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各地

龙口交警多措并举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2011-03-08 10:24:00    作者:崔建斌 刘琳   来源:大众网  

为进一步增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使文明交通工作更贴紧群众,贴紧生活,近日,龙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四个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因情施教,多措并举开展实效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

  大众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使文明交通工作更贴紧群众,贴紧生活,近日,龙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四个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因情施教,多措并举开展实效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
  一是注重“四个结合”,致力服务化的农村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春风飘进农村社区。与便民服务结合。他们结合“交通安全村”创建活动,将“文明交通”的春风吹到农村基层,组织民警深入到农村进行宣传的同时,把交通安全知识带给群众,编印2万份印有交通安全常识及漫画的小册子,免费发到群众手中。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村委会门前的小黑板交通安全宣传的阵地,由承包民警和交通安全宣传员书写漫画、口号和安全行车知识,定期更换板报内容。与农村特点结合。启动宣传“大篷车”,深入到农村、集市,开展形象性、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群众的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宣传教育的直观性和有效性。与案例警示结合。根据农村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现象突出,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实际情况,制作交通事故现场模拟看板和道路模型再现事故现场,组织村民收听、观看广播、光盘、宣传挂图,向村民深入讲解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使教育更加形象、直观。与基础管理结合。结合“四个创建”活动,民警对辖区分包的村、队、单位的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基础情况及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运输 危险化学品车辆和客运车辆的底数,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登记建档,实行“户籍化管理”。
  二是坚持“四个融入”,着力现代化的社区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春风吹进千家万户。融入现代传媒。着重以现代传媒为载体,通过闭路电视播放交通安全法光盘、交通事故案例光盘,使相对枯燥的宣传教育融入了现代化的气息。融入物业管理。通过积极争取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社区物业管理之中,建立交通安全教育室,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开办交通安全法夜校,组织居民听交警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融入社区警务。将交通安全宣传与农村、社区警务有机地结合,通过社区民警的积极配合,经常性组织召开驾驶员及家属座谈会,实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联络员制度,做到交通安全宣传有阵地、有设备、有活动、有成效。融入社区文化。与龙口市委宣传部、教体局等部门,利用晚间居民休闲时间,在社区文化广场活动时,穿插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业余生活,又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了宣传效果。
  三是建立“四种机制”,推行模式化的学校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春风走进校园班级。建立警校互动机制。与重点学校结成共建单位,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成立交通安全法宣讲团、开办交通安全宣传板报、专栏、阅览室,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设立助学岗,推广小交警韵律操,组织学生协勤等形式,调动学校师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建立系统考评机制。龙口市教育体育局专门出台了开展创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的活动相关规定,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包括对交通法规、知识的应知应会率、事故发生率等纳入对学校、对教师的日常考核,90%以上的中小学校主动开办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程。建立层次宣传机制。在幼儿园,绘制出10套、共计5万余张图文并茂的卡通书签,发到幼儿手中,培养他们学习交通法规的兴趣;在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设立助学岗,推广小交警韵律操,组织学生协勤等形式,激发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的浓厚兴趣;在中学,开展“我与家人共答题”活动,把交通法规试题分为“学生必答题”、“家长必答题”和“家长留言”三部分,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回答,促使他们加强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建立捆绑带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活动,印制《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生家长阅读签字后交回学校,达到教育好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四是做到“四个坚持”,倡导亲情化的家庭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春风扎根寻常百姓。他们坚持深入走访,结合全市公安机关“万村居大调查,百万户大走访”活动,以中队为单位,制定民警入户宣传责任制,要求所有民警在自己承包的辖区内,入户宣传平均要达到100%。坚持突出重点,对拥有机动车辆的家庭,全部建立信息档案,对有违章记录的驾驶员家庭,进行重点回访宣传,并注重搞好上门服务。坚持人文关怀,先后印制亲情提示卡10000余张,逐一发放到全市每个家庭,与拥有各类机动车的家庭签订“温馨协议书”8000余份。坚持全面普及,要求全体民警走遍辖区内的社区、单位、学校、乡村和家庭,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交通安全的文明春风吹遍东莱大地。(通讯员 崔建斌  刘琳)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