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马拉松|全民参与、全城协作提升凝聚力美誉度

2019-09-16 07: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生态魅力齐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军摄

跑一次马,认识一座城。9月15日上午8时,齐河县历史上首届城市马拉松——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用脚步丈量着这片神奇的土地。晏婴采邑、黄河水乡、新旧动能转换……齐河这座与省城隔河相望的百强县,通过马拉松赛事打开了驶向大海的船帆。

马拉松让人和城市,更有活力更加精神

9月14日傍晚的一场急雨让齐河更加凉爽,不少马拉松爱好者三三两两地在齐河体育公园内进行赛前的适应性慢跑。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身影让这座县城变化不小,而设置在主干道上的宣传标语更显示整个县城已做好了赛事的准备。

运动使人快乐,根植于一座城市,连接起无数奔跑和欢呼的身影,这就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跑一场马,爱一座城,马拉松赛是一张城市名片,更是呈现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它展示最美的城市形象,带给跑友们精彩、活力和健康。希望大家在挥洒激情、挑战自我中,感受齐河的文化,在心底爱上这座城。”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在欢迎辞中说。

“加油,加油!”当大批的马拉松选手路过阳光路大清桥附近时,在路边健身的一群老年人也纷纷停下脚步为选手鼓劲。45岁的王女士对着这群跑者竖起了大拇指,“咱们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全民参与、快乐健身!”

事实上,2018年我国有285个地级市举办了1581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马拉松成为现象级的爆款运动。火爆的背后,是这种体育社交运动能够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

8时30分左右,5公里健康跑的选手陆续赶了回来。领完补给品后,选手们都坐到了操场的草坪上休息。参赛者年龄大的有五六十岁,小的只有十几岁。他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场面很是热闹。

“做到了全民参与,活动搞得很好,希望继续办下去!”齐河县市场监管局组成40人的跑团,年龄最大的快60岁,最小的30岁。“我跑过日照、泰安和东营的半程马拉松,这次在家门口举办马拉松也来参加比赛,马拉松确实让人和城市变得更加精神了!”齐河河务局的程先生说。

外地选手占比近七成,赛事成对外展示窗口

15日早上7点多,有七八年跑马经历的郭小广早早地来到了比赛场地。他是禹城跑团的成员之一,去北京、上海跑过马拉松。“齐河这几年发展很好,但得有个对外展示的窗口。”

郭小广认为马拉松就是个窗口,小到全省、大到全国的跑友都往齐河赶,细节、环境卫生、人文素养等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这么多眼睛都投向了齐河,沿线的跑道展现的是城市的优越面貌,如果这个能得到认可,这对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一个让跑者开开心心、安安全全跑完全程的赛事服务和一个能让跑者不远万里想来感受的城市特色,是让马拉松跑者爱上一座城并流连忘返的原因。而从齐河马拉松赛道设置来看,对此也做了充分考虑。

半程马拉松和欢乐健康跑两个比赛项目。前者途经大清河风景区,从远处瞻仰齐州塔及大清河的风景,感受齐河最具特色的大清河文化。后者经过祝阿古镇、安德湖、玉带湖等一系列齐河地标风景建筑。参赛的运动员们可以通过比赛路线尽情体验齐河的自然与人文风光。

报名信息统计显示,有十几个国家的400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中的外地选手占比达到67%。这些参赛选手的感受也是外地人对齐河的第一印象。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认为,旅游有三大问题没法自己解决:淡季、回头客、传播,而体育赛事可以一举解决这三个问题。如今,“马拉松+”现象越来越明显,赛事的举办将极大地带动赛事所在地交通、旅游、酒店、博览、会展等行业的发展。

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

“来来来,我们一起拍张合影照!”说话的是齐河本地人徐吉军,他在北京工作已经20年,本次听说老家举办马拉松比赛,特意约了多名同学一块返乡参加比赛。“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这么大的活动,我们都回来支持家乡的体育赛事。”

家乡的发展让徐吉军很是自豪,近几年齐河连续五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18年位列第78位),成为全省5个“五榜共进”百强县市之一。“我们每年都在进步,很多客商来到齐河后都很惊叹,感觉齐河在江北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县城,很多投资者、科研人员以及专家来投资立业的愿望比较强烈。”

有研究者指出,逐渐深入人心的马拉松真正唤醒的并不是钢筋水泥和城市风景,而是包裹参赛者内心的柔软文化和滋养一方的乡土灵魂。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自己家门口的马拉松无论如何都回来跑。

“这次回来参加比赛有个感受,在大清河景区有个标语,‘我们都是追梦人’,我觉得这是我们齐河人的理想,大家都是追梦人,追逐梦想,拥抱健康。期待齐河有更大的进步,我本人也希望为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推荐更多跑友来齐河投资。”徐吉军感慨。

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则表示,马拉松是检验一个城市重大活动组织能力的成人礼,既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也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开放胸怀。齐河将发扬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将比赛一届接一届办下去,让它成为齐河城市的名片、体育的盛会、健康的节日,让齐河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齐河。

本次马拉松赛事的起始点位于大清河北岸,属于黄河湿地的生态发展区,大清河流经齐河八百年。查慎行曾经在大清河上留诗“大清桥畔人侧望,一丛春树涌齐河”。大清河虽然细微,古时能独流入海,这种不达于海誓不罢休的顽强精神,正好切合了马拉松精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 刘军摄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