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网购遭退货诈骗8000元,这样的二维码不能扫

2018-05-26 06:5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子路

  最近,济南市民张某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外套,货到后接到一个自称是其所购外套生产厂家的电话,称其购买的衣服质量不合格需要召回,让其通过支付宝添加一款“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软件进行退款操作。

  张某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在该软件内完善信息,从中借出4000元,扣除购买外套的钱后,将剩余的钱进行转账。犯罪嫌疑人称张某的还款没有验证成功,让其通过“蚂蚁借呗”再借出4000元,扣除购买外套的钱后,通过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向其转账。

  张某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进行操作后,对方仍称验证失败,让其继续进行操作,张某查询其支付宝交易明细后发现借款全部充值了游戏点卡。张某意识到被骗,遂报案。

  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犯罪嫌疑人事先根据存在问题的产品,主要是服饰、化妆品、母婴用品,筛选网络购物客户信息,专门针对购买此类产品的消费者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掌握支付宝芝麻信用分数与借款额度的关联关系,一旦问清受害人的芝麻信用分数后,能清楚说出受害人借款额度,使受害人放松警惕。然后冒充客服工作人员以产品缺陷或质量问题引诱受害人进入“退款流程”,诱使受害人扫描二维码转款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时,要使用电商平台提供的聊天系统进行沟通,以便保证购物过程完整记录,遇到问题方便申诉解决,并且可以有效提示和拦截站外钓鱼网站。另外,对于出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快递公司地头抢单烟台樱桃,每天400吨飞往全国200城

    樱桃_副本.jpg

    ”  随着烟台大樱桃知名度的提高,电商卖家的火爆,大樱桃邮寄这一诱人蛋糕,也吸引众多快递物流公司。”  据了解,除了空运运力增强之外,相对去年,烟台顺丰速运还投入了大量冷链车,冷链车运力增加了80%,有45个流向,每日发送量在80台。[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创城过后部分问题回潮,官方:对号入座销号整改

    创城_副本.png

    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三大城市出入口存在缺少泉城标志元素、缺乏人性化设施、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24日下午,济南市交通委组织召开城市出入口整治提升行动调度会议,相关单位悉数到场。[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附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摩拜单车公司回应

    膜拜_副本.png

    在对济南东站的探访中,记者见到不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其中许多为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资料图  济南东站紧挨大明湖风景区,共享单车的使用量较大。[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百岁老人菏泽最多!老年人口2137万,居全国之首

    百岁老人_副本.jpg

    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从性别来看,2017年,我省老年人口中,男性共1019.5万人,占47.7%,女性共1117.8万人,占52.3%,老年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为91.3。[详细]

    05-25 10-05齐鲁壹点
  • “教授治学”体现真正学术本色 山东高校建立学术委员会

    在山东,高校学术权力逐渐深入人心,教授治学成为我省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特征。高校普遍均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并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山东省高等院校章程执行与落实第三方评估报告5月25日下午发布。[详细]

    05-26 06-05新锐大众
  • 记者探路:本周末,来“2018旅交会”体验的N个理由

    首次参展的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特装展位上,7名法国人带来了法国风情音乐表演,简直成了旅交会摄影打卡点。该展位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现场还有一面代表济南特色的“积木墙”,大家可参与积木拼接游戏。[详细]

    05-26 06-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