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10名干部下基层”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东平县新湖镇

2019-09-05 09:38:36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8年9月,省委部署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省派东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由省直9个单位的10名同志组成,服务于新湖镇和所属冯洼、范洼、后泊、刘庄、窦府营五个村庄。一年来,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与新湖镇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道,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目标要求,积极谋划、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服务队深入调研摸实情

  2018年10月9日,服务队正式入驻新湖开展工作的第二天,全体成员到刘庄村进行调研走访,分别于11日、12日、18日和19日到冯洼村、范洼村、窦府营村和后泊村调研,此外,又多次分批次到各村深入调研,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掌握了各村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产业基础,为服务队编制规划、谋划实施项目等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因地制宜 编制规划谋方向

  据了解,乡村振兴服务队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带、一馆、两路、两园、五村”的“11225”整体规划:“一带”,即新湖运河生态带;“一馆”,即乡村记忆馆;“两路”,即臧马路和州靳路;“两园”,即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小龙虾产业园;“五村”,即冯洼、范洼、刘庄、窦府营、后泊五个村庄。目前,龙虾产业园项目入户牌坊、景观小品已完成招投标,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4个高标准龙虾繁育池、140芋头种植、7个大棚有机韭菜种植已全部建设完成。

  “冯洼村内闲置宅基地众多,现有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藕塘100个。小龙虾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已初具规模,是该村最大的优势,服务队还在该村实施了污水处理项目,全县率先实现了村级雨污分流。”东平县乡村振兴队队长、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谢宁说。

  对标学习找差距 突出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据悉,2018年10月29日,乡村振兴服务队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组织服务队成员、新湖镇相关副乡级以上领导和五个村支部书记到淄博临淄敬仲镇和济南长清万德街道学习两个地区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11月1日,组织服务队成员到东平县沙河站镇、彭集街道、接山镇和东平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7个村考察学习;2018年11月29日,服务队部分成员带领五个村支部书记到临沂沂南铜井镇调研学习芋头种植项目,促成新湖镇与沂南优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在范洼村发展芋头种植试点,目前140亩芋头种植已经落地。

  2018年12月4日和2019年6月19日,服务队为发展壮大小龙虾产业,打造新湖镇绿色、安全、放心小龙虾品牌,组织相关人员到济宁鱼台县、淄博高青县和滨州博兴县调研学习小龙虾产业。据悉,服务队与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省海洋生物研究所、山东农大动科学院专家团队合作,打造龙虾繁育基地,引进培育澳洲淡水龙虾、美国加州鲈鱼等品种,提高科技含量并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和人才培训活动。

  “之前我养鱼,养了得有20多年,一亩地一年收益1000余元,后来经营不好还会赔本,谢局长来了之后,转变了养殖思路,带我们各处学习,现在我和老伴有140亩地,用来种藕养小龙虾,一年一亩地的收益能到5000余元。”59岁的冯洼村民陈书良说。

  发展具体项目 带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服务队协助新湖镇多方筹集资金近亿元,积极谋划实施了乡村振兴十大重点项目,投资1400万元的臧马路和投资3700万元的州靳路两条县级道路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50万元的冯洼村污水处理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新湖运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项目以及投资1670万元的村庄“五化”项目。目前,全长5.67公里的臧马路沥青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成;州靳路北段6.05公里正在加宽路基,同时州靳路南段6.75公里已启动,正在进行施工前的清障工作;冯洼村污水处理项目484米主管道、4516米支管道、3942米入户管道全部铺设完成;新湖运河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村庄“五化”项目正在进行排水沟施工、散水铺设、绿化苗木种植、路灯安装等工作。规划建设了新湖镇乡村记忆馆,集中展示新湖镇运河文化、移民文化等多元文化。

  服务队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了水田改造试点、“一户多宅”集中整治,有效破解了“人、钱、地”的瓶颈制约。目前,共实施水田改造2100亩,其中1500亩已签订销售意向。后泊村通过开展“一户多宅”集中整治,拆除房屋51户200余间,结余土地指标72亩,通过土地增减挂钩,为村集体带来2000余万元收益。

  “为了破解乡村振兴建设的资金难题,我们新湖镇抓住了机遇,走向了水田改造的路子,通过水田改造,不仅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提升了生态效益,也为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东平县新湖镇党委书记郭东说。

  谢宁向记者介绍,服务队将按照“两个争取,四个依靠”的整体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在东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与服务镇村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向省委交付一份合格的答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郭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台风"玲玲"来了,山东半岛东部有较强降雨

    timg_副本.jpg

    5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预警信息,省气象台于9月5日06时30分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强台风级)今天05时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375公里处(北纬23.8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详细]

    09-05 08-09齐鲁壹点
  • 稳定生猪生产 山东出台10方面政策

    TIM截图20190905073808_副本.png

    ◆针对性措施解决养殖端问题 ◆龙头带动补栏增养 ◆适时投放储备保障市场均衡供应  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仍在一路看涨。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我省将严格防疫监管,进一步强化监测排查、消毒灭源、应急处置、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加快推进洗消中心建设。[详细]

    09-05 07-09大众日报
  • “定远舰”沉舰遗址找到了!网友评论让人泪奔

    TIM截图20190905073308_副本.png

    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考古队员在水下搜寻(资料照片)。这是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出水的一块“定远舰”的铜铭牌(资料照片)。图为停泊在山东威海旅游码头附近的定远纪念舰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定远纪念舰上常设一个关于定远舰历史的...[详细]

    09-05 07-09海报新闻移动端
  • 节约送签成本!山东构筑审护签"一站式"平台

    TIM截图20190905074446_副本.png

    “原来我们来济南办理因公出国手续,至少要往返四五次,还要自己跑到北京去送签证、办手续。”让昌邑市外办主任初存强感到实实在在好处的,正是今年7月省外办正式运行的审护签“一站式”服务平台。[详细]

    09-05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今日揭牌

    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召开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之后,9月5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又有新动作,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正式揭牌。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等一批简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举措开始实施。[详细]

    09-05 08-09齐鲁壹点
  • 山东省属国企2019年半年报出炉:重工最赚钱

    近日,山东省属国企陆续披露上半年财务报告。在净利润方面,山东重工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18.49%;兖矿集团以36.61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单第二;山东能源集团位居第三,净利润为36.04亿元。[详细]

    09-05 08-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