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转身“公寓服务商” 变的是市场、是政策

2018-02-01 07:57: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2013年,宋宝坤还只是一名上班族,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工作之余的他,想着如何能赚一点钱,于是,开始做起了租房中介,租了几套房子,再往外出租,赚取租金差,成了人们眼中的“二房东”。

  2017年,政府大力提倡租房并举,已然专职做租房中介的宋宝坤,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他不再是一个“二房东”,而是一个“公寓服务商”。文/图记者董金丽实习生吴绍博

  “你这是拿我的房子赚钱”

  “长租公寓现在这么火,您在2013年就开始做这一行,真是有远见。”当记者这样称赞宋宝坤时,他腼腆一笑,告诉记者,进这一行只是一个偶然,“那时候还在企业上班,想着业余赚点小钱,自己也租过房子,知道大学毕业生租房的困扰,就试着租了两套房子,再往外出租,赚点差价。”

  宋宝坤说,自己刚毕业时,三个人合租,共同负担房租,后来走了一个,剩下俩人负担一整套的房租,压力很大,重新换了地方,房东也得重新再找租户。“而我租下一整套房,再装修成一个一个的单间,向外出租,租客彼此之间互不影响。”

  但是那时候有很多人不理解,在宋宝坤找房源的时候,甚至有房主对他说,“你这是拿我的房子赚钱,我为什么不自己赚?”宋宝坤回忆当年一开始做的时候,遇到的一些困难。“觉得我们是拿他们的房子赚钱,他们却没有意识到我们这样却保证了他们的房子不被空置。”

  “现在人们的想法都扭过来,房主自己往外租房,不仅要花费很多心思和精力,租客住个一年半年就离开了,会有空窗期,还得再费心找下家。但是租给我们,一签就是5-10年,多省心。”宋宝坤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很少有房主认为中介是在拿他们的房子赚钱了,反而觉得给自己省了好多麻烦。

  “以前大家都称我们是二房东,我们自己也这样戏称。”宋宝坤告诉记者,现在他给自己的定义是“公寓服务商”,而不再是简单的“二房东”,希望为租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做一个好品牌。

  五年前遇不到同行正面竞争

  “2013、2014年的时候,租房市场刚刚开始,竞争并不激烈,几乎遇不到同行的正面竞争。”宋宝坤告诉记者,在刚开始做这一行的时候,市场竞争并不激烈,“那时候有充足的房源和客源,我刚开始做的时候在历下区,基本遇不到同行抢客源、抢房源。”

  2015年是相对平静的一年,变化主要是在2016、2017年,济南出现了很多租房中介公司。到了2017年,万科泊寓进驻济南市场,国内大型地产商开始进驻济南的长租公寓市场,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在同一片区域内,大约有三四个竞争对手存在,今天去看了一套房子,如果没签下来,可能第二天就被别人签了。”宋宝坤举例说明现在租房行业竞争的激烈性。

  而竞争不仅体现在房源上,在客源方面也有所体现。“以前我们收取租金有年付、半年付、季付几种,从我们资金流来说,肯定是一次性付的越多越好。”宋宝坤说,“不过现在也有月付的,押一付一。没办法啊,市场如此,你不租给他们(租客),也会有别人租给他们。”

  “而且现在竞争愈发激烈,导致综合成本也增加,不像前几年那样,随便在个大型租房网站上开一个会员就有足够的租客找上门,现在可能要开好几个网站的会员,就这还不够,线下也得去搞一些活动,获客成本的增加是巨大的。”宋宝坤说。

  “公寓服务商”更注重品质

  而谈及这一行的盈利模式,宋宝坤告诉记者,“主要是房租的租金差,我们通过更好的包装,把出租的房子装修得更精致一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诸如保洁、维修等等,从而打造品牌提高溢价率。”

  “根据不同户型以及装修质量的高低,每月租金差价一般在1000至3000之间。”宋宝坤说,有些房子在最初租的时候是纯毛坯房。以150平的户型为例,前期至少就要投入三万余元资金进行装修及家具家电的购置,不算人员成本维修成本房间空置率的话,也得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回本,这非常考验一个公司的运营能力。

  据宋宝坤介绍,他的简家公寓成立于2014年,主要做分散式的公寓出租,目前已拥有近2000套房源,“在济南的同行中,简家应该属于中等水平。”

