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镇薛埠村:废水塘上建起乡村公园

2017-05-09 08:3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众网莱芜5月9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这5亩地种上藕,这7亩地养上鱼,这里建上一个凉亭,建成后将是全村老少爷们休闲游玩的娱乐中心。”这几天,农高区寨里镇薛埠村的“乡村公园”项目建设进入了关键阶段,薛学报天天摽在现场。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个被4400立方米垃圾填埋,村民们都不愿靠近的废水塘。

  薛埠村位于莱芜西北部,近些年来因为经济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平时的娱乐生活却很单一。薛埠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薛学报心想:如果在村中建个乡村公园,晚上村民可以在这里打打牌、拉拉呱、健健身,这不就能大大改善村民们平时的娱乐生活吗?“从去年9月份,村‘两委’下决心根治废水塘,今年正月初八正式启动这项工程。截至目前,完成总投资60多万元,栽植各类花树11种,绿化已经基本完成。我们还定制了几十米的长廊,即将安装,垂钓中心现在也即将清理完毕。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工80%,计划10月底竣工。这小公园建成后是我们自己的乡村公园,也是建在家门口的村民娱乐休闲中心。”薛学报告诉记者。

  如今,废水塘变身荷花塘,让薛埠村因水而美,而在过去,薛埠村却为水而困。当年,由于地势、资金等各方面原因,薛埠村1000亩良田上没有一处井眼,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全靠着几里地外的公家庄水库。1992年12月,33岁的薛学报成为薛埠村第七任村支部书记。刚上任就被村民围在办公室里,要求解决用水问题。薛学报暗下决心,要用10年的时间,让家家户户用上放心的自来水。为了找到水源,薛学报东奔西走,经多次考察论证,终于决定从附近的王家洼村远程调水,水源找到了,可修建沟渠的费用又成了大难题。薛学报回忆道:“那时候村里穷,老百姓日子也很艰难,我就将水沟分到人头,‘两委’成员负责借钱,好不容易凑够钱买来了管道。”

  靠着借来的钱,薛学报带领村民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没白没黑地靠在工地上挖沟铲土,23天没有回家睡觉。终于,他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挖通了水渠。接下来的几年,薛学报又找来专业施工队尝试在地下水位相对较高的地方打井。经过不断摸索,终于打出了第一眼深水井。如今,薛埠村大大小小的井眼达到了38处,1000亩良田实现了随浇随灌。

  薛埠村党支部副书记薛立健自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便在村委干,跟薛学报搭档已经24年了,他告诉记者:“薛书记这个人办事雷厉风行,敢想敢干,20多年来,他撇家舍业,村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他的心血。”

  治水、修路、改厕,薛学报和村“两委”班子一干就是25年,薛埠村的环境是一年一个新变化,说起这些变化,大伙都说,因为他们有一个好支书。

  劳模档案

  薛学报,男,58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农高区寨里镇薛埠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从解决群众灌溉难入手,让群众用上了“当家水”。实施了乡村连片治理、小街小巷硬化、农村改厕等工程,迎接了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现场会观摩,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项目,实现集体年增收4万多元。被评为市区“艰苦创业好支书”、市级“农村基层党建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