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向中海国际别墅区违建亮剑!拒不自拆将停水电暖

2017-05-13 06: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5月12日上午,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违法违章整治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园林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办、市规划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国土局、市建委、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市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中区政府、七贤街道办、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公安市中分局、市中区城管局等相关负责人参会并发言。

  据统计,中海别墅区共840户住户,其中529户存在违法加扩建情况,总违建面积24383平方米。

  将通过中海拆违建立全市拆违模式,中海专项整治组工作人员表示,将协调市政部门对拒不自拆的违建业户停水、停电、停暖。“让你盖了违建家里就没水没电,不能让你在家喝着茶,看着电视享受!”

  针对前期中海别墅B1地块的“开挖地宫”留下的大坑,工作组人员表示,要由建委牵头,国土、园林参与,必要时请设计院论证,尽快拿出大坑回填方案,将大坑回填。

  “雨季马上来了,这个大坑破坏了泄洪沟,旁边就有一家幼儿园,一旦造成塌方事故怎么办?非常危险。”

  据悉,针对中海国际社区违建问题,停水、停电、停气等拟进入惩戒措施范围。涉公违建业户资料将报市监察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涉公违建业户将被约谈。

  在拆违工作模式上,借鉴国华东方美郡模式。此外,涉及刑事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附:

  中海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情况汇报

  中海国际社区位于二环南路与阳光新路(原郎茂山路)交汇处南1000米,是中海地产在市中区开发的首个集住宅、商业于一身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686亩,可建设用地面积约2673亩,已入住户数为12450户。自项目交付以来,在中海别墅区陆续有业主对自有房屋进行违法加扩建行为,引起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3月10日,市主要领导批示成立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联合查处。

  一、B1地块7户违建毁绿案件查处情况

  3月10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成立中海国际社区专案组,对违建毁绿案件立案查处。3月20日专案组完成中海国际社区B1地块的7户业主(5-102、67-101、67-102、68-101、68-102、69-101、69-102)违建毁绿案件的现场勘验,形成现场勘验报告。

  在3月21日和3月22日,市执法局联合调查组连续两天召集市法院、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城管警察支队、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园林局、公安市中分局等部门在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召开调度会,经过讨论,会议明确按照毁林毁绿案件由区城管执法局对B1地块的7户业主进行行政处罚。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七户违建业主仅中有五户到区城管执法局说明情况并作询问笔录,但均不承认毁林毁绿违法建设行为是其所为;其他两户当事人均称在外地,至今未回济配合调查。目前,整治工作组正就B1地块建违毁绿案件与辖区七贤派出所进行对接,协调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确认违建责任人。

  二、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工作情况

  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于2017年4月27日正式成立,在成立的新闻媒体见面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同志对中海社区的违建情况及前期违建整治工作进行了说明。截止目前,调查组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由七贤街道办事处和区城管执法局成立巡查小组,对中海别墅区每日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对整个别墅区的全貌进行了航拍,全面掌握小区建设动态。在严查新开工违法建设行为的基础上,严控违法在建工程恢复施工。截至目前,中海别墅区所有在建违法建设均保持停工状态。

  2、与中海物业进行对接,及时掌握业主详细信息,初步统计中海别墅区840户住户中,有529户存在违法加扩建情况,总违建面积24383平方米;违建类型大致分为“退层平台进行实体加建、楼体进行加扩建、私自挖掘地下室、侵占公共绿地进行庭院扩建”等四种情况。

  3、目前调查组已进驻中海别墅区,制定了详细的违法建设整治方案,并将于近期张贴《关于全面拆除违法建设的通告》,要求违法建设业主限期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4、建议协调济南市建委、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工商局、金融办等部门以通告的形式联合出台针对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的惩戒方案,以书面加盖公章的样式报送市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如因工作不力,将上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行问责。同时协调市政部门,拟将对违法建设进行停水、停电、停暖和停(燃)气等措施纳入惩戒范围。并由十六个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建立联络员制度,责任落实到人;不定期召开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强力推进联合整治工作。并将整治工作进展及动态及时向社会、媒体公布。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2017年5月2日-5月22日)

  1、对所有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全面掌握业主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台账。

  2、由各职能部门制定相关惩戒措施形成通告,以书面加盖公章的形式报送市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以配合违法建设整治工作。

  第二阶段:通知督促整改阶段(2017年5月23日-6月27日)

  1.由区执法局对中海国际社区内所有涉及违法建设的业主下达法律文书,限期自行拆除。

  2.将涉“公”的违建业主相关信息提交济南市监察局。由市监察局或者委托相关部门对具有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业法人代表等身份的业主进行约谈,督促其自行拆除,对约谈后拒不整改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组织处理。

  3.对于下达法律文书后拒不拆除的业主,由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南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根据职责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督促违建业主自行拆除。

  第三阶段:协助拆除、强制拆除阶段(2017年7月2日-7月31日)。对于违建业主自拆确有困难的,由业主本人向调查组提出申请,经过调查组同意,由七贤街道办事处、区执法局等部门组织力量协助业主拆除,拆除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

  对经过约谈、惩戒等措施后仍拒不整改的,由区执法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强制拆除,拆除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

  第四阶段:整改验收阶段(2017年8月1日-8月15日)。中海国际社区别墅区违法建筑拆除全部结束后,由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并总结经验、复制推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揭晓 山东广电网络入选

    20170511054614507.jpg

    今天下午,在中宣部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再次入选。(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李兆辉 赵洪栋 王长坤)[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
  • 二孩时代,山东17市哪里最想生

    2.jpg

    调查数据显示,菏泽、临沂、聊城三市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分别为1.92个、1.92个和1.86个,是全省偏高的区域,生育意愿总体呈现从胶东半岛向鲁西南逐渐提高趋势。[详细]

    05-12 08-05新锐大众
  • 济南将建8条公交专用走廊,"三横五纵"无轨电车撒欢跑

    70591593459425695173.jpg

    从济南市环保局网站获悉,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环评已经于近日获得批复。济南将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线网总长共计111.2公里。这意味着备受市民关注的现代无轨电车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详细]

    05-12 09-05齐鲁壹点
  • 官方详解:青岛这些地方要新建公园

    1.jpg

    5月11日下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龚飞做客“网络问政”栏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据他透漏青岛这些地方未来要建新公园……[详细]

    05-12 08-05青岛新闻网
  • 既产业援建又智力帮扶,青海日报为山东帮扶点赞!

    山东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结对帮扶“三个机制”,实施一市对一县、一县帮扶一个乡镇的定向帮扶措施 逐步建立定期向支援方反映汇报工作机制和会晤机制,积极引导援受双方地区、部门、单位之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向纵深发展。[详细]

    05-13 06-05新锐大众
  • 济南堵车太厉害?这些车辆竟然在人行道上危险飞驰

    5月7日傍晚6时许,济南市经十东路从东至西方向,出现大面积的堵车现象。”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详细]

    05-13 06-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