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七年来首次回升

2018-01-24 07:3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于新悦

  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七年来首次回升,实现增加值增长6.9%,比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带动下,整体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利润是衡量和判断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最主要的指标之一。2017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全年工业利润也会保持在11%以上,而2016年工业利润只增长了1.2%,2015年同比下降1.6%。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

  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从以下方面可以寻踪觅迹。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在10%以上,远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已经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我省工业增长的主引擎。行业、产品向产业链中下游延伸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一点在有色和钢铁行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热轧薄板、数控金属切削机床、服务器等精深加工产品产量增速均在12%以上。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我省制造业高加工度的特点更加鲜明。

  降本减负方面,统计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减少0.25元,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7.4%。四季度景气调查显示,54%的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降息等政策,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17.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利润率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利润率高于上年同期,占56.1%。

  新兴产业表现出高活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5%,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四季度景气调查显示,51.7%的企业有投资计划,50%的企业投资用于“产业转型”或“新产品开发”,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26.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表明,企业转型省级意愿强。

  去年的经济数据中,绿色发展亮点颇多。据统计,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3.6%,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由升转降,降幅为3.2%。绿色产业、产品蓬勃发展,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水质污染防治设备、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3.5%、30.7%和300%。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在山东铺开,一月底前将全覆盖

    2_副本.jpg

    1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烟台将从1月24日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午8时开始选号。[详细]

    01-24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今年重点项目真不少!轨交M2M3线计划年初要开工

    1_副本.jpg

    2018年是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突破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建设项目也将启动,项目位于天桥区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主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详细]

    01-24 08-01齐鲁壹点
  • 飞机迷看过来!青岛机场航班上演“千机变”

    3_副本.jpg

    空中交通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机场也变得越来越繁忙。青岛青岛机场的机场跑道为南北向,每天根据风向的不同飞机会调整起降方向。当记者来到机场时恰逢北风,飞机从机场南侧飞入降落,站在白沙河旁即可欣赏到各种型号的飞机从头顶划过。[详细]

    01-24 08-01青岛新闻网
  • 山东将打造千亿级地理信息产业,看看有多高大上

    1_副本.jpg

    2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8个重点领域,19项主要任务。[详细]

    01-23 14-01齐鲁壹点
  • 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价值 即墨地瓜卖出“猪肉价”

    1月11日,当记者来到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河东村的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时,十几位村民正忙着在新建的地瓜窖中整理装箱。“这次是中粮集团电商平台要的1000箱,今天下午必须装完。”合作社负责人刘清说,通过电商平台,即墨地瓜已经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每...[详细]

    01-24 08-01大众日报
  • 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将破6000公里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我省交通运输累计完成投资907亿元,同比增长15.8%,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青岛新机场高速、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等9条、425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里程达到2293公里,成为我省历史...[详细]

    01-24 08-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