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白天干物流夜间变大盗 作案前请假养精蓄锐

2018-02-08 08:10: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崔某是奎文区一家物流公司的员工,他白天上班,夜间变身大盗,和网友于某趁着深夜无人砸车盗窃,在3个月内作案20多起,造成经济损失2万余元。奎文公安分局广文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经缜密调查,将两人抓捕归案。2月5日,记者获悉,犯罪嫌疑人于某和崔某已被刑事拘留。

  将车停在巷子内,夜间遭砸盗

  1月18日,奎文公安分局广文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胜利东街和新华路交叉口西侧海关西巷内有一辆白色吉普车,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

  接警后,广文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民警在现场看到,白色吉普车副驾驶座一侧车窗玻璃被砸,储物箱被打开,车内一片凌乱。

  民警对辖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砸车盗窃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作案手法十分相似,认定系同一伙人所为。

  民警调查发现,多个案发现场均较为偏僻,周边基本没有监控设备,案件集中发生在奎文、高新两地,犯罪嫌疑人趁深夜无人,采取破坏副驾驶座一侧车窗玻璃的方式盗窃,得手后将车内的证件丢弃在绿化带和工地内,虽然嫌疑人盗窃的财物价值不大,但破坏车窗给受害群众造成了经济损失,也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

  民警锁定嫌犯住所,进而擒贼

  广文派出所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点、手法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后,梳理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路线,并调看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案发现场总会有两个可疑的身影出没。

  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较强,行窃时特意遮蔽身形样貌,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民警经缜密侦查,基本确定了两犯罪嫌疑人在高新区和奎文区的居住地。从1月29日起,民警连续三个通宵轮班蹲守,根据两人的作案轨迹,确定了他们居住的具体单元楼。

  2月1日,民警首先将住在奎文区的犯罪嫌疑人崔某抓获。随后顺藤摸瓜,将于某抓获。在他们住处,搜出大量赃物。在证据面前,两嫌疑人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为了作案时有精力,请假休养

  23岁的于某是寒亭人,家住高新区。22岁的崔某是昌邑人,家住奎文区。据两人交代,两年前他们通过网络结识,听说有人砸车盗窃获得不菲的现金,于是心生贪念。趁着春节临近市民可能在车内存放大量财物的机会,两人趁深夜无人砸车盗窃。其中,崔某是奎文区一家物流公司的员工,每当晚上要作案时,他白天都会请假休息,以保证夜间精力充沛。

  两人为了提高作案效率,特意从网上购买了破窗器,并采用随时更换衣着等方法隐藏形迹。为避免被发现,他们只偷取现金及烟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得手后将部分物品通过网上交易平台销赃。由于在僻静的小巷内砸车时声响较大,他们特意只选择道路两侧的隐蔽处作案。最疯狂时,两人一夜砸盗了10辆车。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将车停放在灯光条件好、有监控设备的地方或专门的停车场,并锁好门窗,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2月5日,记者从奎文警方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和崔某已被刑事拘留。本报记者 宋树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春节出游新风尚:“私人订制”迎爆发式增长

    1_副本.jpg

    受益于旅游消费升级的推动,定制旅游风头正劲,众多的旅游企业扑进了这一“蓝海”,旅行社、OTA、新晋创业公司各显其能。定制游通过满足个性需求,拓展了旅游的广度和深度,而专业人士的服务,则可进一步提升定制体验。[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打造“蓝色粮仓” 青岛6处海洋牧场获评“国家级”

    2_副本.jpg

    “示范结果表明,海洋牧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2倍以上。”  杨红生建议,利用现代工程技术,陆海统筹构建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浅海生态牧场。[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
  • 山东高速公路通行费有变化,春节出行算好账

    1_副本.jpg

    对超限30%(含30%)以内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1倍线性递增至3倍计收通行费;对超限30%—100%(含100%)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3倍线性递增至6倍计收通行费;[详细]

    02-07 08-02青岛早报
  • 潍莱高铁打下第一桩 2020年底济南到威海仅需2小时

    4_副本.jpg

    2月6日,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青岛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附近打下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日前已铺轨,青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青连铁路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将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详细]

    02-07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宗限价地块成交 未来商品房售价每平不高于11000元

    2月7日,济南10宗地块迎来成交。其中,位于大学科技园片区海棠路以西、马鞍山以南已征地块A-2的居住地块,面积约94亩,是济南首宗限价地块。虽是限价地块,但是该地块竞争也比较激烈,7家开发企业竞价35轮,最终以58500万元的价格成交,楼面价高达5817元/㎡。[详细]

    02-08 08-02齐鲁晚报
  • 坚强奶奶的简单心愿 日子再难都得过好人恩情永不忘

    5口之家有4口都是残疾人,这是一个残缺到令人无法想象的家庭。奥奥不在家时,刘登兰和老伴的餐桌上只有馒头、咸菜和粥。刘登兰家里没有取暖的炉子,做饭全靠烧蜂窝煤。[详细]

    02-08 08-0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