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日日顺与菜鸟展示无人仓 双11发货可提速三倍

2017-10-27 08:1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天猫双11临近,菜鸟网络10月26日表示,已经联合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等合作伙伴为大件物流准备好了无人仓等新技术,在大件商品流通领域实现了智慧物流的快速提升, 双11发货可提速三倍。

  上万平米仓库无需人工干预

  在大件物流领域,因为商品体积和重量大,包装规格多样,一直以来都是靠机器人实现智能化运作的盲区。但是在日日顺青岛仓库,无人化作业已经成为现实。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高达20多米的货架组成了立体空间,从商品入库、上架、存取、出库全过程都由自动化设备在算法的指引下完成,相当于20万平米的平面仓库内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

海尔日日顺与菜鸟首次展示大件物流无人仓,1万多平米的立体仓库无需人工作业。

  据日日顺物流副总经理于贞超介绍,这是国内大件物流领域屈指可数的高科技仓库,是行业内第一个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大件物流立体仓库,是名副其实的无人仓。

  除了这个无人仓会给双11大件物流加速之外,菜鸟今年还与日日顺等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了大件物流的前置仓模式。前置仓是对传统一二级仓库的延伸,可实现对畅销产品多频次少批量的补货方式。在天量订单的趋势下,前置仓可以减轻主仓的压力,避免出现爆仓的风险。

自动运行的机器人车辆在地面上画出繁忙派送的轨迹。

  双11在途订单可实时拦截

  据菜鸟网络电器美家供应链总监王政介绍,今年双11,菜鸟继续发挥平台优势,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缓解大件物流的配送压力。

  首先从预测开始,把消费者可能购买的爆款商品和预售中的商品下沉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和网点。这样在双11当天订单正式成交后,就能第一时间将商品送到消费者的家。

  其二,从今年天猫双11开始,菜鸟电子面单在大件物流中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大件商品以前都是人工识别为主。加上大件都是原箱发货,往往外观相似的商品会有许多型号差异,但厂家在外包装上不会标注,肉眼识别不小心就会发错商品。电子面单可以让发货更准确。消费者也可以全程查看物流节点信息。

  此外,随着全链路数据化的提升,今年双11的大件物流还实现了订单实时拦截的新功能。

  “如果消费者中途想退换货,商品都会被系统拦截后及时返回。哪怕是商品已经从配送站发往消费者家中,根据订单拦截的指令,最后在签收时也会触发系统,确保拦截成功。”王政说,这个功能可以大幅度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行业的物流成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截图20171027071742.jpg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男子骑行新藏线2800公里 他用一条腿丈量人生

    QQ截图20171027081138.jpg

    25日,是孙有志骑行新藏线的第25天,距离目的地拉萨还有不到1000公里。做义工闲暇时,他摆摊攒出一辆自行车钱;独腿骑行不便,他就用绳子把右脚固定在脚踏上。2014年,孙有志在网上招募骑友,准备开始自己从郑州到海南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没想到妻子第一个响应了他。[详细]

    10-27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小地瓜带来大商机:山东气温走低地瓜经济升温

    1.jpg

    在寒冷的天气里,对吃货们来说,吃上一只热腾腾香喷喷的烤地瓜莫不是一桩幸事。”地瓜有180多个品种,而刘朝丽希望能够将多元化的地瓜产品输出给用户,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山东地瓜的品牌和知名度。[详细]

    10-26 09-10山东商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3.jpg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6 08-10新锐大众
  • 济南近日秋高气爽好天气 周末起再迎大风降温

    11.jpg

    最近这段日子,济南告别了阴雨,回归晴天,天气总体不错。26日夜间到27日晴,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9℃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3℃左右,最高气温24℃左右。28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夜间转北风4级阵风6~7级,白天气温变化不大,夜间气温下降。[详细]

    10-26 11-10齐鲁晚报
  • 山东高铁时代来了 济青高铁已铺到济南新东站

    11.jpg

    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西起济南市,经章丘、邹平、淄博、潍坊,东至青岛,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一号通道——西进接入京沪东线,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省内潍坊北部、东营、滨州、德州等鲁西北地区以及我国京津冀、西北地区、东北地区;[详细]

    10-26 09-10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