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明德杯”戎翰盛世书法联展济南场次即将开幕

2018-07-27 0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音 王兴 王田田

  挥毫歌盛世 聚力谱华章

  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明德杯”戎翰盛世书法联展济南场次即将开幕

  饱蘸深情歌军旅,挥毫泼墨颂神州。

  为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由雷锋杂志社、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戎翰书画院、山东将军书画院、山东出版美术馆、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莱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由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军旅书法委员会、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莱芜市书法家协会、济南市历下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明德杯”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戎翰盛世书法联展,即将于7月29日上午在山东出版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2018年值得纪念的大事多。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开启,祖国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70年前,解放战争转折点之一的济南战役打响,创造了我军攻克大城市的光辉范例;91年前,胜利的旗帜插上南昌城头,战火硝烟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传播红色文化、礼赞英雄模范为己任的《雷锋》杂志,作为“中国最美期刊”和“国家形象名片”,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弘扬构建,以前瞻性的眼光,把握时机,与山东文化艺术界联合举办这次书法展览,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本次联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共展出部队老首长、老将军,省内外、军内外书画名家祝贺作品120余件,青年书友和军旅书家参展作品160余件。包括原济南军区政委宋清渭上将,原济南军区副政委黄学禄中将、赵太忠中将,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政委刘国福少将等老首长、老将军接到邀请后,不顾高温酷暑、欣然挥毫泼墨,把自己几十年军旅生涯的情感化作有生命力的线条,化作对青年军旅书家的殷殷期望,让这次书展不仅异彩纷呈,更有了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感。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原院长张志民,山东省书协顾问、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娄以忠,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倪进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邓宝剑等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名的书画名家都挥毫泼墨,为书展提供了高水平的祝贺作品。很多军内外、省内外的优秀青年书家对这次展览给予高度关注,倾情奉献了他们的作品。

  91年浴血荣光,91年红旗漫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走过硝烟、走过风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军旅书家们深深懂得,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70年前,华东人民解放军经过8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山东省省会济南宣告解放。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是济南的光荣和骄傲,是这座城市重要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军旅书家,弘扬“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是肩上的责任,也是我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懈追求。恰巧,为这次联展提供祝贺作品的宋清渭上将等多位老将军、老同志都亲身经历了济南战役,见证了人民军队的伟大与辉煌。

  这次联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文化的实际行动,是展示报国情怀、促进军民团结的重要载体,是讴歌强军事业、推出文化新秀的宽广平台。原济南战区老首长、军地老艺术家,山东省军区、济南警备区所辖休干机构的离退休老干部都踊跃提供了参展作品。来自全省的青年军旅书家们,把这次展览当作自己的平台,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挥汗创作,沈瑶琴、景彪、王兴、胡军、郭震等32位青年军旅作者,挥汗如雨精心创作,用笔墨叙说着对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对济南战役先烈前辈的无比崇敬。他们都曾经在军队大熔炉里加钢淬火,继承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今都是省市县各级书协和青年书协的领导成员和创作骨干,有的参加了全国文代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有的在全国展览比赛中屡次获奖,有的因创作成绩突出获得山东省政府颁发的泰山文艺奖,有的积极投身书法教育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青少年书法人才。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本次联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戎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卓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井酒业有限公司、山东岱青海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对这次展览给予了赞助支持。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大众网、山东新闻网、舜网、中国书法网、齐鲁电视台、生活日报、山东商报、山东国防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羲之书画报、今日头条、青年书坛公众号、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公众号、今日戎盛公众号、光荣人家公众号等媒体给予了支持。

  据了解,这次联展将为分济南和莱芜两个场次。济南场次展览分为将军挥翰、名家题贺、艺友撷珍、军旅抒怀4个版块。继济南场次后,8月中旬将转战莱芜,在解放战争历史上另一场著名战役——莱芜战役发生地举办巡展。

  (山东省青年书协军旅书法委员会供稿  石音 王兴 王田田撰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合理规划!山东农村自建房规划得“带图审批”了

    3_副本.jpg

    农房一家比一家建得高,风貌单一难以让村庄美起来、控制不好可能侵占道路……管理不好的农村,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我省提出,加快推进乡村规划编制,2018年底前完成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2020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详细]

    07-27 08-07新锐大众
  • 上半年山东引进1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

    1_副本.jpg

    其中,日本永旺、伊藤忠、德国曼集团、博世以及光大、华润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26个,合同外资15.7亿美元,合同外资增长2.1倍。全省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81家,合同外资5亿美元,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增资企业290家,合同外资38.3亿美元,分别增长12.8...[详细]

    07-27 08-07新锐大众
  • 济南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征民意 趵突泉白泉泉域渗漏带禁搞开发

    4_副本.jpg

    26日,《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泉水出露点保护中,72名泉泉水出露点周围2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泉水出露点周围5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在汇集出露区,规划要求管控地...[详细]

    07-27 08-07舜网-济南时报
  • 一图读懂全市重点工作会议 青岛直面"十个问题"

    2_副本.jpg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对放大办会效应提出明确要求。[详细]

    07-27 08-07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千万公款存私户!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把强化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现将4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详细]

    07-27 08-07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 青岛19岁女孩休学创业 年入30万变身“网红管家”

    今年19岁的青岛女孩倪小雨目前是一家网络直播公司的负责人,在这个年纪,她已经成了一个“网红管家”,管理着手下35个美女网络主播,还要对新进的网络主播进行培训。[详细]

    07-27 08-07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