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评垫底区县领导要上电视道歉,济南城市提升还有这些干货

2018-05-03 14: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每季度的综合考评,垫底的区县主要领导要上电视台‘亮亮相’,要因为拖全市后腿向全市人民道歉。”这是5月3日济南市召开的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透露的消息。

  济南市要求,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实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的热潮,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干货!

  ●今年要完成山体绿化提升35座,开工建设山体公园20处

  ●今年要建设改造公厕200座

  ●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鼓励有条件的临街单位开放一批内部停车场

  ●年内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

  ●确保5月15日前完成京沪高铁和胶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三高”沿线综合治理。

  ●大力发展章丘大葱、平阴玫瑰等10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农村电商

  ●“抖音”平台上有310个与济南相关的视频,浏览量突破6000万

  让泉城处处绿起来

  狠抓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要抓道路布绿。对市政道路及各路口、三角地、导流岛、绿化带等全部进行绿化提升,尤其要重点打好二环东南延长线景观提升攻坚战。要抓山体补绿。今年要完成山体绿化提升35座,开工建设山体公园20处。要抓拆违建绿。大力实施“即拆、即清、即绿、即美”行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街头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要抓景区增绿,实施景区地被补植,大明湖景区荷田复壮,植物园、泉城公园专类园植物品种丰富等园容绿化提升项目,尤其要加大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力度,把万亩冠世花园打造成先行区的“绿肺”和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要抓拆墙透绿。市直、县区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拆除沿街实体围墙,将庭院绿化和街道绿化融为一体,整合提升街道景观。

  

  

  让泉城彻底净起来

  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要让街巷更干净。以精细、精准为原则,确保主次干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路面净、路沿石净、井箅子净、树穴净、绿化带净、墙根净,视野范围内清洁,路面见本色)、支路街巷达到“一净五无”(路面净,无垃圾、无污水、无沙土、无烟头、无果皮纸屑)的作业标准。要让空气更纯净。让公厕更洁净。今年要建设改造公厕200座,对市民普遍反映、媒体强烈关注的如厕难区域,优先选址建设;对需求迫切、功能缺失、有碍观瞻的公厕,优先提升改造。

  让泉城规矩立起来

  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规范市政道路秩序。坚持精修细养,对市政道路及两侧进行集中整治,全面修补城区主次干路、支路坑槽路面,加快打造“1+6”整治样板慢行彩色路,逐步把城市道路打造成展示省会形象的文明风景线。规范交通停车秩序。去年济南市机动车已经超过200万辆,停车缺口达到100多万个,城区停车问题非常突出。对此,要坚持扩增量、优存量,严管理、强疏导,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鼓励有条件的临街单位开放一批内部停车场;引导广大市民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最大限度地减轻道路行车压力。规范杆线秩序。按照先主后次、城乡统筹的原则,将整治范围由主次干路、支路街巷向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延伸,对不易入地和暂不能入地的线缆,要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确保色调统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规范商贩经营秩序。一方面对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占用城市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区域的各类交易市场,坚决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加强有序经营,加快建设一批交易市场和社区便民店,引导各类商贩“退路进室”。规范广告牌匾秩序。城管部门要继续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严格规范设置标准,未经审批一律不得随意设置。

  让泉城里子新起来

  狠抓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把老旧小区尽快更新。年内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要把棚户区改造革新。像“给父母盖房子”一样,高标准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6万套,推进35个棚户区和90个城中村改造,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棚改任务,绝不把棚户区带进小康社会。要把城乡结合部整治一新。采用立面整治、垂直绿化等多种方式,提升立面美观度,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让泉城窗口俏起来

  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关键要做到“三好”:把形象策划好。按照体现泉城特色、打造地标性建筑的原则,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主要出入口进行高水平规划策划,提升出入口景观的独特性,提高城市形象的识别度。把环境整治好。要对城市入口现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进行高水平的绿化美化,塑造城市门户新形象。把服务提升好。以旅客需求为导向,狠抓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断改进、完善和创新服务内容;要狠抓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司乘人员的教育管理,真正打造一批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让泉城动脉周边靓起来

