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政厅公布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2018-02-21 07:4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洋

  齐鲁网2月20日讯(记者 刘洋(男))省民政厅日前公布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去年一年,省民政厅共向市、县民政部门下放省级行政处罚权力事项5项,制定了《山东省民政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从申请到领证“一个窗口”服务,梳理推出第一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17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完成了102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分离脱钩事项136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82个行业协会商会共调整或取消收费项目共计55个,降低涉企收费1021万元。

  加快民政立法和政策创制。围绕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民政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养老服务业发展、防灾减灾救灾、社会组织发展、优抚安置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省民政厅及时提请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政策文件20件。及时向省政府提报了规章处理建议,废止、修订了一批与国家法规政策不一致、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共保留79件、废止8件。

  严格社会组织审批,去年共办理许可事项307件。加强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向不按期换届的196家社会组织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给予24家社会组织警告处罚、22家社会组织撤销登记处罚。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组织6家会计师事务所对94家省管社会组织进行抽查审计,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各方面制度,全面推进民政政务公开,去年共办理主动公开194件,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网上办事咨询84件,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和山东民政门户网站,全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6条,“山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0条、阅读量10万余人次。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去年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400人(件)次,其中处理群众来信876件,接待来访群众2190批4524人次,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36.5%和减少13.1%。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堵到崩溃!菏泽到济南花7小时!返程务必注意这些!

    11.jpg

    昨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受天气影响,山东高速多个收费站临时封闭,加上不少人提前返程,高速上一片堵堵堵的景象。[详细]

    02-21 07-02山东商报
  • 家中被盗政府给赔偿?青岛最低赔偿金额确定

    11.jpg

    从2017年起,青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保障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盗抢损失的民生综合保险,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民生综合保险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每户保费原则上不低于8元。发生保险事故造成家庭财产损...[详细]

    02-21 07-02青岛新闻网
  • 春节在家工作是否算加班、买不到回程票算旷工吗?

    11.jpg

    那么问题来了:春节期间,在家工作算加班吗?这种情形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用人单位安排的员工春节期间在家工作,应当算是加班,但这需要与单位协商,由单位说了算 。员工也应当保留好加班证据,比如用人单位主张加班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等。 [详细]

    02-21 07-02工人日报
  • 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火爆,五天累计票房超过46亿元

    狗年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异常火爆。”  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扛起票房的主力。其中,《捉妖记2》以超过15亿票房领跑,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则是以8.5分的好口碑逐步逆袭。[详细]

    02-21 07-02国际在线
  • 济南:观众重回小剧场,老城再现“曲山艺海”!

    在中国曲艺界,济南曾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有“曲山艺海”的称号。赵卫行说,如今观众回归小剧场,济南的传统曲艺演出市场正逐渐活跃起来,“曲山艺海”盛况得以再现。[详细]

    02-21 07-02新华网
  • 别以为郊区没民警,济南仨"酒司机"聚会后开车被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越来越多,而饭桌上喝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也应了那句“无酒不成席”的俗语。两点四十分,一名骑无牌摩托车的男子被民警拦下,其呼气值也达到了30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详细]

    02-21 07-0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