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研学中国文字“密码” 体验拓片传统文化

2017-11-07 15:15: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伊帆

  

  近日,来自美国、巴基斯坦、也门的6名外国留学生跟随中国山东网组织“感知山东”外国友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来到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了解拓片,体验拓片,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传拓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它是中国流传千年的古老技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留学生们怀着十分好奇的心情走进了古色古香的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首先在馆内观看了关于摩崖石刻拓片的宣传片,了解中国的拓片文化。随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以孔子六艺汉画像拓本之一的《伏羲女娲·规矩》为拓本,为大家讲解、介绍传拓的具体操作流程,教给留学生们如何制作拓片。

  来自美国的Brittany第一次制作拓片时没有掌握好力度在拓印的过程中沾上的墨水有点多,但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最终掌握了诀窍成功制作了拓片。Brittany说她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学习中国其他的传统文化。

  

  来自巴基斯坦的Raza在学习了如何制作拓片后,惊讶于在没有任何科技的帮助下,中国古人竟然可以将文字图像复制下来,深深地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技艺所折服。并表示此次拓片体验之行对他意义深远。

  

  来自也门的麦得表示,他对于中国的拓片文化十分感兴趣,认为拓本上的伏羲与女娲对于中国人的意义相当于他们眼中的亚当与夏娃。传拓体验结束后,麦得购买了一件印有孔子与老子画像的传统汉服留作纪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和体验,留学生们不仅体验到了历经千年传承的拓片技艺,更是深刻地了解到了拓片所蕴含的文化意义,此次活动结束后外国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体验活动加深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提升了自身的中国文化底蕴与内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又添一名世界冠军!兖州20岁吴明阳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夺金

    QQ截图20171107080046.jpg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7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在印度新德里拉开帷幕,在首日比赛中,中国队的宋步寒/吴明阳夺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目前,吴明阳已获得省运会双冠王、全国团体冠军、亚洲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冠军,接下来奋斗目标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详细]

    11-07 07-11新锐大众
  • 落实河长制,山东河湖规范划界

    IMG_1210.jpg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划界确权工作的要求,我省近日印发《山东省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验收。[详细]

    11-07 07-11大众日报
  • 为了蓝天也是拼了!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3.jpg

    11月3日—6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先后发布两条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工业行业、医药企业开展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11月2日,德州市发布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光水泥厂停产,建筑工地也停工了。[详细]

    11-07 07-11齐鲁壹点
  • 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4.jpg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详细]

    11-07 07-11齐鲁壹点
  • 山东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 每户至少100元,最高2000元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山东省各地市均出台2017年取暖补助政策,各地普遍为城市低保、特困对象发放每户100元-2000元不等的取暖补贴或减免一定的取暖费用。记者获悉,济南、青岛、东营、烟台、泰安、滨州、菏泽等市将取暖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农村低保、特困对象、...[详细]

    11-07 15-11齐鲁晚报
  • 中央宣讲团与我省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11月6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一行,来到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与公检法司基层干部、社区群众、师生代表和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互动,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座谈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汪永清先后来到历下区人民...[详细]

    11-07 15-1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