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烟台碘盐覆盖率为啥悄然下降?

2017-05-21 14:18: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于明君

  水母网5月21日讯(YMG记者 于明君 通讯员 刘正毅 李成修)一份烟台市碘盐监测和碘营养水平调查数据显示:居民食用碘盐份数比往年减少,其中采集300份居民户碘盐,有17份非碘盐,尿碘水平也比往年数据降低。不少市民认为,作为沿海地区,烟台应该不缺碘。但恰恰相反,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烟台属碘缺乏地区。市疾控专家表示,沿海地区单靠食用海产品,不足以提供日常所需的碘。

  查出甲状腺结节,市民自行停碘盐

  自从查出自己长了甲状腺结节,市民王女士再也没买过加碘盐吃,如今已经将近3年了。她的甲状腺结节没有长大,可也没有消失。

  “我是三年前感觉说话声音嘶哑,脖子也有点粗,就去医院看了,人家说我长了甲状腺结节,一个大的,边上还有一个小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医生说让她观察看看,每三个月B超复查一次,“问原因医生说好多原因可导致,什么污染啦、精神压力啦,当时还传言是因为吃加碘盐吃的,医生也没确定就是碘盐的事。”但从医院回家以后,王女士就把家里的碘盐换了,全买成了不加碘的。

  记者了解到,自从查体查出甲状腺结节,已经有不少市民选择和王女士一样:拒绝加碘盐。这一做法在市疾控中心专家看来,是不可取的。疾控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港城碘盐覆盖率有下降的趋势。“碘盐覆盖率的下降表明,居民食用碘盐的“热情”不如过去了。“烟台是缺碘的地区,都需要进行碘的摄入。现在碘盐覆盖率下降,与各种不负责任的信息和传言有很大关系。”

  有些人以为不吃碘盐了,可以食用一些碘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就可以满足碘的摄入,但是据疾控专家介绍,单凭食用海产品,碘的摄入是不够的。疾控专家告诉记者,海产食品虽然比陆产食品含碘丰富,但也不是很高,如每1000克海鱼含碘200微克左右,每天至少吃750克海鱼才能保证人体正常需碘量(150微克),绝大多数人一般都没有吃这么多,况且几乎没有一个家庭天天吃海鲜。海带、紫菜含碘量相对较高,但是居民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加碘食盐,来自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

  甲状腺疾病多发,与吃碘盐无关

  很多白领因为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哪怕得了病,也得“扛一扛”,而不愿及时就医。最新调查表明: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在工作生活的强压下,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的人群逐渐增多,呈逐渐上升趋势,其中有不少人是二三十岁的白领上班族。

  陈女士是一位年轻白领,最近照镜子时发现脖子比以前粗了一些,但是最近在跟客户谈个项目工作非常忙,就没在意。可是近日,原本温柔的她脾气变得暴躁,晚上难以入睡,食欲特别亢进,体重却直线下降,同时还伴有多汗怕热现象,这才不得不到毓璜顶医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甲亢。

  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唐与晓告诉记者,最近这些年,甲状腺疾病发病确实多了不少。对于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来说,光顾着在职场打拼,不注意自我调节、减压,甲亢可能随之而来。甲亢病人中,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患者,特别是20到30岁的年轻女性患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患者内分泌活跃,如果长期处于紧张、劳累、熬夜等状态,很容易诱发甲亢。

  在唐与晓看来,像甲亢、甲状腺炎、甲减,比原来明显多了很多。这与大家健康意识增强、经常查体、检测技术提升有很大关系,和吃碘盐没有直接关系。“我也听说,很多查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甚至一些没有结节的患者,主动停掉了碘盐摄入,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唐与晓说,在十多种甲状腺疾病当中,仅有甲亢、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以及高碘地区需要限制一下碘的摄入量,其他甲状腺疾病都要适当摄入碘。

  长期食用无碘盐,引起碘缺乏疾病

  “其实,大家在平时体检时可以做个‘尿碘’检测,就能知道自己体内的碘含量情况,需不需要再补碘。”疾控专家说,人体通过饮食摄入的碘,有90%通过尿液排出。因此,这项检测可以精确测出体内碘含量。尿碘与甲状腺疾病可谓息息相关,长期食用无碘盐会引起碘缺乏疾病。

  甲状腺被喻为“身体的发动机”,控制着人体的代谢活动,影响人体的每个器官功能。然而,人们对甲状腺疾病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由于发病比较隐匿,很多人常常把甲状腺功能异常误认为“亚健康”,从而耽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严重损害。

  日前,一位怀孕的女士到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她的“肥胖”,与其说是胖,不如说是肿。尤其是她的面颊,活像发酵的面包,两只眼睛挤成了一条缝。该女士以前身材较好,可近几个月来,食量未见增长,体重却增加不少。医生请她到内分泌科检查,果然甲减。

  食盐加碘,作为一项科学有效而又必须的措施,应当长期坚持,市民切勿随意食用无碘盐。其实碘盐覆盖了我市的每一个角落。多年来,我市盐务部门始终以“普及合格碘盐、保障食盐安全”为宗旨,不断完善食盐供应网络,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合格食用盐能够覆盖全市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加大了对偏远村镇送销的力度,保证供应无死角。由于各县市区有些村镇比较偏远,交通不便,盐务部门要求送销人员要每个月至少走访两次,不计成本保障碘盐供应不断档。同时建立了一整套食盐购进、运输、储存、批发、零售的管理制度和食盐质量保证体系,严把食盐质量关,确保不合格食盐不入库,不出库,保证了合格食盐供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济南2017科技活动周启动 25处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QQ截图20170521064851.jpg

    5月20日上午,2017年济南市暨历下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泉城广场举行。据悉,本届科技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和历下区政府联合举办,以“科技强市创新圆梦”为主题。[详细]

    05-21 06-05舜网
  • 70位海内外画家绘青岛美景 创作30米水彩长卷

    IMG2c4d545714284452672691.jpg

    20日下午,“为青岛喝彩”海内外画家共绘青岛长卷活动在五四广场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画家现场共绘青岛之美,共同完成30米水彩长卷。[详细]

    05-21 07-05青岛新闻网
  • 潍坊鞋城灯具城特大火灾:为逆行的英雄们祈祷

    20170521072148523.jpg

    潍坊鞋城灯具城“520”特大火灾牵动人心,除了祈祷无人员伤亡、寻责外,这一批批逆行的英雄们更值得关注。事故发生后,潍城区消防、卫计等相关部门立即前往现场,组织开展现场灭火,维持现场秩序。[详细]

    05-21 07-05大众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 将设青岛分校

    QQ截图20170521094546.jpg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关于申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事项的请示和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论证报告,同意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中国青年政治学...[详细]

    05-21 09-05济南时报
  • 济宁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掀起大众创新创业高潮

    大众创新创业的兴起代表了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走势。5月20日上午,济宁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电子信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新闻发布会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详细]

    05-21 14-05济宁新闻网
  • 前4个月烟台进出口总值927.7亿 增长18.2%位居全省第2

    来自海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烟台进出口总值为927.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2%。前4个月,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值为473.2亿元,增长19.3%,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1%,较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详细]

    05-21 14-05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