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父亲做好事不留真名 养女用打工钱帮扶老兵

2017-06-22 08: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志强 李榕

邵建波一直热心公益。本报记者 马志勇 摄

  邵建波一直热心公益。本报记者 马志勇 摄

  52岁的邵建波因为多次做好事不留真实姓名,只留下一面小红旗,而被人称为“旗帜哥”。他平常除了经营企业之外,用上了几乎全部的精力去做善事。他不光经常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捐款捐物,还非常关注军人群体。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他在汶川地震中收养的养女杨雅舒也“女承父志”,踏上了公益之路。

  齐鲁晚报记者 王志强 李榕

  资助无臂少年还关注抗战老兵

  邵建波现任德州乾超兄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执行会长,曾被评为“中国好人”。三十余年来,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德州和全国各地匿名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旗帜哥”“美丽中国”“梅先生”和“一微尘”等都是邵建波用来捐款捐物的名字。

  很多人的命运因邵建波而改变。比如程玉云。1994年的一天,邵建波从《金陵晚报》上得知了一个无臂少年程玉云的悲惨境遇:小时被高压电打断了双臂,父亲治病欠下4000多元的药费,家中生活十分困难。邵建波从街上买了一些学习用品,从银行取出5000元钱,冒着大雨赶到程玉云家中。小玉云天资聪颖,意志坚强,她会用嘴咬笔写字,用脚包饺子,让邵建波特别感动,当即替她父母还清了债务,并表示承担小玉云以后上学的费用及生活费。

  另外,邵建波还关注军人群体。他曾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发起了寻找抗战老兵的活动,为老兵送去慰问品,还给生活困难的老兵后人送去种兔、种羊等能致富的项目,每年的八一节前还发起向军人致敬的活动。

  为报救命之恩踏上了公益之路

  邵建波之所以热心公益事业,跟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事情还得从46年前说起,那是7月的一天,天热得正紧,走在南京市太平门附近的大斜坡上,邵建波正过马路,一辆大卡车从高处快速地向他冲过来,邵建波吓蒙了,愣在原地。眼看他快被卡车撞上,突然有人猛地冲过来,将他抱到怀里打了个滚。卡车呼啸而去,那人将邵建波扶起来,摸了摸他的头,嘱咐了几句话,便转身离开了。吓坏了的邵建波只记得救他的人穿着军装。为报救命之恩,从那时开始,邵建波和他的父母就开始寻找这位恩人,可是一直没有找到。

  1965年出生于浙江瑞安农村的邵建波,自幼随父母在南京长大。15岁那年,邵建波开始经商,卖大米、做服装、经营汽摩配件……只要是可以赚钱的行业,他几乎全部做过。

  最终靠着聪明的头脑和勤奋工作,邵建波在生意场上获得了成功。事业有成后,邵建波开始更大范围地寻找恩人。他尝试过各种途径,发寻人启事、联系部队、托朋友打听,甚至还登上了央视的寻人栏目。可是,46年来他却一直未能如愿。他记着母亲说过的话———“命是好人救的,咱要用一生去回报好人。”找不到恩人,邵建波便开始踏上公益之路,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报答这位解放军的方式。一直以来,他捐钱、捐物,助残扶弱,还替别人完成心愿、实现梦想。

  父女俩均当选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邵建波不光自己做公益,在他的影响之下,他的养女杨雅舒也跟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7年,杨雅舒出生在云南四川交界的大山深处,家境贫穷,小学未读完,便辍学在家。更为不幸的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她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幸存下来的她成了孤儿。邵建波了解到这个苦命孩子的境遇后收养了她,将这个瘦弱的孩子带出了大山,让她重归校园。

  杨雅舒说,小时候,总看见邵爸爸拿钱帮助别人,她有些不理解。但是,慢慢地她明白了帮助别人的快乐,爱心的种子在她的心里生了根。她暗下决心,要像养父帮助她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高中开始,杨雅舒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演出,勤工俭学,用打工所得帮扶困难抗战老兵、孤残儿童和失独妈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016年度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20岁的杨雅舒榜上有名。而她的养父邵建波则恰恰是2015年度感动德州十大人物之一。父女俩先后当选感动德州人物,这在德州市还是首例。“如果有一天我老了,走不动了,就让杨雅舒来继续走我的公益路。”邵建波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如何填报志愿?山东12场高招咨询会等你来!

    20170620072753136.jpg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共分本科(综合场)、专科(高职场)两场举办,届时,与会专家将耐心为考生答疑解惑。[详细]

    06-21 07-06山东24小时
  • 山东中风患病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饮食清淡多运动

    20170621055949397.jpg

    脑卒中也叫中风,是一种让人谈之色变的急性脑血管疾病。据了解,卒中包括脑卒中和心脏卒中,其联合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已经超过各类恶性肿瘤的总和,成为威胁全世界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详细]

    06-21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公布5月17城市"气质"排行榜 青岛蝉联第一

    20170621062027688.jpg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5月份17城市排名》,青岛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4项污染物本年度首次全达标,并连续5个月创近5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蓝天白云”天数也继4月份后,再次位居全省第一。[详细]

    06-21 06-06青岛新闻网
  • 拆违后济南顺河高架下设544车位,燕山立交建BRT车道

    QQ截图20170621071137.jpg

    6月20日,济南市规划局向社会公示了《顺河高架桥下空间综合整治方案》和《燕山立交桥下拆违后空间利用方案》。其中,公交停车场由济南市公交公司使用、管理;公益性社会停车场由济南市停车集团统一管理,收费标准按照济南市有关文件规定执行。[详细]

    06-21 14-06齐鲁壹点
  • 济南两名助产士一晚接生11个婴儿 常出现“大肚子”给“大肚子”接生的情况

    常出现“大肚子”给“大肚子”接生的情况全面二孩时代,除了产科医生外,最忙碌的莫过于她们。而更惊险的一次,一位初产妇突发脐带脱垂,眼看血流阻断孩子窒息,孙宝丽一把深入产妇阴道,托起孩子的头,不让他压到脐带上。[详细]

    06-22 08-06齐鲁晚报
  • 今年艺术考级拟7月12日开考 比去年提前1个月

    6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青岛考区的工作已经开始推进。报考器乐的,除钢琴、古筝(每个考场准备四架,分别为D调、G调、C调、A调)、电子管风琴(双排键)、扬琴、中国鼓、架子鼓外,其它乐器自备。[详细]

    06-22 08-06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