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孝心基金”助力养老扶贫 老人乐享晚年

2016-09-23 17: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2015年10月,济宁市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7.3万名驻村联户干部深入扶贫阵地,4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科学实策、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此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朝着2017年在山东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迈进。攻坚扶贫,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扶贫成效,讲述扶贫故事。

  大众网济宁9月23日讯记者 史欣欣)中国古语说:“百善孝为先”。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自肖庄村开始实施“孝心基金”扶贫项目,以农村贫困群体养老问题为精准扶贫突破口,以“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为原则,施行孝心基金养老扶贫办法,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享受“孝心基金”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孝心基金”是按照“自愿缴纳、村级管理、政府监管”的原则,推行此项措施的村内老人子女每年缴纳一定比例养老资金,作为“孝心基金”本金。各行政村依据村集体资产实际情况,将部分集体资产列为“孝心基金”专项补贴资金,按照“个人每出资筹集100元,村集体资产相应补贴10-20元”原则,作为缴纳资金增值补贴。同时,社会“爱心款”、捐助“慈善款”, 实现“争孝比顺”基金众筹规模再扩大,而基金也将全部用于家中老人的日常照料与医疗救助。

  “儿女孝顺老人天经地义,扶贫政策在帮扶老人的同时,还要弘扬孝道传统。”金乡县鱼山街道的孙娟告诉记者,“孝心基金”主要适用于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特别是精准扶贫中的扶贫户、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困难的老人、未纳入低保或五保的孤寡老人、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的留守老人等,全部成为了基金的“受益人”。记者了解到,肖庄村共有35户60岁以上的老人,自今年7月实施“孝心基金”扶贫项目开始,这些老人的子女全部缴纳了1000元的“孝心基金”。

  “家里孩子一年给交了一千块钱,政府再补200块钱,每个月都能领到发的钱,活到现在子女孝顺、政府给钱,以往想象的生活也就是这样了。”一位78岁的老人笑着说,现在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孩子回家的次数都变多了。他平时没事就在门口晒晒太阳,跟周围的老人聊聊家常,生活过的非常舒心。

  “‘孝心基金’是以村为单位,组织3到5名德高望众老党员、老干部等村民代表成立‘孝心基金’理事会,定期摸排调查子女赡养照顾老人情况。对不履行赡养义务子女,将交由镇街司法所进行民事调解、劝诫,从而保障老人合法权益。”金乡县鱼山街道的韩主任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村级公开栏建立“孝心基金排行榜”,对子女自愿出资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对敬老爱老、和谐家庭先进典型等公开表彰宣传,营造“争孝比顺”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3 10-09齐鲁晚报
  • 山东书展:《澳大利亚,我的爱》新书发布会在济举行

    由山东文艺出版社主办、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协办的《澳大利亚,我的爱——从战俘到杰出澳大利亚人勋章获得者》新书发布会,暨作者、译者人生与创业经历座谈会,将于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下午2:00至3:00在山东书城五楼活动厅举办。 活动邀请该书原作者瑞克·彼...[详细]

    09-23 17-09大众网
  • 山东出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 监护人不作为或被撤销监护资格

    今天,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据了解,《条例》的出台,将弥补山东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法律空白,并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不良行为预防、严重不良行为矫矫治等方面作了明...[详细]

    09-23 17-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