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支付宝仨月,济南公交每天少收的零钱竟有这么多

2018-04-20 07:5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移动支付正在为济南人出行带来更多便利。4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记者获悉,济南公交接入支付宝三个月来,收到的零钱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4%,每天减收近10万元零钱,清点整理零钱的人力也相应减少,有效降低现金管理成本,同时提升运营效率。

  

  更多改变:扫码坐公交省下10个劳动力济南公交正开发特种日卡

  济南公交应用互联网技术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早在2016年9月,济南K52路就开始试点移动支付。今年1月10日,又正式上线支付宝扫码乘公交,覆盖全市269条公交线路、5000多辆公交车。如今,济南公交正携手蚂蚁金服、高德地图、数梦工厂、公交云等新兴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进公交的数据化、在线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济南公交全面接入支付宝三个月来,零币收入为5472万元,而2017年同期零币收入为6395万元,同比减少923万元。接入支付宝后,每日人力整理零币减少近10万元,每日按照1万/人计算,节约10人次,相当于可以省下10个点钞员的劳动力,把劳动力用到更产生效率的地方。

  移动支付的接入,还为济南公交带来了新的客流。自从今年1月份接入支付宝以来,济南公交的运量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100万人次。

  此外,济南公交副总经理谢刚表示,为了方便临时来济南的差旅人士和游客,济南公交正在开发特种日卡及短期卡,这种新型电子卡将于本月与广大乘客见面。

  更多服务:用支付宝乘公交将免费获赠意外险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包括济南在内,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所有公交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郑州,市民也可以用支付宝乘坐地铁。不少网友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家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为未来智慧公交打下基础。在这背后,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这次峰会上,还展示了未来公交的图景:坐公交车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乘客的需求定制线路……这些服务,未来济南市民都有机会享受到。

  济南市民最先享受到的将会是保险服务。此前,支付宝在杭州、武汉、青岛试点,向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的用户免费赠送一份公交意外险,让出行更有安全保障。刘晓捷透露,很快,包括济南在内,全国所有刷支付宝乘公交地铁的用户都能享受这一安全保障。

  (济南时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置顶3.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详细]

    04-19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置顶4.jpg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详细]

    04-19 1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社工证报考火爆,居委会工作人员占考生的近五成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2018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现场确认已结束,济南网上报名突破四千人,通过资格审核人员达3449人。”陈莹称,居委会换届选举,政府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须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社工证几乎成为他们的必考项目。[详细]

    04-20 07-04齐鲁壹点
  • 竞赛获奖不得作为招生依据!山东为学生减负出狠招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山东将全面清理规范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该类活动全部实行备案审核制,未经省教育厅核准,不得开展。[详细]

    04-20 07-04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