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医考"包过"广告贴进医院 称花万元就能当医生

2011-08-24 13:26:00    作者:邢成博 陈美洁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沧一 押题 医师资格证 试题和答案 考试培训 执业医师证 内部资料 包过 通过率 招生办
[提要] 还有20多天,一年一度的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就要开考。”   无独有偶,市民朱成林更是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市立医院输液室旁边上厕所的时候,竟然发现厕所墙上写着“医师资格证包过,158532394××”。

  还有20多天,一年一度的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就要开考。就在不少考生正在紧张备考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忙着兜售所谓的“内部资料”,声称只要交上一定的费用就可包过。市医学会工作人员介绍,医师资格考试属全国统考,通过率约为30%,所谓“包过”是骗人的,根本不可信。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声称 ,只要肯花钱,不用参加考试就能办到医师资格证和医学院校颁发的文凭。记者调查发现,这也是骗局。

  读者反映

  “医考包过”贴进医院

  9月中旬,被誉为卫生系统“国考”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就要开考了,最近不少考生反映,他们收到了所谓“包过”、“内部资料”之类的垃圾短信,就连一些已经通过考试的医生也不堪其扰。

  “医师资格证考试特训,500元内部考试资料送到家。”、“医考包过 ,学费9980元,不过全额退费。”23日,市立医院普外科一名医生无奈地向记者反映说,自己当年考试前也受到了这样的短信骚扰。“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知道我电话的,我同事也有被这些短信骚扰的经历,真让人受不了。”

  无独有偶,市民朱成林更是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市立医院输液室旁边上厕所的时候,竟然发现厕所墙上写着“医师资格证包过,158532394××”。23日,记者来到市立医院,在门诊输液室旁边的女厕所门上,果然发现了医师资格证的广告。“医师资格证拿钱就能过,那么谁还敢来医院里看病?这个事有关部门真该好好管管。”小朱建议说。

  记者调查

  声称“通不过退学费”

  为了验证这些包过班的真伪,记者联系了三家号称“权威专业、医考包过”的培训机构。

  在一家名为“榜眼”的教育培训机构,接待记者的张老师极力推荐包过课程:“我们承诺你一次通过,报名后需要去济南统一培训七天,学费、资料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是9980元,如果没有通过可以退学费给你,也可以下一年度免费培训。”

  记者发现,该机构培训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培训外语类、计算机类、学历类、建筑工程类、财经类和资格类38个项目的考试培训,张老师表示,无论何种培训通过率都能达到95%。

  记者又联系了一家名为“执业医生护士资格考试”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包过培训班两天学费2011元,郑重承诺顺利拿证,如果没过退还全额费用。“我们有专业的老师考前划题,只要你按照我们教的去答题保证会过。”

  所谓真题竟是去年的

  除了各式各样的包过班,在网上卖医考答案的也不在少数。记者在网上联系了一家名为“新理念教育”的机构,对方表示提供的答案真实可靠,连续五年押题命中率超90%,通过率全国第一。他还告诉记者:“去年李沧一医院就有一个医生买了我的答案,根本没有复习别的,就把我给的答案背了一遍,人家轻轻松松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你如果想买的话就是500元钱一份,你把钱打到我账户里,我发给你一套试题和答案。”

  记者表示想先看看201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的真题,让对方发来一部分先看看,对方起初不答应,最后在记者的坚持下发来两道选择题答案,并信誓旦旦地承诺今年医考肯定有这两道题。记者打开一看,这两道题是2010年医考考过的真题。

  专家说法

  医考通过率仅三成

  “医师资格考试不是那么简单,是有一定难度的,有些人甚至连续考七八年也考不出来,有的就是读到了博士也还是考不过,拿不到医师资格证。”市立医院马医生告诉记者,考试既需要有扎实的课本知识,也要有临床经验,这样通过的概率就比较大,如果没有一定的临床经验难度就要大一些。

  8月23日,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医学会工作人员。“千万不要相信,这些都是骗钱的。”听说了包过班的事后,工作人员非常肯定的说,这些所谓的“包过”都是不靠谱的,因为根据统计数据,山东省医师资格考试总体通过率仅为30%,也就是说只有三成左右的考生能通过考试,怎么可能会包过呢?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医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统考,就如同高考一样,也不可能有什么内部资料,押题也是不可能的。他们医学会每年只是负责组织报名、领取准考证等相关事宜,也没有组织过任何的培训班。“我们这样的机构是不允许组织什么培训班的,至于外面的那些包过班、培训班我们就不清楚了。”

  8月9日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也在网站郑重发布声明,不举办也从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医师资格考试辅导培训。因而,提醒广大考生诚信备考,同时,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北京医学院早已改名办证的还拿它忽悠人

