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滑板登上全运会 淄博搭建全民“争上全运”大擂台

2017-05-0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张若森

精彩技艺表演

开幕式现场

为获奖小选手颁奖

小选手在比赛中

  大众网淄博58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张若森)57日,山东省第四届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暨全运会轮滑、滑板运动员选拔赛在淄博市大淄博体育休闲俱乐部闭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的16支队伍、200余人参加。据了解,本次比赛不仅是山东省的自由式轮滑锦标赛,还承担着山东省选拔业余选手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滑板项目的重要任务。

  自由滑行 展现轮滑运动独特魅力

  56日上午,山东省第四届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正式开幕。本次比赛由山东省轮滑运动协会、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主办,分为轮滑速度过桩、花式绕桩,滑板街式赛和平地动作对决4个项目进行比赛。由于全运会所规定的该项目参赛选手年龄和人数的限制,本次比赛在四个项目中,各选择男女前三名的参赛者进行接下来的指导和培训,并将再次选拔出各个分项的前两名,代表山东参加全运会预赛。为了能够在“全运大舞台”上展示自己,争得荣誉,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提起干劲,用各具特色的滑行动作演绎出轮滑运动所能带给大家的轻松和自由。

  在开幕式上,曾在国际级、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多次冠军的淄博极限轮滑“超人”张合凯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轮滑飞跃表演,为原本就紧张激烈的赛事增添了火热的氛围。作为极限轮滑全国单排轮滑街区项目的领军者,张合凯一直关注着轮滑运动并参与其中:“现在轮滑运动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大力发展冰上运动,而轮滑正是冰上运动的基础。如今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的轮滑比赛越来越多,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我们能够看在眼里的。”

  比赛中,105号选手李桢荣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在花式绕桩成年组的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代表山东参加全运的资格,现在还是大四学生的他告诉记者:“我从大学开始才接触自由式轮滑,期间也参加过一些全国性轮滑赛事并获得过名次,但是能够代表山东参加全运会对我来说分量还是很重的。”作为单人项目,轮滑运动相较于很多赛事来说,少了一份嘈杂,多了一些宁静。当听着参赛选手的滑轮敲击和摩擦地面的声音逐渐临近,再加之舒展而灵活的动作,轮滑运动能够给予旁观者一种独特的欣赏体验,甚至能够让观众们忘记呼吸,当滑轮停止转动之后才大呼过瘾。

  在开赛之前,山东省自由式轮滑锦标赛已举办三届,但今年,滑板项目的加入为整个赛事增添了新的活力。滑板运动作为一种重要的街头文化,受到众多青年人的热爱和追捧。随着这项运动被纳入奥运会和全运会,滑板将会逐步暴露在更多人的视野中,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代表济南参赛的滑板选手王玓告诉记者:“我今年21岁,进行这项运动已经10年了,滑板象征着街头、挑战、自由,他能够成为奥运会、全运会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骄傲的。”在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玩滑板的运动员,一边听着音乐,一边腾空而起,滑板在空中自由的翻滚,也许之后会失去平衡,会摔倒,但是这也许正是滑板运动的魅力所在。

  全民全运 促进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7日下午,随着颁奖仪式的结束,本次赛事也在淄博落下了帷幕。“随着近几年轮滑运动在山东省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为了满足群众对于该项目的运动需求,推动轮滑项目更好地发展下去,山东省自由式轮滑锦标赛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山东省轮滑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宝山介绍说,“如今全运会将轮滑项目纳入群众组比赛,从金牌战逐步发展到大体育,把群众体育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是我们体育的根本目的,所以国家才把这些群众项目加入到全运会当中来。另外,我们轮滑中的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与冬季项目的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等都非常接近,让群众在享受健身成果的同时去了解、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对国家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整个锦标赛中,淄博选手的表现也十分的亮眼,其中,张劲飞以决赛6.114秒的成绩获得速度过桩少儿女子甲组的冠军;少年男子甲组的李文卓则是凭借自身的绝对实力获得了速度过桩和花式绕桩的双料冠军。据悉,目前淄博市有近万名的轮滑爱好者,而淄博轮滑代表队的成绩在全省也非常优异,在刚刚结束全省速度轮滑锦标赛上,淄博代表队在30枚金牌中取得了其中的18枚。

  冰雪运动筹备中心主任李波介绍说:“正因为广大的群众基础和优秀的赛事成绩,省轮滑中心决定将此次比赛放在淄博,这也是对淄博轮滑运动的肯定。本次比赛除了正常的比赛外还肩负着为山东省选拔人才参加第十三届全运的任务,能够承办此次比赛开创了淄博轮滑运动的历史,促进了淄博轮滑运动的发展,同时极大地带动了淄博冰雪运动的发展。如今,本着加快淄博冰雪运动发展,为淄博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目的,淄博市冰雪运动管理中心和淄博市冰雪运动协会正在筹备成立的过程中,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轮滑运动和冰上运动中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11-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1437096929857.jpg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05-09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07-05青岛日报
  • 威海一隧道内发生车祸致12死1伤,其中5名韩籍儿童死亡

    今天下午,据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威海发布消息,5月9日8时59分,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生上学,行经环翠区陶家夼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并导致车辆起火。事故发生时,车上有司机1名,幼儿园老师1名,3—6岁幼儿园学龄前...[详细]

    05-09 17-05大众网
  • 山东国字头名中医又多四位!有两位还在接诊

    据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山东有1人为“国医大师”拟表彰人选,3人为“全国名中医”拟表彰人选。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在2009年首届“国医大师”表彰会上,山东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1949年1...[详细]

    05-09 16-05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