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银行:聚力金融扶贫 践行社会责任

2017-05-09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到企业调研

吕士伟走访慰问台儿庄张山子镇侯孟后村贫困户

枣庄银行举办“百号百企助百村”活动

  大众网枣庄5月9日讯 为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扶贫办、山东银监局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融资需求对接百日攻坚活动的通知》(济银发〔2016〕238号)文件要求,枣庄银行因地制宜,通过优惠的信贷政策引导企业帮扶弱势贫困户脱贫,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施策,加强组织领导

  枣庄银行公司业务部按照“锁定企业,精准对接,追踪效果,一帮到底”的工作原则积极引导属地支行对接当地扶贫办,根据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走访了解这些贫困户的情况。对一些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户,枣庄银行积极开展授信业务,对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就近原则主动联系企业吸纳他们就业。

  枣庄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金融助推脱贫的社会责任,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枣庄银行“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和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关于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枣庄地区开展贫困村项目融资需求走访对接活动的通知》,促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真正落地到户。

  精准发力,发挥扶贫经营主体带动效应

  枣庄银行以信贷业务为突破口,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支持重点,通过“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在满足规模经营者资金需求的同时,鼓励此类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吸纳就业的方式帮扶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就地脱贫。枣庄银行贷款客户山东启航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峄城区古邵镇一家肉牛养牛公司,该企业新建精准扶贫养殖基地1处,积极与古邵镇政府合作于2017年启动为期3年的扶贫带动项目,计划带动200贫困人脱贫,由政府贴息向我行贷款购买能繁殖的奶牛集中饲养,贷款作为入股资金,由该公司统一采购饲养,每名贫困户每年可享受3500元的保底分红,直至可实现自主脱贫为止。目前,枣庄银行对该企业在投放贷款30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与其对接,多次到该企业进行考察,拟再投放400万元,运用“金融+产业”,助推造血式精准扶贫。

  精准滴灌,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枣庄银行不断探索开发新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扶贫服务模式,先后推出了农业订单融资业务、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农村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小额扶贫贷款业务、“金阳光”光伏发电贷款等,有效扩大扶贫信贷产品,降低扶贫对象的融资成本,将金融机构自身优势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探索创新扶贫贷模式,推动信贷资金流向当地产业、农户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精准搭桥,推进扶贫融资对接

  根据《人民银行市中支行关于开展贫困村项目融资需求走访对接活动的通知》,枣庄银行积极开展对接活动,发挥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的互补优势,全面跟进扶贫帮扶工作。

  枣庄银行台儿庄支行带着感情、装着责任迅速入家到户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多次到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侯孟后村30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在送上生活必需品的同时,还深入了解了孟后村以及周边村庄的经济发展状况、贫困户基本情况、资金需求、项目发展情景等。2017年1月在了解到张山子镇侯孟后村郑金义和刘培文、张山子镇侯孟前村村民刘学连和刘志民、张山子镇妈妈桥村李贯金的实际经济困难后,主动联系枣庄快羚车业有限公司,为其提供利率下调20%的150万元金融扶贫贷款,由该企业安排附近5位年老、体弱、多病、劳动能力差的贫困户到企业干一些简单打扫等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这种企业带动形式,这些贫困户在领取政府300百元低保之外,还可以每月固定收入500多元,较好地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下沉渠道建设,实行全面覆盖

  枣庄银行发挥物理网点+电子银行+代理渠道优势,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让贫困地区农户实现“足不出村”的基础金融服务。目前,枣庄银行在全市设立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45个,覆盖21个乡镇中的45个行政村,为农村居民提供小额现金的存取、转账、查询等服务,有效解决金融服务空白地区农民取款难的问题,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枣庄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民生、服务高端”的市场定位,认真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以及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增强金融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措并举、因地施策,以信贷业务为突破口,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支持重点,在满足规模经营者资金需求的同时,鼓励此类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吸纳就业的方式帮扶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就地脱贫。截至2017年2月底,已发放此类贷款3500余万元。(通讯员 周保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