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采暖季土石方作业和拆迁施工都要停!堪称最严

2017-09-23 07: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张阿凤

  9月21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工地要全面围挡、硬化等,同时推进长距离线性工程分段封闭施工,加快淘汰高排放机械设备,采暖季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堪称最严扬尘治理令。

  济南出台最严治尘令,施工工地要实现100%围挡。(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监控工地扬尘治理,可追溯视频影像资料

  21日,济南市政府印发的《济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可称得上是最严扬尘治理令。《方案》要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各类建设工程(含房屋建筑、拆迁、交通、市政、水利、轨道交通、园林绿化等工程,下同)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施工工地要实现100%围挡;施工工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和拆迁施工要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出入车辆100%冲洗;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

  济南市建委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些措施之前就有,但是这次要求更加严格,下一步更将加强对其的监控管理。“为了避免工地在检查时应付,我们会采取追溯方式,对工地的这些措施进行严格的监管。“该负责人表示。其中包括严格实施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房屋建筑工程、市政道路工程每个项目至少安装1套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轨道交通工程每500米至少安装1套,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工程车辆冒黑烟将被停用整改

  为了减少扬尘产生,建委还要求推进长距离的线性工程分段施工。《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定期对市政管线、道路交通、水利等线性施工工地实施摸底排查,建立项目清单、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科学合理制定流水施工计划,将各类长距离的线性工程划分为若干施工段,实施分段封闭施工,减少开挖面积,缩短作业面裸露时间。而特殊情况需全线施工的,则必须采取全线封闭措施。

  此外,此次扬尘治理措施还首次将强化工程机械污染源头防治纳入其中。《方案》要求各类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应加快淘汰高排放的工程机械设备,建立健全工程施工机械管理台账。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禁止使用高排放及冒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各业务主管部门配合环保部门每周进行巡查和不定期检查,对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工程施工机械责令其停止使用并限期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顶格处罚。”建委负责人表示。

  首次提出采暖季停工概念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方案中,首次提出了“采暖季停工”的概念。《方案》指出,采暖季期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需实施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统一报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汇总、审核,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采暖季期间,对未经市政府同意,擅自进行土石方施工、渣土运输的,依法予以停工,城管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按上限处罚。

  同时,记者从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了解到,根据最新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将严格采暖季建筑渣土处置运输审批。“采暖季期间,市政务服务中心城管窗口要积极做好采暖季期间停止渣土处置运输的准备,准运手续批准时限一律截至采暖期之前,各类土石方运输活动应停尽停。”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采暖季停工是历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严厉措施,这将导致部分工程长达4个月时间无法施工。如果仅限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可以开工的话,预计全市将有80%的工地会受到影响。这也说明了济南今年防治秋冬扬尘污染的决心之强、力度之大。”天桥区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最严治尘令发布,也明确了严格的惩处机制,对未完成攻坚任务、省市挂牌督办、媒体多次曝光、公众反映强烈、慢作为不作为的,要按规定予以约谈;问题严重的,综合运用停工整改、经济处罚、行政问责、暂停预售许可和网签、诚信评价扣分、限制投标资格、暂停执业资格等手段,并按规定追责问责。(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 张阿凤 通讯员关学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出实招!

    1.jpg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担负着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特别是“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详细]

    09-22 09-09新锐大众
  • 额度吃紧利率上浮得忍 济南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2.jpg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从今年年初开始,房贷利率便进入上调通道,首套房贷的利率几乎每个月都处于变动之中。“在这种背景之下,个别客户急于购房,甚至会主动提出上浮利率,用资金换时间,希望尽快获批额度。[详细]

    09-22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高端餐饮:"老资历"求便宜 "新生代"卖高价

    3.jpg

    蓝海大酒店则又继续开起了新店——蓝海御华大饭店,尽管是蓝海旗下最高端系列,但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都有,其自助餐定价就在130元左右。小广寒电影艺术餐厅人均消费则在360元左右……  另外,星级酒店也在济南或落地或升级,其内设的餐厅自然也多属高端。[详细]

    09-22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将再添一条海底隧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4.jpg

    从21日举行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详细]

    09-23 11-09齐鲁壹点
  • 考生注意!冬季高中学考12月8日开考 社会人员可报考

    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山东省2017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12月8日至12日进行。10月18日至27日考生可进行网上报名与缴费,具体网报及缴费时间为每天9时至17时。[详细]

    09-23 10-09青岛晚报
  • 威海市建筑职业技能大赛10月开赛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7年度威海市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举行市级比赛,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组织奖,设有砌筑工、抹灰工、镶贴工等8个工种的竞赛比拼。此次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砌筑工、抹灰工、镶贴工、钢筋工、电工、木工、钢筋力学检测员、水泥检测员等8个...[详细]

    09-23 10-09威海网·威海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