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这把“鲁班锁”被省外事办列为传统文化特色外交礼物

2018-05-13 07:5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5月12日,恰逢周六,很多深圳市民来到深圳文博会,对山东展区的手工艺品产生浓厚兴趣。山东展区有个展位颇得情侣青睐,一把把造型精巧的“鲁班锁”,寓意“锁”住爱情,被争相询价。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位展出是鲁班文化系列工艺品,包括鲁班锁、鲁班尺等,是我省外事办确定的传统文化特色外交礼物。值得称道的是,制造生产“鲁班锁”的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还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践基地,由一位“85”后大学生村官李浩创立。

  2014年“鲁班锁”列入枣庄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锁传说是由春秋战国时代鲁班发明的,民间还有八卦锁、六子联方、难人木等叫法。鲁班锁由六根木条组成,十字立体三维拼插,内部凹凸咬合,完全靠自身的结构连接支撑,外观严实合缝,可拆可装,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

  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鲁班锁系列文化产品表面绘有祥云、如意、万福等传统吉庆图案,寓意平安美好,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结构精巧,集装饰性与趣味性、民间智慧与当代审美于一体,不但有很高的观赏性、更是具有收藏价值的馈赠佳品。

  鲁班天工木艺公司成立于鲁班故里滕州,公司被确立为滕州市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实践基地、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评为全民创业先进单位、山东省发改委示范项目、山东省旅游产品研发基地、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德国期间,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了一把精致的鲁班锁。新华社对李浩同志进行了专访,报道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事迹,同时鲁班锁系列文化产品被山东省外事办推选为传统文化特色外交礼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提出乡村文化振兴六项工程 打造齐鲁样板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37_3.jpg

    刘兵认为,山东要用足用好用活“三农”各项政策,创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政策环境。做好优秀乡村文化融媒传播,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详细]

    05-12 08-05中国山东网
  • 2022年 山东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47_5.jpg

    (记者 刘自锐)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获悉,山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2022年,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详细]

    05-12 08-05中国山东网
  • 济南人出行更方便了!刷银行卡、手机、二维码均能乘公交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57_6.jpg

    11日,济南公交总公司传来了好消息,继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后,银联云闪付也来了。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优惠活动开始后,银联支付3种方式里,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可享每天一次1分钱乘公交机会。[详细]

    05-12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向海深挖“新动能”: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41_4.jpg

    央视网向海深挖“新动能”: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中新社青岛5月11日电。用杨杰敏的话说:“这可以说是青岛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详细]

    05-12 10-05中国新闻网
  • 十年感恩奋进,北川坚强起跳

    北川“绿色崛起”  5月9日,北川擂鼓镇下过一场小雨,老县城旁边的盖头山村雾气氤氲,满眼翠绿。时任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说:“我们和北川人民结下的深厚兄弟情谊,如同黄河涪江一样绵绵不绝,像泰山青松一样万古长青。[详细]

    05-13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抗震救灾队员忆往事

    抗震救灾期间,山东消防官兵奋不顾身、以命搏命,抢救出被埋压人员130人,营救被困人员2780余人。当年千里驰援汶川、浴血奋战一线的山东消防官兵,如今有的已光荣退役和退伍,但他们的故事仍在战友中间口耳相传。[详细]

    05-13 07-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