泺源知事|先是老人后是5岁男童,机井连环吃人何时休?

2018-04-19 07: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被机井“吃”掉的5岁男孩

  抱歉,今天的知事君没办法欢脱地给大家说下面这条新闻。

  一个令人扼腕的消息,这两天牵动了许多人的神经:

  昨天(4月17日)下午4点多,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里戈庄北、尧沟西,一名5岁男童在跟随家人到山上挖野菜时,掉入农田机井被卡住。经历14个小时的连夜救援,男孩轩轩被成功解救出井,但随后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今早宣告死亡。

  对轩轩的家人来说,孩子跟着出门挖个野菜就再也没能回家,这样突如其来的噩耗无异于晴天霹雳,注定会给这个家庭带来难以磨灭的伤痛。

  本来只是一场愉快的踏青,没想到成为了这个5岁男孩生命的最后一次玩耍。

  一次没有归途的春游。

  这个吞噬了男孩轩轩生命的机井,如同一个伪装良好的黑洞。年幼的孩子甚至很多村里的过路人都绝不会想到,一个仿若平常无事地荒废在农田上的小小井口,下面竟然有百米之深。要知道,在农村,这样的废弃机井并不罕见。

  救援并非不给力。据此前报道,安丘当地包括政府、公安、消防多部门的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是,井太窄了。这口废弃机井深度达到180多米,而井口大小和它的深度完全不成正比——直径只有30多公分。这是什么概念?两个手机并排放的长度,就差不太多。

  孩子坠井后被卡在距离井口约6米处,肉眼看不到孩子,只能隔空“喊话”。对救援人员来说,由于井口实在太窄,强行把孩子手臂绑住再拉出,必定会导致孩子受伤。最后,救援人员选择的方式是先用绳索把孩子固定住,再从侧翼挖洞,从下方救下孩子。

  岩层也阻碍了救援挖掘的进度。由于井口就是岩石,救援人员必须先粉碎岩石再挖掘清理。他们采用了不同型号的挖掘机、破碎机和电钻,如此往复掘进。现场十余台挖掘机连夜挖掘。但由于碎石太多,施工不得不非常谨慎。期间,救援人员不断用氧气瓶给井下输氧,全程用掉了60多个氧气瓶。

  一夜无眠。这场救援用了14个小时。次日凌晨6点半左右,孩子终于被救出井,随后紧急送医。可是,这场生命赛跑,还是没能跑过死神。

  救援期间,轩轩妈妈为了鼓励儿子坚持住,对轩轩喊:“家里还有草莓味的冰淇淋,等你上来回家吃。”

  如今听来,这句话格外令人心碎。冰淇淋犹在,可谁还有心情品尝这份甜蜜呢?

  猜猜,机井一年“杀”掉多少人

  轩轩不是唯一一个被机井吞掉的生命。不光懵懂的孩童,不少成年人也命丧机井。

  知事君搜索网络,轻易就能查到这些“旧闻”:

  距离最近的是4月16日——是的,距离轩轩坠井只隔了一天。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田家庄村附近,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坠入36米深的机井。经过7个多小时的救援,老汉最终被打捞上来,遗憾的是现场已没有生命体征。

  打捞?是的,井不仅深,井里还有水,不少废弃机井都残留有水。

  两天,两条生命。

  时间线再往前一些:

  2017年4月,济南章丘区圣井大柳村附近,一名68岁老人坠入灌溉农田的机井,身亡。

  2017年4月,淄博市张店区房镇房东村,2岁半男童不慎落入12米深无水水井,获救。

  2017年3月,青岛市黄岛区一名72岁老人打水时不慎坠入6米多深的水井,尝试自己逃脱时摔断左腿,所幸被救生还。

  2016年3月,聊城东阿县,一名2岁女娃玩耍时不慎掉入直径仅30厘米的农田机井,历经4小时被救。救上时已奄奄一息,后救治康复。

  2015年2月,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季家村,一名67岁患有抑郁症老人坠入机井,身亡。

  2014年4月,德州夏津县一名8岁男孩掉入废弃枯水井。救援人员挖地15米将其救出,但因长期窒息死亡。

  机井“吃人”,不光山东如此,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新闻报道。就以这两年举例:

  2017年河南濮阳,4岁男童坠入工地桩井;

  2016年11月,河北保定,5岁男童坠井,4天后被发现,已死亡;

  2016年7月,河南郑州航空港区,2岁女童坠井,历经近12小时救援,获救。

  以2016年为例,前11个月,全国经媒体公开报道的农用机井坠井事件有26起,共29人坠井,其中17人获救,12人死亡。

  在14篇提到救援时长的获救报道中,9人被救援时间不到2小时。而救援耗时超过2小时仍能获救生还者,仅占35%。由于井下空气稀薄,以及部分机井残留有水等原因,井下被困时间越长,死亡风险越高。

  而回到山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4月,有公开报道的山东省内坠井事件就多达35起。可以想象,还有更多未被公众知道的生命,默默消失在幽深废弃的机井里。

  让机井不再“吃”人,没那么难

  因为大多数机井的直径只有30多公分,成年男子很难落下去,坠井被困的大多是儿童、老人和妇女,与此相对,救援难度也相对大增。

  机井“吃人”,不是一个两个,也并非一天两天。耳闻目睹一条条生命无辜离去,足以让每个人痛心。而悲痛之余,知事君还有一种更深的痛:机井吃人这种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意外,为何悲剧却一再上演?

  其实,每一次伴随着坠井事件的追问、讨论、建议甚至是自救指南,都会短时间占据公众视野,引发关注。可直到如今,我们还能不时听见,那些消亡于机井深处的生命最后的哭泣和呐喊,在时空中反复回响,余音未绝。

  杀手还在,一直在那。

  但是,农村废弃机井这个连环杀手,其实只是一个静静等待“猎物”坠落的窥视者,从不主动出击。废弃不回填、没有加盖,才是启动杀人的诱因。

  只要安个井盖、加高井台、设置防护栏、竖上警示牌,就有能效避免下一起“作案”。而政府相关部门,不要等到出事之后再忙着排查隐患,对于机井建设的日常监管理应未雨绸缪,落实到每口井都有人负责,把短板一块块补上去。

  知事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农村的田野上愉快地玩耍,而家长不必有孩子突然坠井的担忧。那些散落在各处农田上静静张开的嘴,都能被严实地封上。

  让机井不再吃人,其实没有那么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壹点号 泺源知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风从海上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渊源真不少!

    1_副本.jpg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峰会备受瞩目。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通,把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端上成员国的家庭餐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拉动了相关行业出口增长;[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看看有哪些变化?

    2_副本.jpg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高校要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公示取得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度山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啦!一起绕过这些坑

    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涉及房地产、银行、移动通讯、汽车销售、保健品等领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该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给予没收假冒侵权商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3_副本.jpg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详细]

    04-1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又放大招!投1.5亿支持培训“金蓝领”高技能人才

    近日,山东省级财政拨付2018年“金蓝领”培训省级补助资金1900万元,支持全省培养技师、高级技师5000人,其中培训技师2000人,每人补助2000元;培训高级技师3000人,每人补助5000元。[详细]

    04-19 07-04齐鲁晚报
  • 济南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开建,年内通车

    济南西部将增添一条贯通东西的城市次干道,经十路的通行压力将有效缓解。还有潘田片区、凤鸣路、桃园路等道路也开建了。凤鸣路是串联新东站片区、雪山片区和莲花山片区的东部城区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主干道。[详细]

    04-19 07-04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