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庆旅游大数据” 旅游消费再创新高

2018-10-10 08: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济南10月9日电(王志、卢桂峰)今年“十一”国庆长假如织的旅游人潮余热尤在,由山东省旅发委和山东联通共同成立的“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报告就已经新鲜出炉。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好客山东”假日旅游市场整体表现,其中游客人数、旅游消费、居民出游再创历史新高;全域旅游、精品旅游持续火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蔚然成风;“90后”最爱逛街入巷,“80后”最爱亲子同游,“70后”最爱游山玩水。

  根据报告,山东今年国庆黄金周共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增长12.9%;共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增长10.3%。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省外游客占比38.2%,省内互访游游客占比39.8%,市内游游客占比22%;山东居民出境游30万人次。

  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取得突破进展。国庆期间,全省有162个景区实施降价,平均降幅达30%,另有286个景区免费开放,纳客数量增长幅度明显。蓬莱阁景区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增长14.3%;刘公岛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增长17.2%;三孔景区接待游客42万人次,增长29.2%。

  十大旅游品牌各有特色,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全省17市擦亮了各自的旅游招牌,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此次十大旅游品牌接待游客数量排名前三名分别是仙境海岸、水浒故里、泉城济南。瓜果采摘、秋景观赏、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休闲游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滨州黄河古村风情带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增长16.7%,营业收入增长17.6%;潍坊青州花好月圆景区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增长19.0%,营业收入增长41.0%。

  精品旅游、文化旅游提升出行意愿。济南明湖秀、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中秋晚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续旅游效应带火了当地国庆旅游市场,三地分别接待游客1021.8万人次、581.6万人次、573.5万人次。此外,乡村民宿、房车露营成为游客新宠,假日期间各增长55%、72%。

  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男游客和女游客的比例约为61:39,25-45岁的游客占比达55%,成为旅游的主力军。其中“90后”“80后”“70后”游客占比依次为23.37%、33.46%、24.51%,“80后”已经超过出游人群总数的三分之一。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山东联通共同成立“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创新整合新技术和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具体应用,促进旅游产业数据采集途径变革及旅游经济运行监测方式革新,充分提高反映旅游产业发展数据的时效性、指导旅游产业决策数据的科学性和落实旅游综合考核数据的公平性,推进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级党政机构设置60个

    75.png

    改革后,省委、省政府机构共计60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省政府机构42个落实“规定动作”,对应中央和国家机关调整设置的党政机构和职能 组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为加强省委对台港澳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工作合力,将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详细]

    10-10 08-10大众日报
  •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来了,凸显“文化+”,国际范儿足

    55.png

    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关情况。借鉴深圳文博会的做法,本届文博会面向全省征集分会场,旨在多角度、多渠道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同时积极探索会展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详细]

    10-10 08-10属娱你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引爆区大规模拆迁

    65.png

    2018年10月9日,济南黄河北的新旧动能转换区中心引爆区大规模拆迁现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简称济南先行区,总规划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先试者和排头兵。国庆节期间村庄大规模拆迁开始,其中倪家、甜水新村、贾家是三个...[详细]

    10-10 08-10大众网
  • 行李箱拉杆藏42根金筷子!青岛海关查获一起黄金走私

    45.png

    8月28日,流亭机场海关查获两名中国籍旅客走私黄金出境案,现场查扣夹藏在行李箱拉杆内的条状黄金制品42根,重7900余克,案值约210余万元。当日中午12时左右,青岛至日本东京航班旅客出境现场,两名中国籍女性旅客间隔几分钟前后进入海关查验区,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详细]

    10-10 08-10闪电新闻
  • 山东“国庆旅游大数据” 旅游消费再创新高

    今年“十一”国庆长假如织的旅游人潮余热尤在,由山东省旅发委和山东联通共同成立的“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报告就已经新鲜出炉。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好客山东”假日旅游市场整体表现,其中游客人数、旅游消费、居民出游再创历史新高;全...[详细]

    10-10 09-10新华网
  • 潍坊灾后重建村庄规划设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规划局组建了59家规划设计单位和369名专家志愿者组成的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志愿服务团队,组织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规划服务志愿者团队中的昝龙亮、柴宝贵、张军民、闫整等知名专家,自愿为灾后重建整村迁建村庄规划及建筑方案评审提供志愿服务。[详细]

    10-10 08-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