒,大家很佩服他。郑老师亦师亦友,对同学们非常关心爱护,没有老师架子,待人亲切。

  那个年代,济南一中是全省招生。一些来自外地农村的孩子家庭十分困难,连2分钱一张的洗澡票都买不起,郑老师则会帮他们代买。有的同学交不上伙食费,郑老师也会代缴。碰上家庭实在困难的,他也就不让学生还了。那时,他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自己也舍不得骑。有些家在德州、聊城的同学借车回家,他从不拒绝。送还时车子搞坏了,他就自己去找地方修理。他对大家简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到底帮助了大家多少,谁也说不清。

  据聚会组织者之一傅砚修老师介绍,和郑老师的师生大聚会始于1993年,当时有二十多人参加。大家没想到的是,相隔三十多年,郑老师居然依旧能记住大家的名字!这让大家十分感动,要知道他教过的学生可是数以千计,可见这个班的师生情有多浓厚。

  三年高中铸就的师生情,绵延六十多年不散,倒是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浓,大家每隔几年就聚聚。尽管班里同学平均年龄已经八旬,也有很多同学已经离世,但大家对老师的爱不减,这份师生情令人感叹。

  贺寿礼仪式开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给老师献花,致寿辞,送自己的书法等纪念品作为寿礼。仪式最后,同学们端上来一个大蛋糕,请老师许愿并吹灭百岁蜡烛,大家一片掌声。而合影时,记者注意到,在老师面前,一些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就像小姑娘一样依偎在老师身边,脸上流露出青春的神采。整个团聚过程,师生快乐无比,仿佛回到了六十多年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11-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1437096929857.jpg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05-09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07-05青岛日报
  • 7月1日起身份证可异地办理,看看各地怎么落实?

    从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副处长 吴斌:(接下来)要完善自助办证设备的办证功能,把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业务也纳进自助办证设备的功能范畴里,再推进。[详细]

    05-09 16-05央视
  • “性别隔离”现象依然存在:护士和幼师最为明显

    长期以来,受薪酬、体力、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一些职业被人们认为更适合男性或女性,也就形成了某一职业中性别单一或比例悬殊的“性别隔离”现象。萧颖茹(化名)所在的北京某事业单位里,程序员也是男性居多,“占了大概70%,另外30%的女性也主要从事程序测试工作。[详细]

    05-09 16-05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