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研究生求助 90后女孩带病母上学

2017-08-29 08:50: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热线

  秋风渐起,快开学了。

  中国海洋大学即将迎来,

  又一批来自天南地北的新生。

  其中一位家在河北、被保送上研究生的女孩,

  却是行道迟迟、莫知我哀。

  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落泪了:

  “我要去上学,可放不下家里患有狂躁症的妈妈!

  不管多难,我要带她去青岛,

  一边读书,一边照料妈妈!”

blob.png

  7岁成为家里顶梁柱

  来自石家庄辛集市小辛庄乡杨家庄村的王想,从7岁开始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在王想读高三时,她的父亲不幸病故。从此,王想便开始带着患有狂躁症的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边上学边照料母亲。

  然而,因家庭变故,一向成绩在年级稳居前10的王想,高考失利了。可这个坚强女孩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转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河北农业大学,到沧州的渤海校区就读。

blob.png

  大学4年都把母亲留在身边

  从得知被大学录取的那一刻,王想就坚定了“带妈妈一起上学”的想法。

  相比王想,患病的母亲更像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刚吃过米饭就要吃凉皮,听到女儿要离开就瞬间翻脸,急了还会打人…长时间的“角色互换”,让这个女孩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blob.png

  “年龄大了以后,每隔两三天就会犯一次病。晚上不睡觉,挨个敲别人家的门。不过她安静下来的时候,还是很‘听话’的。”王想谈到母亲的病情时,一脸的云淡风轻。可你我都明白,一边是复杂沉重的学业,一边是照顾母亲的重担,对于这样一个90后女孩来说,怎可能是轻松之事。

blob.png

  幸运的是,在沧州求学期间,王想母女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有爱心企业资助王想的学费;沧州民族老年公寓将她母亲接到公寓,免费帮她赡养,而且一养就是4年。

  这四年间,王想拼命学习、拼命打工,从不敢放松。在得知自己被保送海大研究生后,她选择到唐山一家水产药店打工赚取学费和母女二人的生活费。

  每日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6点,这是王想的工作日常,也正因为这份敬业,她深受当地渔民信任。唐山到沧州的距离大约二百多公里,因为工作忙碌和路费,母女两人上次见面,还是两三个月以前。

  “因为妈妈这个事,我想放弃这个机会。”面对诸多困难,王想有过放弃的想法。而在身边人的鼓励下,坚强的她还是毅然决定继续带着母亲求学。

blob.png

  然而,从未走出过河北的王想,此时又陷入了困惑:青岛那么远,妈妈该怎么办?

  王想就读的专业位于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周围的房租价位高,很难负担得起。母亲的精神状况不太好,和母亲一起住学生宿舍又不合适。

  每年8000元的学费已经让这个瘦弱的女孩拼尽了全部力气去挣取,她如何负担起高昂的房租?

  这个乐观向上的女孩能否抵住生活的压力,坚持学业?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在这里,青岛新闻网联合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一起向大家求助。

  如果您想帮助王想,或者能够为她的母亲提供免费的住处,请留言与我们取得联系。记者热线:13165087020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济南人要舒服地开上共享汽车,还差几步?

    3.jpg

    8月26日,记者从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巴歌出行获悉,该共享汽车品牌预计9月份登陆济南,车型包括北汽EV150、江淮iEV5和奇瑞eQ。”  “浪荡san月哥:共享汽车好处是可以陪刚拿到驾照的家人练练手,不好处是以后出租车司机大多数面临吃不上饭。[详细]

    08-29 07-08齐鲁壹点
  • 鲁藏情深——山东专场文艺演出日喀则上演

    11.jpg

    8月27日,第十五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山东专场文艺演出在日喀则剧院上演。该场演出汇聚了独具山东特色的歌曲、舞蹈、杂技、民族音乐等多个艺术样式的12个节目,为藏族同胞集中展示了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山东地域文化神韵。[详细]

    08-28 06-08新锐大众
  • 《血染大青山》热播 主创主演费县追寻沂蒙精神

    2.jpg

    建军九十周年献礼剧《血染大青山》正在山东卫视热播,8月26日在“大青山突围战”的发生地——山东·费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首播仪式。以大青山突围为故事原型 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貌《血染大青山》以真实的大青山突围为故事原型。[详细]

    08-28 06-08新锐大众
  • 济南:七夕情人节买“金”忙

    3.jpg

    28号是阴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这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其中有不少人是跟着伴侣一起来购买的,项链、戒指、手链、手镯等受到大家的欢迎。[详细]

    08-28 06-08齐鲁晚报
  • 烟台147对新人“七夕节”浪漫“脱单”登记新人排长龙

    七夕节,牛郎会织女,这个“中国情人节”洋溢着浪漫的气息。[详细]

    08-29 08-08水母网
  • 山东20名 “脐血宝宝” 与留守儿童结对子

    8月26日, 山东省脐血库携手北赵村 “第一书记” 开展的 “与爱童行, 有福童享” 扶贫助学爱心公益活动授牌与捐赠仪式在商河县张坊镇北赵村举行。[详细]

    08-29 08-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