  狠抓“三高”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铁、高速、高架是省内外人员进入济南的必经之路,沿线环境优美还是脏乱差,直接影响着外地客人对济南的第一印象。要把“三高”沿线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治脏,治乱,治隐患。从现在起,对“三高”沿线无证无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企业,一律坚决予以打击;对京沪高铁、胶济铁路沿线存有安全隐患的所有企业,一律停工停产;对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危化品企业一律依法取缔。确保5月15日前完成京沪高铁和胶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三高”沿线综合治理。

  让泉城企业强起来

  狠抓重点企业提升行动。要做优生产环境。提高标准,营造一个“绿色、环保、节能、清洁”的生产环境。要做好经营管理。充分运用“企业上云”等现代经营手段,不断提升企业效益。要做强科技研发。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四新”促“四化”,抓紧突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做亮企业名片。搞好“建名企、出名品、育名家”活动,不仅要让员工以企业而自豪,还要让济南以拥有这样的企业而骄傲。

  让泉城乡村美起来

  狠抓农业农村提升行动。关键要做到“六抓”:抓好规划编制。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建设一批布局合理、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特色集镇,形成与省会风格风貌相匹配的农村发展新格局。抓好村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七改”工程,加快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农居绿化村村美,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古村落。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突出“精”“特”“优”,大力发展章丘大葱、平阴玫瑰等10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三农队伍建设,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抓好文明乡风倡树,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推进移风易俗,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下大力气从“好人”中选“能人”,特别是要培养选拔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让泉城人民幸福感足起来

  狠抓和谐稳定提升行动。重点要做到“四个一”:隐患排查一项不漏。扎实做好道路交通领域、建设施工领域、旅游景点设施、水利设施、消防领域、市政燃气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食药领域、教育领域、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等十二个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接访一抓到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把领导接访作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一条硬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一个不留。对符合政策的信访,一定不要拖,要用足用好政策及时解决;对不符合政策、且确有困难的,要切实做好帮扶解困工作。不管群众的问题是大还是小,都要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让群众看得到作为、感受到温暖。民生保障一件不落。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小饭桌”、校园安全等问题,坚决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让泉城品牌火起来

  狠抓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前不久,济南凭借“抖音”,成为新晋“网红城市”。据统计,“抖音”平台上有310个与济南相关的视频,浏览量突破6000万,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五一”小长假来济南旅游“打卡”。游客对济南整体城市旅游形象给予高度评价,但也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诚信经营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要着力做好“四个强化”,即强化价值引领、强化行为规范、强化创建延伸、强化网络管理,把城市文明打造成为济南一张靓丽的名片,使济南成为更多人“心向往之”的城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数据来啦!这个“五一”山东人最爱去的城市竟然是这俩

    3_副本.jpg

    滴滴快车出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来山东的人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排第二的省外客源地是上海,天津排第三位。滴滴快车出行数据显示,山东人最爱去玩的省外目的地仍然是北京,其次是上海,天津排在第三位。最远的一单是一位青岛即墨的乘客,他打滴滴快车行程481公里...[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1_副本.jpg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今起济青北线这段路封闭施工105天!请做好规划

    2_副本.jpg

    目前济青高速公路北线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为确保五一假期畅通,封闭施工时间由原定自2018年4月23日起至2018年8月15日,推迟至自2018年5月3日起至2018年8月15日。山东高速交警提醒,请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出行路线,按照交通标志指示有序通行。[详细]

    05-03 08-05生活日报
  • 单日载客67.5万人 青岛地铁创线网客流量历史最高

    4_副本.jpg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五一”小长假共运送乘客174万人次,其中2号线客流46万、3号线客流100万、11号线客流28万。[详细]

    05-03 08-05青岛新闻网
  • 济南上空警钟长鸣 铭记五三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video。[详细]

    05-03 15-05新锐大众
  • 五一小长假 济宁公交集团输送客流68.6万人次

    济宁新闻网5月2日讯。小长假三天期间,济宁公交集团围绕市区主要交通枢纽、各大景区及火车站、汽车站、济宁医学院等主要客流集散地,根据客流出行实际,适时增加运力,合理调整班次,对途径太白湖景区的7路、20路、21路、31路公交线路,途径廖沟河公园(济宁科技馆)...[详细]

    05-03 15-05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