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意见2月施行 淄博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2018-01-02 08:05: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刘文思

  为规范共享单车经营、使用和管理,近日,《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明确各区县要于3月底前在公共场所及其他符合条件的道路完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设置工作。同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通过电子围栏等新技术,规范停放秩序。

  《意见》明确,要建立共享单车的准入条件,对已在淄博市提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的企业,要于本意见实施之日起20日内,按照要求向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提供相关材料,并将完整数据接入市、区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共享单车能否随意布点呢?《意见》明确,要合理设置停放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设置要符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情况逐步实施。各区县要于3月底前在城市商业中心、居住小区、公共交通站点、文化娱乐中心、医院、车站、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及其他符合条件的道路完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设置工作,利用城市道路设置停放点的,不得占用无障碍通行设施,不得妨碍行人通行。

  同时,组建专业服务管理队伍,负责对集中停放点位的车辆实施管理,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并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最大限度地满足承租人用车停车需求。要针对承租人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及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等,通过运用电子围栏等新技术,有效规范承租人停车行为,引导承租人在停车点停放车辆,并协助管理部门对承租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各区县政府要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监管,对乱停乱放行为依法查处,确保自行车停放有序。

  在风险管控上,《意见》要求,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制定事故赔偿机制、流程、标准等,保障承租人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所采集的承租人身份信息,保证注册身份信息安全,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意见》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日均跑110公里月入过万,济南一外卖小哥成“单王”

    TIM截图20180102074325.jpg

    韩化龙家在济南市历下区中井村,一个包裹在城市东部的山体与楼宇之间尚未拆迁改造的一个村。2009年从济南一所高校的会计专业专科毕业,坦言“没有学好”的韩化龙没有走上会计的岗位,而是先后从事过货物配送、建筑工地、单位保安等职。[详细]

    01-02 07-01齐鲁壹点
  • 令行禁止!禁鞭首日济南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情况

    TIM截图20180102075706.jpg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殿波说,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入家入户提醒,禁放烟花爆竹首日全市情况很好。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昨天下午,龙洞派出所辖区居民王某就提着家里存放的烟花主动送到派出所。[详细]

    01-02 07-01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经济明确信号:转向高质量,摆脱竞攀GDP情结

    TIM截图20180102074457.jpg

    2017年这个省的GDP确信首次超过7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连用两个“70%”说明山东经济“大象爬坡”式的老路已然难行,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01-02 07-01据新华社
  • 山东职工将迎来企业年金,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

    置顶1.jpg

    对于退休职工来说,养老金往往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对于职工而言,参加企业年金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在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完善针对企业职工的企业年金具体办法,形成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年金的政策机制,促进覆盖...[详细]

    01-02 08-01齐鲁壹点
  • 令行禁止!禁鞭首日济南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情况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殿波说,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入家入户提醒,禁放烟花爆竹首日全市情况很好。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昨天下午,龙洞派出所辖区居民王某就提着家里存放的烟花主动送到派出所。[详细]

    01-02 08-01舜网-济南日报
  • 长清大集隔半年又有人卖猫头鹰 市民买了去哪放生费周折

    1日,热心市民在大集上买下三只猫头鹰,并于下午2点在华山放生。”  李元打开大编织袋,将两只大的猫头鹰放在石头上,它们瞬间展翅飞向附近的树林。时隔半年多,李元再次在该集市上发现有人售卖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猫头鹰。[详细]

    01-02 08-01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