  随着医考临近,一些办假证的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23日,记者暗访发现,这些假证贩子称 ,只要肯掏钱谁都可以拿到医师资格证,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不仅声称能办网上可查注册号的假证,还可以给客户提供医科院校文凭。记者调查发现,这都是骗局。

  花1.5万可办“两证”

  “快考试了,办假证的最近也开始骚扰我们了。”青岛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小马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百度上输入“青岛医师资格证”,搜出的结果有200多万条,前十页中竟然有90% 是办假证的信息,假证贩子有多猖獗可见一斑。23日 ,记者联系了两名假证贩子,揭开其中的猫腻。

  在和办证者交流的过程中,记者表示自己没有专业医科院校的学历。听了记者的话,网名为“办理真实证件”网友立马表示,只要肯出1.5万元,他保证把医科大学的毕业证和执业医师资格证都交给记者。“这两种证件我们都能办,学历证书是北京医学院的,和正规北京医学院的毕业证一模一样,40天以后一并寄给你。”

  记者表示1.5万元有点贵,“办理真实证件”回答说:“你想想,1.5万元买来一个国内高等学府的证书和医师资格,你可以自己开个诊所,也可以把医师资格证出租出去,租金一年6000元很多人抢着要。执业医师资格证是终身的,你租出去三年本钱就回来了,再继续租还赚钱呢!”

  “我给你办的是真证”

  23日下午,记者和一位名为“远方证网”的网友取得了联系,表明自己想要办一张执业医师资格证。听说记者的需求后对方马上表示可以,并要求记者提供2寸红底照片、个人详细资料,包括姓名、出生地址、身份证号码、毕业院校、文化程度、专业类别等,以及1.8万元钱。

  记者表示不放心,想知道办出来的证件会不会被看出来是假的。没等记者说完,“远方证网”就表示:“我给你办的是真证啊,不是假的。我们是和当地卫生部门合作,证书由卫生部门颁发的,真实有效。一般卫生部门发证都要求你考试的,我们只不过让你多拿一些钱,免试就可以拿到真证。”当记者询问他是怎么和卫生部门合作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有门路,肯定能拿回真证,记者只需要交钱提供资料,其余的一概不用操心。

  拿假证去验证将被抓

  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早就没有什么北京医学院的说法了,北京医学院原来是北京医科大学的简称,从2000年5月份开始,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正式合并,北京医科大学也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如果有机构承诺可以帮你办理北京医学院的毕业证,那就一定是假冒的,并且圈内人士都知道这假冒得太明显了。”

  市卫生局负责医师注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注册时要经过严格的审核,首先就要验证医师资格证的真实性,但个人在外网是无法查询到这些信息的。“医师资格证是由各个省厅发证,而注册的医院属于哪个卫生行政部门管理,就由哪个部门办理注册证书。”也就是说,个人其实无法通过官方网站验证,如果拿着假证到卫生部门去查询或注册时就会被抓现行。

  ■延伸调查

  出租医师证网上很火

  医师资格证的通过率仅为30% ,办假证又有风险,市场上出现了租借执业医师资格证的“生意”。23日,记者联系了几位在网上发帖出租自己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医生,得知一年的租金大约在6000元至10000元,出租以后医生并不在诊所坐诊,只是在卫生监督局检查时才去串场支援,以此逃避卫生监督部门的检查。

  “2011年的西医执业医师证,现寻求挂靠出租,不做法人,不做负责人,最好青岛市内,要求合作者诚信可靠,可长期合作,有意者请联系,非诚勿扰!”23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搜索执业医师资格证相关信息的时候,一条出租启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与这位租证者取得了联系,据他介绍,把信息发布出去的短短几天内已经有很多人联系他要租证了,甚至还有新疆和北京的打来电话,他觉得万一被查到自己不能及时过去支援就没有答应。

  “不会出问题的,牙科能出什么问题啊。”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另一名出租口腔医师资格证的女子,她告诉记者,租一个牙科医师证一年要一万元左右。据这名女士介绍,现在没有医师证干牙科的很多,因为牙科不会出什么问题,补不好就重补,镶不好重镶就是了,遇到身体不好的就不接待。“万一遇到检查的,就说医师不在,如果是正在做的话就可以说医师指导下做的,马上打电话把医师叫来就是了。”这名女子介绍说,租证的一方一般都会事先和出租的医师说好,遇到这种情况很容易就能应付过去。

  据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介绍,前几年租证等违法行为比较多,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他们已经查处了很多租证经营的诊所。查处的租证行为主要是通过内部举报和核查档案材料等方式,这样的诊所在被查到时,诊所都会联系注册医生赶来“救援”,因而取证难度比较大。

  “诊所在注册时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其负责人必须有医师资格证,并且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租证开诊所的违法行为一直是从严处罚,一经发现不会给当事人留任何情面。(邢成博 陈美洁)(完)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