  宋宝坤认为,做长租公寓要特别注意公寓的品质,“有些传统的二房东考虑的不是特别多,只想着赚钱。形成一定品牌之后,要注意的地方就很多了,要特别考虑自己的名声。比如不能打扰邻居,租客的素质也有一定要求,并不是什么样的人都租。”

  同时,他也认为,这个行业复杂程度并不低。“获取房源后,最早我们处在一个装修公司的角色,首先要去设计、装修、改造。然后要去招租,招租完要对客户提供后续的服务,这些服务更类似于酒店,当然,没有酒店入户服务那么细致。所以我觉得做这个行业需要具备多行业综合素质才比较好。”

  “行业地位提高,行业更加规范”

  “目前这个行业并没有相关的行业规范,但国家目前非常重视长租公寓的发展,前段时间我还去房产大厦那边参加政府听取我们这些从业人员的意见的会议。”宋宝坤告诉记者,“可能今年就应该有相应的行业规范落地吧,现在经常有消防等方面的领导过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对于国家政策的关注所带来的影响,宋宝坤认为,“首先是行业地位提高,行业也更加规范。以前别人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做二房东,并不是很好听,现在我会告诉他们我在做长租公寓。”

  一个行业的规范,势必意味着行业的整合发展,也意味冲击和突破。从宋宝坤的个人经历来说,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身边的一些同行做不下去了。“前一阵我接到好几个同行打来的电话,问我要不要买下他们的公司,说是不做了。不过我也不认识他们,所以还没做决定。”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宋宝坤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继续扩大自己的业务。

  而在跟宋宝坤的谈话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长租公寓领域也衍生出许多其他的产品,比如金融衍生品。有些机构推出租房APP,举个例子,租户跟公寓服务商签了半年租房合同,租房APP一次性把6个月的资金打给公寓方,往后每个月的房租租客只需要还钱给租房APP即可。

  而宋宝坤也在考虑是不是要跟这样的机构合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科学构建公务员考录职位模型,不得提明确指向性条件

    置顶1.jpg

    《通知》立足于保障报考人员的合法权益,明确规定,职位条件设置要坚持实事求是、适度从宽、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好职位设计,扩大选人视野,确保准确规范,不得提出明确指向性、歧视性条件。《通知》要求,资格审查机关要准确把握审查标准,统一审查尺度,不得随意放...[详细]

    01-31 08-01新锐大众
  • 重污染防治不搞一刀切!济南将实行“蓝绿名单”管理

    置顶2.jpg

    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蓝绿名单,21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名单”管理,28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绿名单”管理。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详细]

    01-31 08-01齐鲁壹点
  • 走近山东“下金蛋的村庄”:村里年轻人回来了八成

    置顶3.jpg

    距离主持人李咏在《非常6+1》砸碎第一颗象征好运的金蛋,转眼过去15年了。很少人知道,这些蛋八成来自同一个村,它们为山东临沂一座名为水湖的村庄带来了真正的好运气。如今,他掌控着水湖村金蛋销量最高的网店,一天卖2万多个蛋,差不多是孙允兵家销量的4倍,站在...[详细]

    01-31 09-01中国青年报
  • 虾壳螃蟹壳也能纺线做衣裳,山东纺织靠创新打出品牌

    置顶4.jpg

    从螃蟹壳里提取壳聚糖纤维、从玉米中提取石墨烯、从昆虫中提取甲壳素……这些新的纺织材料已被制成货运包、内衣、袜子等等,而实现这些创新的正是我们山东的企业。在海斯摩尔科技馆,周家村将一瓶带有颜色的碳酸饮料倒入两个玻璃器皿中,其中一个玻璃器皿中放入普通...[详细]

    02-01 07-02齐鲁壹点
  • “二房东”转身“公寓服务商” 变的是市场、是政策

    据宋宝坤介绍,他的简家公寓成立于2014年,主要做分散式的公寓出租,目前已拥有近2000套房源,“在济南的同行中,简家应该属于中等水平。”  宋宝坤认为,做长租公寓要特别注意公寓的品质,“有些传统的二房东考虑的不是特别多,只想着赚钱。[详细]

    02-01 07-02山东商报
  • 长租公寓AB面:应时而生的产品 谈盈利为时尚早

    万科泊寓项目济南负责人孙漠林表示,“国家提出当前要大力发展租购并举的制度,从政府的导向来说这个行业一定是没有问题的。济南简家公寓的总经理宋宝坤告诉记者,“长租公寓是投资周期较长的行业,对于轻资产来说,行业投资回报周期基本在6到8年。[详细]

    02-01 07-02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