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一句“抱怨”、代表促建“假日学校” ,东营人大“双联”筑牢“连心桥”

2017-09-19 1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县乡人大如何做好“双联”工作?代表怎样通过小组活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近日,记者来到东营市,在这里,有选民接待活动促成的社区“假日爱心学校”,有“村民代表”反映的民生实事。东营人大通过代表小组和活动,搭建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

  社区居民一句“抱怨”,代表促建“假日爱心学校”

  在东营市广饶县国安社区,有一所人人称赞的“假日爱心学校”。这里在周末和寒暑假都会面向附近的小学生开展课程辅导和才艺培训,平时还会组织国史教育、安全教育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课程等。

  这样一所解决学生托管大难题的爱心学校的开办,源自于社区居民的一句“抱怨”。“我们社区居民多为企业职工,没有双休日,孩子的节假日托管是个大问题。”县人大代表、国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巩红燕告诉记者,在今年4月份,广饶街道第一代表小组举办了一次选民接待活动,有不少居民反映,希望社区能建一个托管场所。

  了解到百姓的需求后,巩红燕第一时间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积极协调不少社区志愿服务教师、退休教师义务“加盟”,于今年6月建成了“假日爱心学校”。如今,社区里40多个孩子的假期都在这里度过。

  据了解,目前,国安社区“假日爱心学校”已成为广饶县多个社区解决学生托管问题的“样板工程”,基层人大把群众的建议意见转变为一个个议案建议,并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了地,维护了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在群众中间,能为他们办点实事,我们心里很高兴。”巩红燕说。

  创建“村民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搭建“双联”通道

  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务的基本形式。近年来,东营人大在定期举办的代表小组活动上帮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

  其中,广饶县稻庄镇淄河店代表小组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创新组建了“村民代表小组”。将每10户村民分为一组,全村26个小组各推荐一名“村民代表”,通过这名“村民代表”将村民的意见建议反映给人大代表,让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及时反映解决。同时,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后,人大代表都会通过“村民代表”向选民介绍情况,发挥人大代表的“代言人”作用。

  在淄河店代表小组,有一位1980年当选县人大代表,已在“代言人”岗位上连届履职37载的“老代表”——广饶县淄河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于爱莲。通过总结多年履职经验,她联合多名代表提议,在淄河店社区设立了民生调解中心。今年已接待群众40余人次,解决群众大事小情30件。

  为集中资源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广饶县稻庄镇人大还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代表小组长会议,每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在代表联系选民方面,明确规定县级人大代表每人每年联系代表不少于10名,其中固定5名,量化工作目标任务。(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省“院士回母校”活动在山东农业大学启动

    1.jpg

    9月16日,“院士回母校”山东省高等学校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在启动仪式上,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为房建成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书,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和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共同为“院士工作室”揭牌。[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首付不够就用消费贷?售楼员中介“助力”抽成竟达5%

    2.jpg

    消费金融是最近几年金融圈的一个热词,各大商业银行以及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公司花样层出不穷,无抵押、无担保、极速放款……各类名目的消费信贷产品大大增加。”上述房产中介介绍,如果客户担心银行严查贷款用途,那他们也可以联系企业,帮客户申请个人大额消费或经...[详细]

    09-19 08-09齐鲁壹点
  • 你学的可能是山寨英语!青岛120余人次“黑外教”被查处

    4.jpg

    9月18日,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公安局联合举行发布会,透露青岛将进一步规范外籍教师管理,联合开展清查法非聘用外教行为,查处“黑外教”,逐步建立和完善聘教单位和外国人信用记录,优化岛城外语学习环境。[详细]

    09-19 08-09大众日报
  • 黄岛蛤蜊一小时挖七八斤 市民乐得合不拢嘴

    3.jpg

    昨天落大潮,在黄岛东部大浆口海域海滩上出现了大量花皮蛤蜊,有不少市民去海边休闲挖蛤蜊,一小时就能挖七八斤。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离黄岛市区3公里的大浆口海域看到,蹲在海边挖蛤蜊的市民有100多人,他们姿态各异,有蹲着的,有哈着腰的,还有干脆跪在地上...[详细]

    09-19 11-09青岛早报
  • 山东老渔民1年造30多艘"军舰" !现场演示无线遥控、水陆两栖,还能发射“炮弹”!(视频)

    最近,在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肖家村,有一位名叫郭长海的老渔民在网上火了。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今天来到他家探访,看到了他最近一年全凭手工打造的30余艘军舰模型,这些军模长70厘米,宽8厘米,每个模型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小的部件直径...[详细]

    09-19 19-09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朋友圈疯传烟台民警暴力执法还辱骂人?真相是……(附完整视频)

    ”  9月11日上午7时50分,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执勤交警正在福山路段执勤时,突遇一辆白色SUV轿车逆向行驶致使路段拥堵。”  民警并未理会该女子,继续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驾驶员称自己没有带证件,民警就让其下车并拔下了车钥匙,同时对驾驶员身份进行落实。[详细]

    09-19 19-09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