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入选全国民企500强数量创新高,来看权威分析!

2017-08-24 14:0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赵小菊

  2017年8月24日,中国民企500强名单公布,我省入选该名单的企业达到57家,占到了11.4%,入选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凸显了我省民营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对入选企业的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一、入选企业规模不断提升

  我省入选2017年中国民企500强名单的企业共57家,较上年度增加9家,较2012年增加32.6%。入选企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总额21959.3亿元、户均385.3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入选企业增加33.4%和12.3%,分别较2012年入选企业增加130.5%和73.8%。入选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达到11家,占到我省入选企业的19.3%,较上年度增加4家,较2012年增加8家。

  2016年,入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2.1%,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高出7.4个百分点。入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5565.9亿元,同比增长21.4%,资产过100亿元企业共45家,占到78.9%。企业净资产总额达到6312亿元,同比增长27.6%,净资产过100亿元的企业共20家,占到35.1%。

  二、入选企业经营效益较为突出

  2016年,入选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043.7亿元,税后净利润总额达到822.8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4.3%和28.1%。入选企业中,利润过10亿元的32家,税后净利润过10亿元的28家,分别占到56.1%和49.1%。45家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近半数企业利润增长率超过20%,12家企业净利润增长50%以上。

  2016年,入选企业平均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 4.8%,平均净资产利润率达到16.5%,均与上年度同期大致持平。1/3的入选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超过5%,近3/4企业净资产利润率超过10%。

  三、入选企业区域分布更加集中

  按照入选企业工商注册地划分,我省入选企业共分布于13个市。其中,东营市入选企业18家,占到全省的近1/3,滨州市、淄博市各6家,青岛市入选5家,临沂市、日照市各4家,潍坊市、济宁市、菏泽市各3家,威海市2家,济南市、聊城市、莱芜市各1家。共有8市的入选企业个数较上年度有所增加,其中青岛市、滨州市各增加3家,淄博市、威海市各增加2家,东营市、聊城市、日照市、菏泽市各增加1家。

  中部地区入选企业占比最高。东中西部地区入选企业个数分别为14、32和11个,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比例为22.2:61.2:16.7,企业利润总额比例为16.4:64.1:19.5。与之相对照的是,2016年我省东中西部地区的GDP总量比例为40.2:31.5:28.3,亦反映出我省中部地区民营企业的支柱地位。

  四、入选企业社会贡献不断增强

  2016年,入选企业员工总数为61.7万人,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4%,其中员工数量超过1万人的企业达到19家。入选企业纳税总额达到608.8亿元,同比增长15.2%,普遍纳税额在1亿元以上,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了20家,占到35.1%。入选企业出口总额133.6亿元,同比增长15.3%;海外雇员数量达到1.7万人,同比增长39.3%。

  民营企业已成为多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支柱。2016年,东营市入选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6602.3亿元,相当于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9.9%;滨州市入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5463.2亿元,相当于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5.2%。

  五、入选企业产业转型正在加速

  总体来看,入选企业的三次产业结构呈现优化趋势。从主营业务所属产业来看,我省入选企业中1家属于第一产业,48家属于第二产业,8家属于第三产业,数量比例为1.8:84.2:14.0;一二三产业入选企业的营业收入比例为1.8:87.4:10.8,利润比例为0.5:87.6:11.9。与2016年入选企业相比,三产企业营业收入占比增加7.1个百分点、利润占比增加9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产业结构仍有待深入调整。入选企业中,属于我省六大传统产业(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占到了40家,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为78.1%和71.9%。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划分,前三大行业完成了入选企业57.1%的营业收入,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占比24.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23.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比8.4%,上述三大行业均属于传统行业。入选企业数量方面,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减少2家和3家,但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增加2家和1家。

  入选企业正在积极谋划产业转型。2017年新入选企业达到20家,占到全部入选企业的1/3以上,包括了3家现代服务业企业和1家医药制造企业,反映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入选企业中有15家以上制造业企业已涉足金融、文化艺术等服务业行业,并在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近400亿元,新兴动能正在加速孕育。

  总体而言,我省入选企业数量、规模和效益均有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入选企业在个体规模、研发投入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入选企业中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仅1家,远低于广东、江苏等省份。企业平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2%,仅有12家企业研发费用超过营业收入的3%。这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转变观念,创新服务,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把握战略机遇,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高端化,继续开拓进取,不断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房主得多掏十几万利息

    1.jpg

    驻济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称:“我们是从这个星期一开始调整的,首套房基本上就是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  此前,济南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如今国有大行多数上浮15%,有的中小银行上浮30%。[详细]

    08-24 07-08齐鲁壹点
  • 民企大佬论剑泉城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jpg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了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7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剑泉城。[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平均近70岁的中国足球天团来济南指导小球员踢球啦!

    3.jpg

    王俊生、马元安、戚务生、迟尚斌、殷铁生、徐永来、李晓光,在中国足坛,这绝对是一份重级的名单,由他们组成的团体,堪称足坛天团。王俊生等人是作为成员参加由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进校园活动。[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共享汽车要来临沂啦 首批500辆投放兰山罗庄

    QQ截图20170824083556.jpg

    以后市民可以通过巴歌出行APP租用共享汽车了。下载巴歌出行APP→信息认证→缴纳会费→下单用车。2.车辆停放位置必须是合规的公共停车位,并且不会产生违章和贴条,否则责任由您自己承担。[详细]

    08-24 08-08沂蒙晚报
  • 山东首个花园式旅游服务区沂源建成 坐拥一万平方米原生山林

    8月24日,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日兰高速沂源服务区建成为山东首个花园式旅游服务区,并已经基本完成3A级景区的认定工作。齐鲁交通集团在服务区主楼后方的原生山林中建设了休闲漫步林荫道,寄寓“爱情长廊”,全长800多米。[详细]

    08-24 14-08新锐大众
  •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昨日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半岛都市报8月23日讯 23日,青岛地铁集团在府新大厦召开2号线东段项目工程验收会,青岛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项目工程验收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 [详细]

    08-24 13-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